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9229 | 回复: 65 | ||||
[交流]
请继续拍砖——第二张金相图
|
||||
|
上回发了很失败的人生第一张金相图,被拍砖无数也是预料之中,不过本人心脏还是很坚强,所以斗胆再放人生第二张金相图,请拍砖,请拍有质量的砖。 镍基合金,真空退火后的金相腐蚀照片。 1.用酒精清洗过很多次,图中还是很多黑点。 2.相比未退火处理的,组织形态有明显改变。想问下如何解释。 谢谢 退火后 未退火 [ 来自科研家族 材料家族 ]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材料类之巅峰巨作 |
» 猜你喜欢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H13经过双重淬火后的晶界腐蚀
已经有3人回复
请大家帮忙看看TC4金相图,是晶粒还是组织?
已经有16人回复
修稿中加一个作者排在第二可以吗?
已经有36人回复
镍基合金相关相图
已经有12人回复
晶粒尺寸与残余应力
已经有6人回复
THERMOCALC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这是一个神马方向?
已经有29人回复
【求助】Na2O Al2O3二元相图??
已经有6人回复
polymer international “灵异” 回信,请高手过招
已经有16人回复
【求助/交流】通过16or18s rDNA鉴定后,怎么确定是否是新的种属啊?
已经有7人回复
【求助】二组分金属相图
已经有9人回复
【讨论】晶界能和表面能有什么区别啊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Ni-Al-Cr-Mo相图
已经有5人回复
【讨论】金属辅助刻蚀Si nanowire
已经有6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31
深职大霍夫曼研究院吸附分离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30
计算机科技核心
+1/22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22
计算机科技核心
+1/20
计算机科技核心 期刊
+1/18
四川大学周加境课题组招聘博士后/博士/研究助理(生物质与藻类资源利用/自组装材料)
+1/13
求助最新版ISO 5817
+1/9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国际普刊/正规ISSN/DOI/一周见刊
+1/7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智能视觉方向】金枝教授团队招聘博士后
+2/6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工程与公卫方向招(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1/5
有需要发文章加分的吗?
+1/4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3
国际英文期刊有人发么?
+1/2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50楼2012-04-11 10:09:12
6楼2012-04-08 16:30:23
24楼2012-04-09 02:19:36
38楼2012-04-09 13:26:33
2楼2012-04-08 15:03:31
3楼2012-04-08 15:04:13
4楼2012-04-08 16:23:39
wacky1980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

专家经验: +234 - MM-EPI: 2
- 应助: 228 (大学生)
- 贵宾: 4.621
- 金币: 9461.2
- 帖子: 19909
- 在线: 2047.1小时
- 虫号: 1299060
★ ★ ★
毛猴: 金币+1, 感谢交流! 2012-04-08 16:42:06
aioroslove: 金币+2 2012-04-08 21:14:29
毛猴: 金币+1, 感谢交流! 2012-04-08 16:42:06
aioroslove: 金币+2 2012-04-08 21:14:29
|
还是有点上次的问题 退火后的图感觉晶界腐蚀的不清楚 划痕还是有点多。。。。。 另外没看出区别来。。。。试样有木有搞混~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5楼2012-04-08 16:25:08
wacky1980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

专家经验: +234 - MM-EPI: 2
- 应助: 228 (大学生)
- 贵宾: 4.621
- 金币: 9461.2
- 帖子: 19909
- 在线: 2047.1小时
- 虫号: 1299060
7楼2012-04-08 16:32:00
8楼2012-04-08 16:38:19
9楼2012-04-08 17:02:17
10楼2012-04-08 17:12:04
wacky1980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

专家经验: +234 - MM-EPI: 2
- 应助: 228 (大学生)
- 贵宾: 4.621
- 金币: 9461.2
- 帖子: 19909
- 在线: 2047.1小时
- 虫号: 1299060
11楼2012-04-08 17:20:03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2 2012-04-08 21:14:50
youmengren: 金币+1, 感谢交流 2012-04-09 08:18:29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2 2012-04-08 21:14:50
youmengren: 金币+1, 感谢交流 2012-04-09 08:18:29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13楼2012-04-08 19:41:22
14楼2012-04-08 20:01:20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1 2012-04-08 21:14:56
youmengren: 金币+1, 应助指数+1, 感谢交流 2012-04-09 08:19:35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1 2012-04-08 21:14:56
youmengren: 金币+1, 应助指数+1, 感谢交流 2012-04-09 08:19:35
|
个人认为样做的不错,晶界挺清楚的... 要想确定黑点是腐蚀坑或杂质或...等等,建议做个EDS。退火后的晶粒发生了长大,应该符合金属合金的一般规律。 纯属个人理解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15楼2012-04-08 20:29:05
16楼2012-04-08 20:34:42
17楼2012-04-08 20:35:14
18楼2012-04-08 20:36:52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2 2012-04-08 21:15:04
yongyong2050: 金币+1, 感谢热心相助~~ 2012-04-08 23:59:04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2 2012-04-08 21:15:04
yongyong2050: 金币+1, 感谢热心相助~~ 2012-04-08 23:59:04
|
退火过后晶粒未发生长大; 黑的基本都沿晶界分布,怀疑是铸造的夹杂、析出或者过烧,取决你材料之前的状态; 退火前有水纹一样的腐蚀纹路,可能是较大残余应力导致,退火后,残余应力释放,也就没有这样的水纹了。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19楼2012-04-08 20:38:05
20楼2012-04-08 20:59:20
21楼2012-04-08 21:11:26
23楼2012-04-08 21:48:40
26楼2012-04-09 08:14:20
29楼2012-04-09 08:34:25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似乎有孪晶出现,划痕还是没有完全去掉,不过比上次好多了,看来还是要骂才行.....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30楼2012-04-09 09:02:08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qlf_126: 金币+1, 感谢参与! 2012-04-10 08:12:40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qlf_126: 金币+1, 感谢参与! 2012-04-10 08:12:40
| 有孪晶,晶界没有完全腐蚀出来,黑点个人以为是腐蚀造成的,可以不予理会,划痕会影响对孪晶的判断,所以建议再改进磨金相水准,改善腐蚀液,最好给出具体的合金成分和热处理工艺,以帮助判断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31楼2012-04-09 09:09:26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qlf_126: 金币+1, 感谢参与! 2012-04-10 08:13:06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qlf_126: 金币+1, 感谢参与! 2012-04-10 08:13:06
|
从图片上看,这两种图片没有多大区别,而且划痕不是那么规整,所以建议楼主看看是不是晶粒内出现位错或者孪晶。 按道理说,真空退火试样应该无氧化,无污染,所以在晶界处具体的那些黑色孔洞就不太好确定了,您可以根据您的材料研究一下材料本身的相图,看看都会出现哪些相,还有就是您的退火工艺是否满足材料的要求。 |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32楼2012-04-09 10:37:59
wacky1980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

专家经验: +234 - MM-EPI: 2
- 应助: 228 (大学生)
- 贵宾: 4.621
- 金币: 9461.2
- 帖子: 19909
- 在线: 2047.1小时
- 虫号: 1299060
33楼2012-04-09 12:22:42
34楼2012-04-09 12:44:51
35楼2012-04-09 12:48:46
36楼2012-04-09 12:49:35
37楼2012-04-09 12:50:30
39楼2012-04-09 17:00:54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5 2012-04-09 18:12:20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aioroslove: 金币+5 2012-04-09 18:12:20
| 黑点是不是你没有将抛光液弄干净,或者上面残有AL2O3等抛光粉末。所以你腐蚀之后就变黑了。最好是你抛光之后,用超声波清洗一下,然后用酒精或丙酮再次洁净表面,之后进行腐蚀。你要经过粗磨-->细磨-->抛光的阶段,力度慢慢降低,应该就不会有太多划痕,如果开始就用很大力气,容易造成划痕,当然还需要看你的相是软的还是硬的,或者两者都有。金相制备是需要细心的。有时候有可能你弄过了,里面的软相都被你抛掉了,或者磨掉了。需要好注意了。(最后一次回复该帖。祝好运) |
40楼2012-04-09 17:05:34
41楼2012-04-09 17:18:36
42楼2012-04-09 18:12:16
43楼2012-04-09 20:25:56
44楼2012-04-09 21:00:40
45楼2012-04-10 09:23:37
46楼2012-04-10 09:31:47
48楼2012-04-10 16:16:54
49楼2012-04-10 20:49:31
简单回复
江南的竹12楼
2012-04-08 17:52
zhang731122楼
2012-04-08 21:13
祝福
xiaoleilifei25楼
2012-04-09 07:54
zhyq8767: , 专业求助请不要表情灌水 2012-04-09 08:09:47

wingtaizho27楼
2012-04-09 08:20
jiangsishui28楼
2012-04-09 08:25
alaqi47楼
2012-04-10 15:23











回复此楼

送鲜花一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