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5761 | 回复: 14 | ||||||
[交流]
大家谈谈对电化学传感器的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看法
|
||||||
| RT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电化学传感 | 电化学 | 电化学疑难讨论贴 |
» 猜你喜欢
1
已经有21人回复
储能与电子材料课题组 招收硕士 or 博士研究生——以色列理工-GTIIT联培
已经有19人回复
分析化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50人回复
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 Marco Giorgetti 教授课题组招收同步辐射方向CSC博士生、博士后
已经有15人回复
江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能源光催化团队招博士1名,欢迎联系报名
已经有0人回复
书籍和论文
已经有1人回复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李腾飞课题组招聘电催化博后和博士生
已经有0人回复
锆合金吸氢材料
已经有0人回复
求助电化学测试原理,电化学测试技术分析等PPT
已经有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生材版有奖活动]★★你的研究课题离应用有多远?★★
已经有18人回复
非985 211 硕一 电化学传感器专业 想考博
已经有8人回复
关于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电极修饰的问题
已经有4人回复
电化学传感器问题
已经有11人回复
大家谈谈对国药的看法
已经有83人回复
葡萄糖传感器测量相关数据求解
已经有4人回复
电化学传感器电极材料问题
已经有7人回复
电化学分析 H2O2传感
已经有4人回复
电化学传感器中 信号放大的方法都有哪些
已经有3人回复
仪器研发-电化学传感器-玻碳电极前处理
已经有5人回复
葡萄糖电化学传感器的疑问。
已经有9人回复
做电化学免疫传感器的实验室
已经有4人回复
弱弱问一下,电化学传感器的表征是什么意思?要做些什么呢?
已经有10人回复
电化学发光免疫传感器优化条件
已经有13人回复
物理有机化学怎么样应用到实际
已经有5人回复
做电化学传感器的,要投文章,希望大家指导下
已经有10人回复
【交流】电化学传感器
已经有27人回复
【资源】新一期的电化学传感器综述2010
已经有34人回复
【讨论】大家谈谈对CAFE或者组织模拟的看法
已经有7人回复
【求助】如何用电化学方法求检出限
已经有3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赛场争冠,科研进阶 | 原位光谱,适配钙钛矿 、OPV等全流程表征
+1/88
硫化物 / 氧化物 / 卤化物全拆解:固态电池手套箱选型核心指南
+1/86
香港科技大学蒋仪课题组诚招博士及博士后
+1/79
青年拔尖人才还有指标 25w*8年
+1/79
骨生物材料与侗药调控类器官再生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招聘生物医用材料相关博
+2/72
国家青年基金祈福
+1/54
欢迎报考2027年浙大宁理化学工程(085602)专业研究生,一志愿高录取稳上岸!
+1/35
博士毕业之后申请发明专利
+1/31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收27年1月入学奖学金博士生1名【人机协作交互与数字孪生】
+1/31
四川大学周加境课题组招聘博士后/博士/研究助理(生物质与藻类资源利用/自组装材料)
+1/17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5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9
化学识别核酸的综述投稿
+1/6
别等论文被拒才后悔!聊聊科研中容易忽略的“科技查新”附山东地区查新机构推荐
+1/4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杨军教授团队招聘带编专任教师
+1/4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赵一帆教授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3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会明院士/唐永炳杰青团队博士后招聘
+1/2
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招博士后
+1/1
Urgent!知名外资仪器厂家急招Application Scientist
+1/1
运动对超重与肥胖人群炎症生物标志物的干预效应研究
+1/1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ec217(金币+1): 极谱分析还是比较靠谱的 2011-06-13 07:45:59
justinzhao(金币+3): 有益讨论 2011-06-16 15:10:44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ec217(金币+1): 极谱分析还是比较靠谱的 2011-06-13 07:45:59
justinzhao(金币+3): 有益讨论 2011-06-16 15:10:44
|
正如您所言,做电化学传感器实在是对理论的东西懂得太少,学生们都不愿意看那些枯燥的方程,那些学生我只能用四个字来说:经验主义。电化学传感器很多都是缺乏理论支撑的,比如说,用纳米材料修饰电极,你说你的信号变强了,那请问是什么原因使得你的信号变强了?是表面积大了?还是纳米材料的催化?还是............ 估计没几个人能讲得清楚吧!还有就是目前很流行的阻抗传感器,你觉得它怎么就可以拿来定量?有定量的理论依据嘛?没有的化就是经验主义!还有就是CV,看到一篇文献讲道CV来定量,说检出限可以达到nM级别,我都郁闷了,你的CV怎么就这么牛B阿! |
7楼2011-06-12 09:57:10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我目前在医疗器械工作做研发。做的就是电化学传感器,像上面有位说的,电化学传感器用于快速检测也可以的,类似于早早孕试纸那种。完全可以,只是说必须配备一个仪器用于测量信号值并转化为样品浓度。目前公司能用电化学方法检测的有血糖和尿酸。另外还有一个实时监测的产品正在研发中,不过难度比较大。 但是也说明了电化学方法也能像免疫方法,光化学方法等用于快速检测的应用。 另外说明的是,用于投产的研发和科研差别还是挺大的,很多东西甚至不需要对原理理解的那么透彻,也不需要深入的研究那些数据。很多时候只要研发的产品可控,可用,可生产,达到一定的准确度就可以说是成功了,当然这是我自己的一些理解。 欢迎随时交流,我也正在学习中,我是生物的本科生,对这块的基础理论太浅薄,当然,做一个电化学传感器的项目所牵涉到的学科和领域是很广的,没有一定投入是很难做出产品的~~ |
10楼2011-06-29 16:20:43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电化学传感器比较成熟商业化的就血糖,其他的市场都很小,而且也都是模仿血糖试条的模式做下去的。个人觉得,做产品的话,企业不在乎理论有多么先进,只在乎重复性和稳定性,所以目前很多都是在血糖的模式上开展。而且因为目前所用电极多为丝网印刷电极,印刷工艺、导电浆等都成为制约电化学传感器产业化应用的瓶颈之一,金属电极成本就不说了。而文献上所谓的各种非常有效得修饰电极的方法,都忽略了产业化的特点,很难集成化规模化制备,导致成本过高产量很低,这个制约很严重。还有一点就是实验结果的复杂性,如果检测系统抗干扰能力很差,即使大多数采用纯物质做的学术实验结果再好,也没有较大的可能性去产业化。所以个人觉得,传感器的研究,如果可以更多的考虑到实际产业化的需求,再去开展课题,才会更有利于实际应用的转化。重复、稳定、容易批量制备、耗材成本不高、面对杂质较多的样本结果分析也简单....也许这就是血糖模式的二代传感器一枝独秀到现在的原因。第三代的,个人觉得目前产业化不可能的。 |
11楼2012-01-16 14:48:12
12楼2012-01-17 11:57:39
2楼2011-06-11 10:11:31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ec217(金币+1): 我亦同感 研究生均不大愿意报考了 2011-06-12 06:34:21
justinzhao(金币+3): 有益讨论 2011-06-16 15:08:02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ec217(金币+1): 我亦同感 研究生均不大愿意报考了 2011-06-12 06:34:21
justinzhao(金币+3): 有益讨论 2011-06-16 15:08:02
|
学习了一年多,感觉是在酶传感器方面,研究的很深入,而在其他方面,还只是停留在表面阶段,更多深层次的信息或原理还有待探索。 实际应用是个大工程,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研究目前还只是建立在实验室阶段,自身的缺点还有待改进 国内很多这方面的文章和研究机构,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没见能出什么产品,是什么原因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我发帖让大家讨论一下 |
3楼2011-06-11 13:38:16
5楼2011-06-11 15:09:26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ec217(金币+1): 国际做传感器 也就个葡萄糖有成熟应用了 2011-06-12 06:36:19
justinzhao(金币+3): 有益讨论 2011-06-16 15:08:42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sec217(金币+1): 国际做传感器 也就个葡萄糖有成熟应用了 2011-06-12 06:36:19
justinzhao(金币+3): 有益讨论 2011-06-16 15:08:42
|
电分析仪器硬件成本低,适合中国国情,分析化学院士中做电的也是最多的。有的导师指导20-30个研究生,如果都做色质,哪里养的起。 以前是测周期表上各种金属元素,现在结合纳米与生物分子,模仿文献照猫画虎,出文章快,但是原始创新的很少,能有兴趣搞清楚电化学原理的估计没有几个,比如循环伏安过程,能用偏微分方程求解吗?交流阻抗能拟合等效电路吗? 传感器实际应用,要求快速,廉价。一样是靠纳米金胶,石墨烯,生物酶,抗体抗原组合成的体系。有没有电化学传感器能替代早早孕试纸?但电化学传感器总感觉高不成,低不就。 |
6楼2011-06-11 15:59:02
9楼2011-06-24 10:57:31
13楼2013-01-15 23:09:52
14楼2013-01-26 10:05:32
15楼2015-04-23 17:01:08
简单回复
tao3294楼
2011-06-11 14:14
回复
wxs40008楼
2011-06-14 20:54
回复











回复此楼
确实是经验主义,我估计连导师都讲不明白那些电化学方面深奥的理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