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2922 | 回复: 20 | |||
[交流]
气体放电均匀性与系统熵值的关系
|
|||
|
本人等离子体物理低温气体放电物理方向,众所周知,利用气体放电作为非平衡等离子体源的一个挺有难度的工作是实现均匀的辉光放电,特别是在高气压下。我的想法如下:对于一个气体放电系统来说,能否从能量吸收和熵值的角度来考察其放电均匀性:系统熵值越大,其无序性增强,实现均匀放电的可能性也增大;反之,系统熵值越小,无序性减弱,均匀放电的可能性随之减小。 从目前的一些放电实例来说,显然电场是减小熵值的作用(使得带电粒子沿电场方向运动从而降低无序性),从而降低均匀放电的可能性(低气压直流辉光放电也是因为低气压下系统的粒子数本身不多,其无序性受电场影响较小);而磁场则可以增加系统的无序性(磁场本身位型分布难以均匀,且其间带电粒子运动相对电场更无序),从而引入磁场后,系统可以实现均匀放电的可能性增加,如ECR放电在电场较强的情况下仍然是均匀放电。 以上说法都是本人的一些猜想,不知道有无错误,请高手指正并积极讨论!纯表情或者仅仅友情帮顶请绕道! [ Last edited by 华丽的飘过 on 2012-9-22 at 21:09 ] |
» 猜你喜欢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高手看看,那个碱性更强,求解释
已经有8人回复
气体放电真空系统
已经有11人回复
关与亲电性和缺电子性
已经有7人回复
大气压非平衡放电等离子体源!!!
已经有6人回复
氢氧化镍中加入次氯酸钠时产生的气体是什么
已经有5人回复
发些好书---最优化与地球物理反演方面的
已经有140人回复
感性放电or容性放电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均匀性!!!!!!!
已经有6人回复
【求助】1%CO+空气的混合气体用什么减压阀?
已经有6人回复
【求助】红外气体池发生了腐蚀,因而最近更换了反射镜和ZnSe窗片 发现问题了?
已经有3人回复
spike2能统计神经放电频率么,还有没有其他的软件
已经有0人回复
【求助】高氯酸钾冒烟冒的是什么气体?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请问下北京哪里可以做电子束曝光系统(EBL)或者聚焦离子束(FIB)?
已经有6人回复
哪位大侠能告诉我如何理解熵稳定和焓稳定啊?
已经有10人回复
【求助】各种可燃气体的低热值
已经有4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山东征女友,坐标济南
+1/152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F. Maresca教授新开放一个全奖PhD位置(沉淀强化+多尺度建模)
+1/79
坐标北京,诚征男友,找到会删帖。试试运气!说不定就有了!
+1/43
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招聘博后!!
+1/33
头部外企,招聘力学专业方向仿真岗
+1/33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28
上海985专排第一的软工学院课题组接收AI生物计算方向的推免保研硕士
+1/27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23
计算机科技核心
+1/23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招收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方向博士生
+1/12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等-材料/生物电子/器官芯片等
+1/7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系招聘博士后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从分子模拟到科学大模型:加入深圳理工大学新一代AI4Science团队
+1/3
哈工大马樱教授招收2027级计算机类、集成电路类博士生
+1/3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2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本帖内容被屏蔽 |
2楼2012-04-26 01:26:16
3楼2012-04-26 03:39:41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leongoall: 金币+2, 欢迎讨论 2012-04-26 13:53:11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leongoall: 金币+2, 欢迎讨论 2012-04-26 13:53:11
|
本帖内容被屏蔽 |
4楼2012-04-26 10:37:56
5楼2012-04-28 09:26:28
6楼2012-04-28 10:11:05
7楼2012-04-28 13:30:40
8楼2012-04-28 21:17:19
夕阳西下: , 热能可能也不会完全损耗,理论上来说,热能也可以转化为其他能。 2012-04-29 19:22:58
|
呵呵,欢迎讨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考虑一个原因往往是很难圆满的解释一个实际问题。对于氢气放电和氩气放电的比较,我的理解如下: 氢气放电与氩气放电相比较的话,又要引入电离能的概念!其一,氢气是双原子分子,其电离能比氩气作为单原子分子要高,即氢气开始放电的能量阈值比氩气放电高;其二,氢气分子电离过程属于放热反应,但由于氢原子能级结构的关系,放电过程中所能产生亚稳态的类型要比氩气少得多,这使得氢气放电大部分能量不能以光能直接通过能级跃迁的方式直接吸收,而主要以热能的形式转化为粒子的平均动能等其他形式的能量或者直接损失,即释放的热量不但不能增加粒子的无序性(对应熵值并不增大),反而增加了系统的不稳定性,因此其放电过程更不容易控制(等离子体喷涂中常常通过加入少量氢气增加电弧的焓值,但多了就会烧枪,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如有谬误,请指正! [ Last edited by leongoall on 2012-4-30 at 13:08 ] |
9楼2012-04-28 23:28:56
10楼2012-04-29 20:42:27
11楼2012-04-30 13:04:44
12楼2012-04-30 20:01:49
13楼2012-04-30 20:32:53
14楼2012-04-30 23:47:54
15楼2012-05-06 18:23:06
16楼2012-05-07 14:20:03
18楼2012-08-31 11:11:50
19楼2012-08-31 13:19:52
20楼2014-05-05 22:12:42
21楼2014-05-06 17:22:42
简单回复
strive12312317楼
2012-05-07 14:27
回复
祝福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