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1929  |  回复: 8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意得辑_editage

捐助贵宾 (正式写手)

SCI发表辅导


[交流] 为何全世界都用JCR分区,咱们要弄个中科院分区?意义何在?已有7人参与

有没有人好奇过,咱们费时费力,弄一个中科院分区图什么?毕竟,评价期刊,有世界公认的影响因子。
好,你说影响因子在不同学科间差异过大,那JCR分区给划分了176个学科类别,每个类别单独排名,这样合理吧?可是,我们还是要自己搞一个中科院分区,甚至让这个分区成为很多高校院所评价科研业绩的标准,到底为什么?

话语权之争

别总想着,既然别人有,我们拿来用就好了。大家一定要知道,别人家的东西始终是别人的,东西在别人手里,生杀予夺就是别人一句话的事。在这两年之前,大家可能对上面这句话感触不深,这两年发生的很多事应该给了大家一点启发。不管是芯片还是软件,资源还是人才,只要东西不是你自己的,真的说断就断。

所以,制定中科院分区最核心的目的,其实是把“科研评价标准话语权”拿回我们自己手里。

在商界有一句久负盛名的话: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为啥中国那么多企业热衷于冲行业标准,因为这玩意是真赚钱。定好标准之后,别人都得执行,而且可以轻易通过标准调整干掉竞争对手或者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在企业界,类似的例子层出不穷。其实换到科研圈其实也一样。“科研标准话语权”不仅仅是一套标准,更是一根指挥棒。

这根指挥棒能调动海量的科研资源、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现在通行的那根指挥棒叫“影响因子”。当前,以影响因子作为“科研指挥棒”的直接效果就是,引导了广大学者踊跃地向高影响因子期刊投递文章。这个现状其实远没有一些人想的那么“单纯”和“善良”。因为这首先导致咱们一流的研究成果,全部都投在了别人的期刊上(谁让高分期刊基本都是国外的)。当然,你可能会觉得,在谁的期刊上发表不是发表?可事实上是,你的文章,你的成果都需要在别人的地盘,按照别人的标准,给别人付钱,才能获得你自己国家的承认。就像你种了一棵苹果树,摘下来又大又红的苹果,要用别人的称去称一下才知道苹果有多重,而且这个环节你还要花不少钱。而别人的称准不准,会不会有意把你的苹果称得少一点,甚至称的过程中偷偷把你的苹果换掉,这一切都是潜在的风险。

而且这还没完,还有一个很滑稽的现象,我们自己的科学家需要看我们其他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还需要给国外的出版集团付费。。光是这两点,就极大阻碍了我们自己的科研创新和科研交流,潜在影响更是说不清说不完。所以,不要再说什么,人家的期刊办的好好的,人家的标准用的好好的,为什么我们要费时费力再搞一套。原因很朴素,就是为了夺回“科研指挥棒”的控制权。

科研评价,目前还得看期刊

我们的科研人,长期以来一直被学术期刊所左右和评价。评价方式引导行为方式,所以,虽然期刊不代表科研成果,但期刊极大地左右着科研行为。咱们在科研圈的小伙伴都知道,想评价一个人的成果和创新是很困难的。甚至很多成果,当时当下都不能准确评价,需要时间来慢慢发酵。虽然有的很好的原创成果确实发表在很普通的期刊上,但这并不代表着很普通的期刊上的所有成果都很好。还有很多人觉得,外行人看分区,内行人都清楚什么是顶刊,哪些是水刊,分区这东西就是帮着行政部门的老爷们看起来专业一点,好能更好地管理内行科研人的一块“遮羞布”。

这些现象虽然普遍存在,但定标准这件事本来就挺矛盾。

你说搞同行评议、专家评选,有些人就开始怒斥”学阀当道“,普通人在科研领域毫无机会。搞一个硬性指标来说事,有些人又觉得外行指挥内行,指标不准确不专业。到底是人为评价好还是指标好,大家众说纷纭,但是不可否认,从公平性和合理性上来说,人为因素少一点的评价方式,肯定更公平,也更能激发广大科研人的积极性和科研热情。所以咱大伙必须承认,现阶段,学术期刊,仍然是评价科研人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之一。

替代影响因子,期刊分区的一盘大棋

刚刚说了,为了找到一个没那么“人治”的标准,我们不得不使用“影响因子”和“期刊分区”这两个指标。所以为什么要自己搞期刊分区?我们自己创建高水平顶级刊物不行吗?实际上我们国家也在努力培育自己的顶级刊物,但这个过程不是朝夕可成。而且还不可避免地被目前的这些“功成名就”的刊物和出版集团限制和打压。所以,一个短平快的方法就是,我们先不管什么影响因子了,影响因子的培育路漫漫,我们直接给一个新的标准,替代“影响因子”这个标准来评价期刊。期刊分区就扛起了替代影响因子来评价期刊的大旗。

咱们来看一下中科院分区。老中科院分区是看近三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业内评价以及特殊类别的分区。这其实是对传统影响因子进行了一定的重塑,仍然跟影响因子相关,改变得不那么突兀,科研人也更好接受。

而随着大家慢慢接受了中科院分区,新的标准来了!新的分区用了一个我们自己提出的“期刊超越指数”来作为分区的依据。这个指数本质上就是对传统影响因子的替代。咱们改变不了别人期刊影响因子,但咱们可以不用它,弄个新的出来!

另外还有一些大家诟病的地方,比如中科院分区把一些国内主办的期刊硬生生拔高了分区,这么做不是蠢也不是黑幕,而恰恰是为了更好地扶持国内期刊的发展。

这些期刊“水”一段时间只是追求未来“不水”的必经之路。

要知道,随着中科院分区在我们各大高校院所的科研评价中占据主流地位,我们的研究者就会慢慢无意识地将好文章投到这些我们有意扶持的期刊之中,逐渐引导科研评价话语权的回流。

最后,不管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领域影响上,顶级刊物在自己手里,高水平研究发在我们自己的地盘上,总归是好过在别人那里。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啤酒泡泡89

金虫 (小有名气)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lumarate at 2024-06-26 14:02:49
不敢苟同。中科院分区比jcr更科学合理吗?先不说有小类分区了还要搞一个大类分区,搞得国内学校只看大类分区,多少细分领域的好期刊根本无缘q1。就说jcr能全部公布所有参与期刊的排名、指数以及计算方法,中科院分区 ...

同意,我觉得有自己的分区没毛病,可是分区的标准应该更合理,公开,透明。每次分区出来都很迷惑
4楼2024-06-27 11:23:3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9 个回答

爱是永久

新虫 (小有名气)

说得对,不能相信外国异族畜牲

发自小木虫Android客户端
2楼2024-06-25 16:55:3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lumarate

铁虫 (初入文坛)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不敢苟同。中科院分区比jcr更科学合理吗?先不说有小类分区了还要搞一个大类分区,搞得国内学校只看大类分区,多少细分领域的好期刊根本无缘q1。就说jcr能全部公布所有参与期刊的排名、指数以及计算方法,中科院分区公开吗?公众号查询都还限制每天只能查20个,这是生怕别人知道吗。
理性讨论。话语权是一回事,但是现在这个中科院分区做的有多好,不敢评价。
3楼2024-06-26 14:02:4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bionoture

新虫 (正式写手)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只说一句:自己搞标准评价没毛病,但槽点在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你觉得能搞好吗?所以还是在于公平和透明。
5楼2024-06-27 12:26:2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找工作] 水电解制氢方向求职 +6 kyle1999 2024-12-19 9/450 2024-12-22 10:29 by ming9871
[考博] 想找一位年轻的985博导 +6 艾弗森迪尔 2024-12-21 7/350 2024-12-22 09:33 by 飞翔和星辰
[教师之家] 为啥很多高校老师不愿意当副院长? +9 意得辑_editage 2024-12-18 10/500 2024-12-22 07:25 by llhljsy
[硕博家园] 今天是考研的第一天 +5 l4q8i@6n 2024-12-21 8/400 2024-12-22 06:47 by cx265
[教师之家] 40多岁的教师危机感很强啊 (金币+5) +21 farmer1999 2024-12-16 28/1400 2024-12-21 16:07 by willbuilder
[基金申请] 高校老师贫富差距越来越来大,有帽子的比没帽子的工资高3倍以上 +18 babu2015 2024-12-16 20/1000 2024-12-21 14:14 by lzg121
[教师之家] 在学校是提拔成处长难度大还是教授难度大 +8 akslis2024 2024-12-17 11/550 2024-12-21 10:43 by 328838485
[论文投稿] 论文校稿 50+5 whale_full 2024-12-17 10/500 2024-12-20 16:39 by 北京莱茵润色
[论文投稿]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投稿模板 5+3 Yetzirah 2024-12-20 4/200 2024-12-20 16:32 by 北京莱茵润色
[硕博家园] 柔性引进硕博人才 +6 大发财树 2024-12-20 6/300 2024-12-20 15:32 by owlmac
[有机交流] 请问液溴开封后没有密封,放一年会变质吗? +9 rommel1975 2024-12-16 9/450 2024-12-20 11:01 by 2005127239
[考博] 申博找导师 +6 sepra 2024-12-15 6/300 2024-12-20 04:51 by 胖胖的大海
[教师之家] 某老师在组会上总是针对我带的学生怎么办? +15 lice_1987 2024-12-17 23/1150 2024-12-20 04:50 by 胖胖的大海
[论文投稿] 毕业论文疑虑 20+6 风吹荷叶煞 2024-12-17 17/850 2024-12-18 17:35 by holypower
[有机交流] 求这个反应的反应条件 +6 戒骄戒躁+ 2024-12-17 6/300 2024-12-18 11:43 by diaodeng
[有机交流] 细丝状的晶体可以测单晶吗? +5 好气好气 2024-12-16 5/250 2024-12-17 22:53 by 请让我滚去学习
[职场人生] 网络游戏有意义吗 +3 神明.斯派克. 2024-12-16 3/150 2024-12-17 22:13 by zyqchem
[公派出国]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招收CSC博士生--光电催化材料在新能源及可持续绿色化学方向 +3 huangyuxing2 2024-12-16 3/150 2024-12-17 18:25 by zhizhan127
[论文投稿] TNMCS投稿求助 5+3 蒋大壮hh 2024-12-15 8/400 2024-12-17 16:33 by TopEdit
[硕博家园] 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学科招收2025年博士研究生 +3 steresewan 2024-12-15 3/150 2024-12-16 00:17 by luweidong401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