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5655 | 回复: 99 | ||||
|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 ||||
penfee荣誉版主 (文学泰斗)
|
[交流]
【有奖讨论】做催化的酸甜苦辣!
|
|||
|
先发个引子吧。各位做催化的朋友在自己具体的研究中有什么样的深切体会,感想,建议,教训,等等,都可以跟贴。大家都说说吧。 别忘了,有奖哟。 [ Last edited by daiqiguang on 2007-5-9 at 07:09 ]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dbingo |
» 猜你喜欢
RSC ADV状态问题
已经有4人回复
湖南大学招收锂离子电池、离子液体、高分子与凝胶材料、电催化方向博士生多名
已经有7人回复
物理化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230人回复
双一流大学湘潭大学“化工过程模拟与强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招收各类博士生
已经有15人回复
双一流大学湘潭大学“化工过程模拟与强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招收各类博士生
已经有10人回复
双一流大学湘潭大学“化工过程模拟与强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招收各类博士生
已经有21人回复
南京大学蔡亮课题组诚招2026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2-3名(电解水制氢,XAFS谱学等)
已经有32人回复
求助各位大佬配位化学学习教材!!!
已经有0人回复
大连海事大学国家级人才团队202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启事
已经有10人回复
内蒙古大学青年长江学者王蕾教授课题组2026年博士招聘,2-3人
已经有10人回复
双一流大学湘潭大学“化工过程模拟与强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招收各类博士生
已经有11人回复
leeying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 C-EPI: 1
- 应助: 250 (大学生)
- 贵宾: 0.25
- 金币: 19852.7
- 散金: 100
- 红花: 12
- 帖子: 3549
- 在线: 616.8小时
- 虫号: 73615
- 注册: 2005-06-09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化学
1
★ ★ ★ ★
penfee(金币+4):搞催化的了解无机化学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要用到很多元素来作为我们的催化主体,当然需要先了解这些元素。
penfee(金币+4):搞催化的了解无机化学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我们要用到很多元素来作为我们的催化主体,当然需要先了解这些元素。
|
我现在在做有机催化氧化及催化新材料方面的研究,现将我个人的一点小小感触说出来,看看大家有没有相同的感触: 1、我们搞催化的对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特别是仪器分析方面)要非常熟悉; 2、对物理化学的理论知识掌握要牢固; 3、必须对新材料的发展要有所了解,这方面不了解,我们就很难在催化材料上有什 么突破; 4、对有机反应要有很深的理解,否则我们很难找出一个新的催化反应,或则新的催 化方法; 5、就是对文献随时进行跟踪。 总的说来,我们搞催化的就是各个方面都要知道,而且要有相当的理解才行,所以嘛,辛苦也是难免的了。 上面是我个人的感触 ![]() ![]() ![]() [ Last edited by leeying on 2006-4-22 at 20:29 ] |
2楼2006-04-22 20:28:25
rabbit7708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心虫
- 应助: 0 (幼儿园)
- 贵宾: 3.109
- 金币: 6404.6
- 红花: 10
- 帖子: 3094
- 在线: 5.9小时
- 虫号: 76692
- 注册: 2005-06-25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
- 管辖: 催化
1
★ ★ ★ ★
penfee(金币+4):同感。虽然本人身处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但也不是说要什么有什么的。很多东西也确实需要自己亲自动手去联系去跑的。不过这样也好,一个科研单位不是说把什么都弄齐了才去搞科研。没有的东西原料我们可以去借助于别人来做。
penfee(金币+4):同感。虽然本人身处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但也不是说要什么有什么的。很多东西也确实需要自己亲自动手去联系去跑的。不过这样也好,一个科研单位不是说把什么都弄齐了才去搞科研。没有的东西原料我们可以去借助于别人来做。
|
我是做固体酸碱催化剂的。 首先,最让我挠头的就是我所在的单位原来没有催化专业,所以相应的催化表征仪器是一片空白,如果需要表征催化剂,就需要东撞一头,西撞一头地找地方做表征。相信很多做催化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触吧! 其次,催化剂的制备和反应器的设计安装过程就是考验体力的过程,呵呵,特别是对于那些资金缺乏的实验室来说。 再次,催化反应评价需要连续运转200h以上,如果没人帮,那到最后肯定会变成瘦肉型的熊猫了! 当然,唯一能安慰我们的就是,最后我们肯定会做出成绩的!:) |

3楼2006-04-22 21:42:31
luanyiking
木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4 (幼儿园)
- 金币: 4435.1
- 散金: 20
- 红花: 2
- 帖子: 498
- 在线: 548.1小时
- 虫号: 64570
- 注册: 2005-04-16
- 专业: 有机合成
5楼2006-04-23 11:56:56
4楼2006-04-22 23:31:44
6楼2006-04-23 16:12:38
金鱼藻
金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3045.4
- 散金: 200
- 帖子: 533
- 在线: 155.1小时
- 虫号: 65182
- 注册: 2005-04-23
- 性别: GG
- 专业: 有机合成
7楼2006-04-23 20:14:47
sawm
金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5 (幼儿园)
- 金币: 1593.8
- 散金: 882
- 红花: 3
- 帖子: 974
- 在线: 416小时
- 虫号: 116055
- 注册: 2005-11-24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化学
8楼2006-04-23 22:15:10
niexg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0 (幼儿园)
- 贵宾: 4.454
- 金币: 8343.8
- 散金: 580
- 红花: 1
- 帖子: 1591
- 在线: 86.1小时
- 虫号: 222096
- 注册: 2006-03-20
- 性别: GG
- 专业: 高分子
★ ★
penfee(金币+2):谢谢热心参与.欢迎非催化专业的朋友也多来这里提出见解.互相交流嘛.
penfee(金币+2):谢谢热心参与.欢迎非催化专业的朋友也多来这里提出见解.互相交流嘛.
|
我不是搞催化的,是搞高分子合成的 学催化的人只要知道一点高分子材料的知识的话,他就应该知道催化剂对高分子合成的重要,特别是要得到一种性能好的材料催化剂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定向聚合的时候,往往研究一个反应就是在找好的催化剂。 所以我也对催化剂知道一点。我建议研究催化剂的可以考虑重点研究用于高分子合成的催化剂,我觉得这个方向肯定会有好的发展前途的。 楼上的说。搞催化的,苦,累。其实学其他的也差不多,我学高分子的搞个试验往往就是一干10个小时以上的,一天下来吃一顿饭是常有的事,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 ![]() |
9楼2006-04-23 22:43:16
0.5
★ ★ ★
penfee(金币+3):严重支持!
penfee(金币+3):严重支持!
|
现在我也是在搞固体酸碱催化剂。 谁叫大家都是搞研究的呢!首先我们原料是自己采集。然后榨取,又是分离又是处理,光这些都够整死了人了。更别说做催化剂了。如果条件苛刻点的话,我想我们这不仅是考验我们体力的地方,而且思想也得过硬。老板还让你没时间安下心来看文献,如果运气好,找到的催化剂效果不错。我们就阿弥陀佛啊。如果没搞出什么。还不知道老板会发什么飙。况且我们这连表征都还做不了。老板还不让去外面解决~~~我们就只好瞎猫碰死耗子。。。。。。 大家都是做催化的。耗钱,耗时,耗能的是老板和我们最最不能接受的。所以才出现了我们。~~~~我们也是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产生的新兴事物啊。 所以我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
10楼2006-04-23 23:23:56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