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1487  |  回复: 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zky322003

铜虫 (小有名气)

[求助] 【求助】说明电子分布情况是使用电子密度图还是HOMO能级图。

最近计算了一个体系的阴离子,现在想说明这个离子上的电子分布情况(是在分子吸电子or供电子基团),现在优化了负一价体系的结构并得到了HOMO,homo显示电子云主要在吸电子基团上,1,在文章中可以说体系得到一个电子后这个电子主要集中在吸电子基团上吗?,2,还是说需要用电子密度图来解释。

现在对上述问题处于迷茫,迷糊状态中,请各位给予指教,多谢了!

[ Last edited by zhou2009 on 2012-11-23 at 08:43 ]
回复此楼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高斯理论相关知识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ky322003

铜虫 (小有名气)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hou2009 at 2012-11-23 09:33:06
观察阴离子上的电子分布情况,而且是在阴离子上的吸电子or供电子基团上的电子集中情况,要具体分析:

1、不能只看HOMO。因为此时吸电子or供电子基团它们发生的化学成键不一定是在HOMO,也即它们成键所发生的电子 ...

关于5,我想问得是作一负离子和中性分子的电子密度差得到的结果也应该显示的电子在多数在吸电子基团上吧,这结果与4我觉得反应出的应该是紧密相关的,差别很小吧。
3楼2012-11-24 08:50:5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6 个回答

zhou2009

版主 (著名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zky322003: 金币+20, ★★★★★最佳答案, 非常感谢 2012-11-24 08:46:23
观察阴离子上的电子分布情况,而且是在阴离子上的吸电子or供电子基团上的电子集中情况,要具体分析:

1、不能只看HOMO。因为此时吸电子or供电子基团它们发生的化学成键不一定是在HOMO,也即它们成键所发生的电子分布变化并不在HOMO,这种成键是在HOMO之下能级低得多的MO。

2、由于有吸电子基团存在,它上面的孤对电子才形成HOMO,即HOMO只是孤对电子而已。它不能用来解释电子主要集中在吸电子基团上。

3、如果用负离子的全电子密度图,它是一个圆滚滚的球,什么都有了,但我们什么也看不清。如果能找到一个或几个反映吸电子基团、供电子基团它们发生的化学成键的MO,只作它们的电子密度图,就可能看到集中在吸电子基团上的情形,但不易作到。

4、此时不如作一个负离子与组成它的吸电子基团、分子母体(上连供电子基团)的电子密度差,此时就能清晰地看到电子是怎样聚集到吸电子基团上、在吸电子基团的什么部位聚集了电子。而前后相减,许多没有什么变化的电子,如内层电子、其它成键电子、孤对电子等的电子密度都抵消了,看到的只是吸电子基团与分子母体电子的净变化。

5、甚至可以作一个负离子与该离子对应的中性分子的电子密度差,看看负离子被增加的这一个电子,在整个分子中的分布情况。
当然,此时作为吸电子基团在分子中的吸电子情况也被基本抵消了,看到的只是负离子被增加这一个电子在整个负离子上的分布,以及被增加这一个电子对整体电子分布对影响。

[ Last edited by zhou2009 on 2012-11-23 at 10:05 ]
2楼2012-11-23 09:33:0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hou2009

版主 (著名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zky322003: 金币+10, ★★★很有帮助, 十分感谢,祝生活愉快! 2012-11-24 21:52:56
是的,作一负离子和中性分子的电子密度差得到的结果应该显示电子多数在吸电子基团上。
这结果与4反映出的应该是紧密相关的。
差别主要是:4中这两个分子片是独立的,密度差会同时还反映两个分子片之间因成键而形成的电子聚集。
看来,如果仅看看负离子被增加的这一个电子在整个分子中的分布情况,5更为单纯清楚。

[ Last edited by zhou2009 on 2012-11-24 at 09:43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4楼2012-11-24 09:41:1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ky322003

铜虫 (小有名气)

送鲜花一朵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hou2009 at 2012-11-24 09:41:16
是的,作一负离子和中性分子的电子密度差得到的结果应该显示电子多数在吸电子基团上。
这结果与4反映出的应该是紧密相关的。
差别主要是:4中这两个分子片是独立的,密度差会同时还反映两个分子片之间因成键而形成 ...

还得麻烦你一下,你知道下面的图是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吗?

1.jpg

5楼2012-11-26 15:32:0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研] 药学383 求调剂 +3 药学chy 2026-03-15 4/200 2026-03-16 20:51 by 元子^0^
[考研] 286求调剂 +3 lemonzzn 2026-03-16 5/250 2026-03-16 20:43 by lemonzzn
[文学芳草园] 伙伴们,祝我生日快乐吧 +17 myrtle 2026-03-10 26/1300 2026-03-16 18:32 by 青橙Ln
[考研] 0854控制工程 359求调剂 可跨专业 +3 626776879 2026-03-14 9/450 2026-03-16 17:42 by 626776879
[考研] 梁成伟老师课题组欢迎你的加入 +8 一鸭鸭哟 2026-03-14 9/450 2026-03-16 17:35 by 沐霖12138
[考研] 304求调剂 +5 素年祭语 2026-03-15 5/250 2026-03-16 17:00 by 我的船我的海
[考研] 一志愿211 0703方向310分求调剂 +3 努力奋斗112 2026-03-15 3/150 2026-03-16 16:44 by houyaoxu
[考研] 一志愿华中师范071000,325求调剂 +6 RuitingC 2026-03-12 6/300 2026-03-16 14:50 by 可淡不可忘
[考研] 327求调剂 +6 拾光任染 2026-03-15 11/550 2026-03-15 22:47 by 拾光任染
[考研] 297一志愿上交085600求调剂 +5 指尖八千里 2026-03-14 5/250 2026-03-14 17:26 by a不易
[考研] 328求调剂 +3 5201314Lsy! 2026-03-13 6/300 2026-03-14 15:31 by hyswxzs
[考研] 290求调剂 +4 @将就将就看 2026-03-10 8/400 2026-03-14 14:23 by 千千运气
[考研] 308求调剂 +3 是Lupa啊 2026-03-10 3/150 2026-03-14 00:30 by JourneyLucky
[考研] 285 求调剂 资源与环境 一志愿北京化工大学 +3 未名考生 2026-03-10 3/150 2026-03-13 23:04 by JourneyLucky
[考研] 332求调剂 +3 zjy101327 2026-03-11 6/300 2026-03-13 22:48 by JourneyLucky
[考研] 工科,求调剂 +3 我887 2026-03-11 3/150 2026-03-13 21:39 by JourneyLucky
[考研] 求调剂 +7 18880831720 2026-03-11 7/350 2026-03-13 16:10 by JourneyLucky
[考研] 279求调剂 +3 莫xiao 2026-03-10 4/200 2026-03-11 08:06 by 斩魂滴兔子!
[考研] 0703化学调剂 +3 三dd. 2026-03-10 3/150 2026-03-10 15:45 by peike
[考研] 一志愿:武汉理工,材料工程,英二数二 总分314 +3 2202020125 2026-03-10 4/200 2026-03-10 13:54 by xiongyaxuan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