| 查看: 3689 | 回复: 40 | |||
[交流]
小瓶子里液体会喷溅吗?
|
|||
|
20ml的圆柱状瓶子,装6mL水,20度时一个大气压下(约14.6psi)压盖密封使不透气,在105度加热箱中,缓慢振摇45min,然后105度时用注射器针头刺破密封垫与15 psi气压的环境相通,这时瓶中液体会溅出吗? 溅出与否主要受那些因素影响?有什么方法可避免?加沸石能管用不? 105度加热45min之后瓶中气体压力能有多少psi,能用克拉伯龙方程近似计算吗? |
» 猜你喜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激光智能制造】课题组招收硕士
已经有6人回复
带资进组求博导收留
已经有11人回复
自荐读博
已经有5人回复
求个博导看看
已经有16人回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培磊教授团队招收博士生
已经有4人回复
求助院士们,这个如何合成呀
已经有4人回复
临港实验室与上科大联培博士招生1名
已经有9人回复
写了一篇“相变储能技术在冷库中应用”的论文,论文内容以实验为主,投什么期刊合适?
已经有6人回复
最近几年招的学生写论文不引自己组发的文章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科院杭州医学所招收博士生一名(生物分析化学、药物递送)
已经有3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南京都市圈高校大龄离异博士征友
+2/522
导电高分子用什么工艺处理分子链的堆叠会更加规整???
+1/81
新年快乐!祝各位诸事顺遂!
+1/80
广州
+1/70
2026博士申请——有机化学\计算化学\药物化学方向
+1/53
王志博教授课题组招收硕士研究生(本招收信息长期有效)
+2/46
西南交通大学前沿院碳中和与物质循环利用课题组招收博士生
+1/30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 光子技术研究院段宣明团队申请制读博招生
+1/29
大叔征婚
+1/22
复旦大学聂志鸿团队招聘聚电解质方向博士后和科研助理
+1/14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欢迎环境、市政、生物、化学、农业等专业,长期有效)
+1/11
天津大学化学系吴立朋课题组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博后招聘-有机化学,金属有机
+1/10
国家青年人才叶立群教授课题组招收2026级博士研究生
+1/8
博士生招生, 南京大学材料物理
+1/5
武汉大学郭宇铮教授课题组招收博士后等研究人员【先进封装/芯片/人工智能等方向】
+1/5
长春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韩玲教授招收审核制2026年秋季入学博士生
+1/5
有多余纯化系统,20-200mm高压制备分离系统,配套齐全可对外代工、委托加工、项目合作
+1/3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赵岩副教授课题组招生2026级普通博士生1名
+1/3
博士后网站系统登录
+1/1
北京师范大学与企业联合招聘博士后、全职、兼职人员
+1/1
2楼2013-03-24 15:08:31
3楼2013-03-25 11:08:22
4楼2013-03-25 17:00:33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105度时,水的饱和蒸汽压约为1.2个大气压。 http://wenku.baidu.com/view/048fd9a7b0717fd5360cdc7d.html |
5楼2013-03-25 17:30:35
6楼2013-03-25 17:36:50
7楼2013-03-26 11:15:21
8楼2013-03-26 11:23:18
9楼2013-03-26 11:24:23
|
我是搞顶空气相色谱分析的。顶空进样器原理是这样的。 http://v.ku6.com/show/uQWVDs9OM3qYW75g.html?nr=1 平衡条件是:105度,45 min。 平衡结束时给瓶子加压至15psi, 然后利用瓶子与大气压差将瓶子上方样品气送入1mL的定量环,完后载入气相色谱仪分析。 要求重复性要好,每次进气量要相当。现在重复性不好。 |
10楼2013-03-26 11:44:22
12楼2013-03-26 12:16:11
13楼2013-03-26 12:57:51
★ ★ ★ ★ ★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如猫似狗: 金币+10, 谢谢,跟我讨论问题 2013-04-14 13:34:57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如猫似狗: 金币+10, 谢谢,跟我讨论问题 2013-04-14 13:34:57
|
20ml的圆柱状瓶子,装6mL水,20度时一个大气压下(约14.6psi)压盖密封使不透气,在105度加热箱中,缓慢振摇45min,然后105度时用注射器针头刺破密封垫与15 psi气压的环境相通,这时瓶中液体会溅出吗? 溅出与否主要受那些因素影响?有什么方法可避免?加沸石能管用不? 105度加热45min之后瓶中气体压力能有多少psi,能用克拉伯龙方程近似计算吗? 您的105度大约是华氏温标吧?如果是摄氏温标,那么压力应该是175psi ************************************ 反正瓶子没装满,针头不要刺太深,放出蒸汽后在刺入液面下,或者;瓶子倒置,针头刺破密封即可,利用瓶中压力,把水自动压入注射器。或者冷却到低温后操作均可 ********************************** 我就想抽纯气,一点儿液体不要,抽气进气相色谱仪。 那么针头离水面远一点。 ********************************** 具体可以做个实验试一下嘛,如果孔很小,气流小的话应该不会有大碍。压强可以那样算。 或者水可以少一些? ************************************* 105度时,水的饱和蒸汽压约为1.2个大气压。 http://wenku.baidu.com/view/048fd9a7b0717fd5360cdc7d.html 估计不是摄氏度! ********************************** 实验做一下不就知道了,省得在这里瞎猜~~~~~~~~~~~~~~~~~~~ *********************************** 那瓶里水的分压就是1.2个大气压? 对于上方空气, 293K, 1atm 378K,1.3 atm 总压力2.5 atm? 瓶里的水汽分压在105华氏温标时,应是1.129psi。 瓶里的压力因此是15.73psi比外界的15psi高出了0.73 ************************************ 应该是这样。 当水的蒸气压达到水面上的气体总压的时候,水就沸腾。 所以瓶子总压力泄放到1.2个大气压时才开始沸腾。 要使水沸腾压力要低于1.129psi才有可能。现在瓶里的压力远大于1.129psi,所以不会沸腾。 *********************************** 这样来说15 psi气压会使上述瓶内的水沸腾。 不会 ************************************* 我是搞顶空气相色谱分析的。顶空进样器原理是这样的。 http://v.ku6.com/show/uQWVDs9OM3qYW75g.html?nr=1 平衡条件是:105度,45 min。 平衡结束时给瓶子加压至15psi, 然后利用瓶子与大气压差将瓶子上方样品气送入1mL的定量环,完后载入气相色谱仪分析。 要求重复性要好,每次进气量要相当。现在重复性不好。 这个地方有点问题,如果瓶子里没有空气,光是水蒸气的压力太低,只会往里吸,不会往外送。要使气体往外送压力必须大于14.6也就是注入空气,这样的话,每次送出的就是不只是水蒸气,而是混有空气,如果第二次送气前不放空一下,内部的空气就会越来越少。也就是水蒸气的输送量每次有一定的增加。还好每次的量不是很多,如果你的实验要求高,建议你每次送气之后,把每次送出的空气量(大约是0.9毫升吧,算一下)送回瓶里去。 这样做,我想重复性就可以达到了 *************************************** 为什么要把压强加起来哦。。。 |
15楼2013-03-26 20:25:21
16楼2013-03-27 10:17:35
17楼2013-03-27 10:26:18
|
20ml的圆柱状瓶子,装6mL水,20度时一个大气压下(约14.6psi)压盖密封使不透气,在105度加热箱中,缓慢振摇45min,然后105度时用注射器针头刺破密封垫与15 psi气压的环境相通,这时瓶中液体会溅出吗? 溅出与否主要受那些因素影响?有什么方法可避免?加沸石能管用不? 105度加热45min之后瓶中气体压力能有多少psi,能用克拉伯龙方程近似计算吗? 您的105度大约是华氏温标吧?如果是摄氏温标,那么压力应该是175psi 摄氏温标, 封的空气由于升温,按PV=nRT,压力增至1.29 atm,瓶里水达到105℃时的饱和蒸汽压1.2atm,瓶上方总压力为2.49 atm,应合36.4psi。si。 ************************************ 反正瓶子没装满,针头不要刺太深,放出蒸汽后在刺入液面下,或者;瓶子倒置,针头刺破密封即可,利用瓶中压力,把水自动压入注射器。或者冷却到低温后操作均可 ********************************** 我就想抽纯气,一点儿液体不要,抽气进气相色谱仪。 那么针头离水面远一点。 这个没问题,实际上都是通过自动进样器完成,我只是想分析其中的过程。指导以后实验,找到重复性差原因。 ********************************** 具体可以做个实验试一下嘛,如果孔很小,气流小的话应该不会有大碍。压强可以那样算。 或者水可以少一些? ************************************* 105度时,水的饱和蒸汽压约为1.2个大气压。 http://wenku.baidu.com/view/048fd9a7b0717fd5360cdc7d.html 估计不是摄氏度! 是摄氏度! ********************************** 实验做一下不就知道了,省得在这里瞎猜~~~~~~~~~~~~~~~~~~~ *********************************** 那瓶里水的分压就是1.2个大气压? 对于上方空气, 293K, 1atm 378K,1.3 atm 总压力2.5 atm? 瓶里的水汽分压在105华氏温标时,应是1.129psi。 瓶里的压力因此是15.73psi比外界的15psi高出了0.73 ************************************ 应该是这样。 当水的蒸气压达到水面上的气体总压的时候,水就沸腾。 所以瓶子总压力泄放到1.2个大气压时才开始沸腾。 要使水沸腾压力要低于1.129psi才有可能。现在瓶里的压力远大于1.129psi,所以不会沸腾。 沸腾条件是:1.达到沸点(也就是蒸汽压与外界压力相等),2.继续加热,提供气化热3.气化核。此例中,瓶内气体压力释放至1.2 atm(约17.5 psi)等于105℃时的饱和蒸汽压时,有沸腾可能。气化核多可能温和沸腾;气化核极少可能保持过热状态;气化核适中可能暴沸。暴沸。 *********************************** 这样来说15 psi气压会使上述瓶内的水沸腾。 不会 ************************************* 我是搞顶空气相色谱分析的。顶空进样器原理是这样的。 http://v.ku6.com/show/uQWVDs9OM3qYW75g.html?nr=1 平衡条件是:105度,45 min。 平衡结束时给瓶子加压至15psi, 然后利用瓶子与大气压差将瓶子上方样品气送入1mL的定量环,完后载入气相色谱仪分析。 要求重复性要好,每次进气量要相当。现在重复性不好。 这个地方有点问题,如果瓶子里没有空气,光是水蒸气的压力太低,只会往里吸,不会往外送。要使气体往外送压力必须大于14.6也就是注入空气,这样的话,每次送出的就是不只是水蒸气,而是混有空气,如果第二次送气前不放空一下,内部的空气就会越来越少。也就是水蒸气的输送量每次有一定的增加。还好每次的量不是很多,如果你的实验要求高,建议你每次送气之后,把每次送出的空气量(大约是0.9毫升吧,算一下)送回瓶里去。 这样做,我想重复性就可以达到了 平行做6瓶,每瓶只用一次,没问题的。题的。 *************************************** |
18楼2013-03-27 11:35:05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摄氏温标, 封的空气由于升温,按PV=nRT,压力增至1.29 atm,瓶里水达到105℃时的饱和蒸汽压1.2atm,瓶上方总压力为2.49 atm,应合36.4psi。si。 沸腾条件是:1.达到沸点(也就是蒸汽压与外界压力相等),2.继续加热,提供气化热3.气化核。此例中,瓶内气体压力释放至1.2 atm(约17.5 psi)等于105℃时的饱和蒸汽压时,有沸腾可能。气化核多可能温和沸腾;气化核极少可能保持过热状态;气化核适中可能暴沸。暴沸。 啊,是摄氏度啊。我没有计算,只是查了下表,都是公制的Kpa,然后找了个换算器,把数值抄下了。不知是哪里错了。为什么要用psi呢,我想应该都是英制的。所以以为是华氏度了。 瓶内气体压力释放至1.2 atm等于105℃时的饱和蒸汽压时的蒸汽压,表示几乎把瓶内的空气都排净了,那么你取样的时候,确实应该会沸腾。但是外面的压力不是15psi么,应该说从36.4psi先释放到17.5psi这样的条件下水不会沸腾,然后再从17.5psi的瓶内取出一毫升的蒸汽。按说压力一旦低于饱和气压,是要沸腾的,但是因为你取的量少,又很慢,所以不足以引起沸腾,更不会引起暴沸。总共才一个毫升,十几个微泡就已经补充到了。 要使瓶内的压力等于17.5,只要在放气时注意观察,刚开始沸腾的时候就停止放气,因为小瓶的温度还是105度。所以内部压力会很快的调整到17.5的。再放气的时候,就可以认为是纯的水蒸气了。 貌似用新接取的超纯水,重复性更差于用过夜久置的超纯水配制的瓶子。 这个问题应该重视,既然是过夜的水比较好,那就咬住了用过夜的水,不要用新接取的。 目前常看到结果是前四瓶很平行,最后两瓶仪器响应值明显偏小,两瓶间抽气进样间隔66min。而且观察到最后两瓶进样后损失质量更大。 后两瓶还是保持105度吗?我的意思,放到烘箱里也是间隔66分钟吗,应该是吧。 你说的质量损失是指水蒸气的量少了吗?在105度的时候,水蒸气的分子主要是2个分子和4个分子的团簇结构为主,从蒸汽的角度只要温度不变其中各种分子团簇的成分比例也基本恒定,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会导致质量损失。 但是前面你提到的过夜的水效果相对稳定,这应该是液态水分子团簇在作怪。我想和过夜之后的水中,比较稳定的长链分子团簇的水,由于能量有缓慢释放,含量比例有所提高的缘故,一般地讲液态的水中的分子团簇现象在宏观的表现很微弱,所以均被忽略了。但是你做分析的就会在实验中发现他们的表现。但是,如果你不是研究水分子团簇特性的,就不要去捅这个马蜂窝,自己心里明白就可以,尽量用过夜的水就是了。 [ Last edited by 霁雪 on 2013-3-28 at 02:47 ] |
19楼2013-03-27 18:51:44
22楼2013-03-27 22:30:13
|
啊,是摄氏度啊。我没有计算,只是查了下表,都是公制的Kpa,然后找了个换算器,把数值抄下了。不知是哪里错了。为什么要用psi呢,我想应该都是英制的。所以以为是华氏度了。 仪器参数设置里用的是psi, 为了便于比较. 1 atm = 101kPa = 14.6 psipsi 瓶内气体压力释放至1.2 atm(17.5psi)等于105℃时的饱和蒸汽压时的蒸汽压,表示几乎把瓶内的空气都排净了,那么你取样的时候,确实应该会沸腾。 应该说排掉液面上方气体,不光空气。进样实际是自动进样器完成的,过程是这样,平衡完的样品瓶仍然保持105℃,进样针刺破胶垫, 参数设置上说,以50ml/min吹入氮气加压至瓶内压15psi,保持压力0.5min,完后样品气由样品瓶填充至定量环(瓶压从15psi降至10psi,保持0.05min,速率-20psi/min),完后将定量环内气体吹入气相色谱仪。这个过程进样体积是固定的,压差是固定的都是从15到10 psi,都是保证每次进样一致性。目前这个条件,进样重复性不好,现在我认为是压力设置参数不合适,105℃水饱和蒸汽压约17.5,相应压力应该上调,不然暴沸会影响重复性,我想改参数再实验,始终保持瓶内压力在17.5psi以上或者调压速率减慢,看看能否解决问题。 但是外面的压力不是15psi么,应该说从36.4psi先释放到17.5psi这样的条件下水不会沸腾,然后再从17.5psi的瓶内取出一毫升的蒸汽。 按说压力一旦低于饱和气压,是要沸腾的,但是因为你取的量少,又很慢,所以不足以引起沸腾,更不会引起暴沸。总共才一个毫升,十几个微泡就已经补充到了。 上面我说了瓶内压,看方法参数的意思,平衡105度,45min之后先调压至15psi,设备有压力控制结构。仪器本意是加压至15psi,但实际瓶内压力比15psi大很多。这个调压过程有多快,不好说。但从15到10 psi过程用15s。我提出最初问题,最终是为解决进样器进样不一致的。即使不暴沸,偶尔发生的微沸造成的气流扰动对定量环填充情况也有影响,造成不一致。 要使瓶内的压力等于17.5,只要在放气时注意观察,刚开始沸腾的时候就停止放气,因为小瓶的温度还是105度。所以内部压力会很快的调整到17.5的。再放气的时候,就可以认为是纯的水蒸气了。 貌似用新接取的超纯水,重复性更差于用过夜久置的超纯水配制的瓶子。 这个问题应该重视,既然是过夜的水比较好,那就咬住了用过夜的水,不要用新接取的。 最近发现不是必然的,偶然事件,影响大小很难说,可能根本没差异,样本比较少,没法断定。 目前常看到结果是前四瓶很平行,最后两瓶仪器响应值明显偏小,两瓶间抽气进样间隔66min。而且观察到最后两瓶进样后损失质量更大。 后两瓶还是保持105度吗?我的意思,放到烘箱里也是间隔66分钟吗,应该是吧。 对。色谱仪分析一个样品瓶时间是66min,一次只能整一个,属于限速步骤。 你说的质量损失是指水蒸气的量少了吗?在105度的时候,水蒸气的分子主要是2个分子和4个分子的团簇结构为主,从蒸汽的角度只要温度不变其中各种分子团簇的成分比例也基本恒定,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会导致质量损失。 我是说进样前后样品瓶总重量,进样后自然瓶内物质要少(包括进入气相色谱柱的,调压过程放空的,释放到室内的),实际通常瓶内不全是水还有微量挥发性有机溶剂,水是溶剂,挥发性成分是我要分析的。 但是前面你提到的过夜的水效果相对稳定,这应该是液态水分子团簇在作怪。我想和过夜之后的水中,比较稳定的长链分子团簇的水,由于能量有缓慢释放,含量比例有所提高的缘故,一般地讲液态的水中的分子团簇现象在宏观的表现很微弱,所以均被忽略了。但是你做分析的就会在实验中发现他们的表现。但是,如果你不是研究水分子团簇特性的,就不要去捅这个马蜂窝,自己心里明白就可以,尽量用过夜的水就是了。 我上面说了,其中关系不明朗,可能跟水中溶解气体多少有关系,新接的超纯水肯定溶解气体少。不同时间样品瓶中的水的溶解气体量的差异可能造成往往最后两瓶与前四瓶明显差异。因为气泡可作为气化中心,让沸腾平稳温和,只是猜测,不知真实情况是怎样。 |
23楼2013-03-30 08:19:49
24楼2013-03-30 08:22:03
25楼2013-03-30 08:31:55
27楼2013-03-31 11:39:03
28楼2013-03-31 14:24:15
29楼2013-04-01 09:02:52
30楼2013-04-01 11:49:47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前天,小木虫好像被黑客了。 我写了一个小时的内容(断断续续),就失踪了。还变成了超级版主。怕惹麻烦,所以,才再答复。 仔细的想了,觉得你瓶里的压力应该不止18,可能有30以上。因为,之前我们只知道你是测量水,现在知道你是测量那些有机溶剂。 既然是溶剂,不管含量的高低,在测试瓶上方的空间里,一定有他们的蒸汽存在(事实上你也就是测定这些蒸汽),所谓有蒸汽存在,就是有气体的压力存在,(这是我在小木虫里所有话题的主题)所以,每一种有机溶液都有他们的压力,但是因为微量,所以可能他们全部蒸发到空间也还不够在这个空间里达到饱和。然而不管怎样,这些有机溶剂的分压力是不可忽视的。你需要用克拉伯龙方程把每一种微量的有机溶液在105度时的蒸汽压计算近似计算出来。然后加起来才是瓶内的实际压力。(这是气体分压定律) 因为是压力状态,所以不是有机溶液在瓶内空间里蒸发了多少,而是反过来,有机溶液能在高温高压的水里溶解了多少的问题。 这个方面的计算,我没有资料,无法帮你。 但是,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气体里的各种有机溶剂的成分比例是和液体里成分比例绝不相同的。 你也没有资料的话,其实可以自己测,把每种有机溶剂单独加到水里,分别加温加压到表压15测量,然后再把这些测量的值加起来(这是气体分体积定律) 我现在猜想,你的重复性不好的问题,应该不是在我们现在所讨论的内容了里,可能是在你的准备步骤里。 虽然,这是操作规范,但是我觉得这45分钟的加热和摇晃是完全不必要的。反正你在测试,你可以测量得到,只要温度平衡了,不管是5分钟还是10分钟,其效果应该和45分子没有区别。摇晃和未曾摇晃的效果也不会有区别。 也就是说,液体的蒸发和达到饱和的平衡,几乎不需要时间。 你所列出的几种有机溶剂,它们的挥发性都比水高,蒸汽压力比水大。如果达到饱和,它们的每一种105度时的分压力都在20以上。在常温的时候也比水蒸气压力高。 从这一点,也就是说在放入加热器之前,你刚配好的混合溶剂,必须保持在高度密封的容器里,每次取样也必须用枕头或滴管之类的做隔离空气的移动。只要动作稍有迟缓,便会导致有机溶剂的挥发损失。那么你的测定就发现有机溶剂的质量损失了。 我只能提供这些猜想了。也许帮不了你。 |
31楼2013-04-03 03:41:30
32楼2013-04-03 11:51:11
|
前天,小木虫好像被黑客了。 我写了一个小时的内容(断断续续),就失踪了。还变成了超级版主。怕惹麻烦,所以,才再答复。 仔细的想了,觉得你瓶里的压力应该不止18,可能有30以上。因为,之前我们只知道你是测量水,现在知道你是测量那些有机溶剂。 既然是溶剂,不管含量的高低,在测试瓶上方的空间里,一定有他们的蒸汽存在(事实上你也就是测定这些蒸汽),所谓有蒸汽存在,就是有气体的压力存在,(这是我在小木虫里所有话题的主题)所以,每一种有机溶液都有他们的压力,但是因为微量,所以可能他们全部蒸发到空间也还不够在这个空间里达到饱和。然而不管怎样,这些有机溶剂的分压力是不可忽视的。你需要用克拉伯龙方程把每一种微量的有机溶液在105度时的蒸汽压计算近似计算出来。然后加起来才是瓶内的实际压力。(这是气体分压定律) 答:pv=nRT, 每一组分瓶子上方物质量是多少无从知道,每一组分都是上方及水里都有,甲苯、苯可能上方气体中多一些,每个组分情况都不一样。你的方法不可行。但我知道混合液体饱和蒸汽压= (各组分饱和蒸汽压*物质量分数)加和,水溶液中绝大部分是水,有机溶剂太少了,作用有限,总效果饱和蒸汽压肯定比水略大,但也不会差多少。姑且近似按水计算。 即便是纯水,我这个例子中,由于封存空气,加热,空气压力会增至1.3 atm(20-105℃), 另外假定上方空气对液面上方达到饱和蒸汽压没影响(饱和蒸汽压概念是在液体上方真空前提下),那么上方水蒸气压力为1.2 atm。这样总压应为2.5 atm(合36.5 psi)。 因为是压力状态,所以不是有机溶液在瓶内空间里蒸发了多少,而是反过来,有机溶液能在高温高压的水里溶解了多少的问题。 这个方面的计算,我没有资料,无法帮你。 答:那么微量就别提溶解度了,其中还有四种组分和水很互溶的。 但是,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气体里的各种有机溶剂的成分比例是和液体里成分比例绝不相同的。 答:这是对的,不同组分两相分配系数不同,上方肯定疏水成分比例增加,亲水组分比例减少,相对于未平衡之前水溶液。 你也没有资料的话,其实可以自己测,把每种有机溶剂单独加到水里,分别加温加压到表压15测量,然后再把这些测量的值加起来(这是气体分体积定律) 答:那么麻烦干嘛?我只想知道105度加热45min后上方压力是多少,用表压压力计插入瓶子胶垫测量就行,但没有压力计。 我现在猜想,你的重复性不好的问题,应该不是在我们现在所讨论的内容了里,可能是在你的准备步骤里。 答:我现在也怀疑。因为液体沸不沸腾关键看某温度下的饱和蒸汽压(常数)与液面上气压的关系。已确认仪器参数中提到压力的都是表压,无论是15psi,还是10psi表压都不足以让饱和蒸汽压为17.5 psi绝压的液体沸腾。因此应该不是这方面问题。我也不认为是人员操作问题,几个人都替换做过,无差别。而且平行六瓶,一旦重复性不好,可观察到顶空进样前后,损失重量有差异,跟响应值非常相关,损失重量越大,峰响应越小。可以认定是顶空进样器里的问题,要么硬件,要么方法参数问题。 虽然,这是操作规范,但是我觉得这45分钟的加热和摇晃是完全不必要的。反正你在测试,你可以测量得到,只要温度平衡了,不管是5分钟还是10分钟,其效果应该和45分子没有区别。摇晃和未曾摇晃的效果也不会有区别。 也就是说,液体的蒸发和达到饱和的平衡,几乎不需要时间。 答:这一点上,你认识有误。气液两相平衡是需要时间的,我的方法平衡参数来自美国药典。振摇也是可以加速平衡的,尽管平衡态不改变,跟催化剂类似,加速平衡达成。即使光要达到指定温度,也需要时间,振摇也可以加速热传导,加速平衡。 你所列出的几种有机溶剂,它们的挥发性都比水高,蒸汽压力比水大。如果达到饱和,它们的每一种105度时的分压力都在20以上。在常温的时候也比水蒸气压力高。 从这一点,也就是说在放入加热器之前,你刚配好的混合溶剂,必须保持在高度密封的容器里,每次取样也必须用枕头或滴管之类的做隔离空气的移动。只要动作稍有迟缓,便会导致有机溶剂的挥发损失。那么你的测定就发现有机溶剂的质量损失了。 答:上面我也提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总饱和蒸汽压不是各组分的简单加和。如果那样我混100种溶剂,每种0.01微克每毫升,那多大压力,砸蛋都出来了。需要注意密封,但没你说的那么严重,室温下操作稍麻利点儿没问题的。 我只能提供这些猜想了。也许帮不了你。 答:感谢你积极响应和捧场,一些观点对我还是很有帮助的。欢迎继续讨论。 |
33楼2013-04-03 16:33:23
34楼2013-04-03 16:37:48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隔行如隔山,我只能从一般的常识角度来理解或提出一点看法。 当然,从你的问题,我也想验证一些我的不一定对你有用的猜测。大家都是探索么。 用克拉伯龙方程把每一种微量的有机溶液,在105度时的蒸汽压近似计算出来。这似乎不是很复杂,有自然输入计算机的话,只需按一下就全部得到了,这样的思考方式我觉得比较可靠。没有压力计,要是有换做我一定会测一下的。 因为是微量,瓶子上方的空间里的蒸汽压如果不够饱和,溶剂必然尽可能的挥发到空间里去。在这样的条件下,气体里的含量,一定比液体里(105度时)的含量高。这个和共溶、亲水或疏水的关系好像不大(你是专业的你说了算)。 一旦溶剂挥发成了蒸汽,那么就不应该考虑共溶的问题了,气体好像没有这个特性,一种气体和任意的另一种气体,不管压力差有多少大,他们是互相不能影响的。于是,我们就可以来考虑这些溶剂的挥发速度的问题了。(这又是我一直揪着的话题) 别以为在20的摄氏的时候水蒸发的并不快,就以为溶剂的挥发也不会太快。因为任何液体的挥发速度取决于液面上下的蒸汽压差。对于水蒸气来说,挥发得慢是因为在空间里已经有大量的水蒸气的存在,所以其压差不会很大,表现出来的挥发速度就慢。但是对于那些溶剂来说,液面上方的蒸汽压几乎为零。所以实际的挥发速度,就不是水的一倍两倍,而是上千倍了。也许你是放在通风柜里做的,通风柜的容积比较小,挥发速度就得到限制了。反正这时我的一点考虑,仅供参考。 说到冷凝,也许有点可能,把所有的管道保持到105度以上,才可能避免冷凝的发生,否则哪怕是104度也会发生冷凝,加一个汽水分离器,也许会稳定一点。 外行的随便讲讲,讲的不对,不要在意。不过我很愿意进一步了解下去。 |
35楼2013-04-04 09:47:13
|
隔行如隔山,我只能从一般的常识角度来理解或提出一点看法。 当然,从你的问题,我也想验证一些我的不一定对你有用的猜测。大家都是探索么。 用克拉伯龙方程把每一种微量的有机溶液,在105度时的蒸汽压近似计算出来。这似乎不是很复杂,有自然输入计算机的话,只需按一下就全部得到了,这样的思考方式我觉得比较可靠。没有压力计,要是有换做我一定会测一下的。 答:pv=nRT, 每一组分瓶子上方物质量是多少无从知道,每一组分都是上方及水里都有,甲苯、苯可能上方气体中多一些,每个组分情况都不一样。你的方法可以考虑,但不是所有组分都会跑到液体上方去,有一定比例。 另一方面,我知道,混合液体饱和蒸汽压= (各组分饱和蒸汽压*物质量分数)加和,水溶液中绝大部分是水,有机溶剂太少了,作用有限,总效果饱和蒸汽压肯定比水略大,但也不会差多少。可近似按水计算。 因为是微量,瓶子上方的空间里的蒸汽压如果不够饱和,溶剂必然尽可能的挥发到空间里去。在这样的条件下,气体里的含量,一定比液体里(105度时)的含量高。这个和共溶、亲水或疏水的关系好像不大(你是专业的你说了算)。 答:你说得有道理,但我也不确定。微量成分必然分得的饱和蒸汽压也很低,不见得都上去了。水涨船高也有可能。 一旦溶剂挥发成了蒸汽,那么就不应该考虑共溶的问题了,气体好像没有这个特性,一种气体和任意的另一种气体,不管压力差有多少大,他们是互相不能影响的。于是,我们就可以来考虑这些溶剂的挥发速度的问题了。(这又是我一直揪着的话题) 别以为在20的摄氏的时候水蒸发的并不快,就以为溶剂的挥发也不会太快。因为任何液体的挥发速度取决于液面上下的蒸汽压差。对于水蒸气来说,挥发得慢是因为在空间里已经有大量的水蒸气的存在,所以其压差不会很大,表现出来的挥发速度就慢。但是对于那些溶剂来说,液面上方的蒸汽压几乎为零。所以实际的挥发速度,就不是水的一倍两倍,而是上千倍了。也许你是放在通风柜里做的,通风柜的容积比较小,挥发速度就得到限制了。反正这时我的一点考虑,仅供参考。 答:跟刚才一个问题,混合物一般沸点(蒸汽压)折中,跟各组分比例有关。为避免挥发肯定要减少气流影响,不会选择通风柜。 说到冷凝,也许有点可能,把所有的管道保持到105度以上,才可能避免冷凝的发生,否则哪怕是104度也会发生冷凝,加一个汽水分离器,也许会稳定一点。 外行的随便讲讲,讲的不对,不要在意。不过我很愿意进一步了解下去。 答:嗯,没关系,就是讨论讨论, 我也愿意分享我的工作进展和想法。 |
36楼2013-04-05 18:50:04
37楼2013-04-05 19:05:29
38楼2013-04-07 10:12:11
39楼2013-04-07 13:21:08
40楼2013-04-07 19:29:52
41楼2013-04-09 17:14:42
简单回复
smzhou79120811楼
2013-03-26 11:54
回复
血色狼漫14楼
2013-03-26 13:38
回复
祝福 [ 发自手机版 http://muchong.com/3g ]
suruijing20楼
2013-03-27 19:23
回复

mewenji21楼
2013-03-27 19:40
回复
亦岳986326楼
2013-03-30 09:32
回复







回复此楼

为什么要把压强加起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