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CyRhmU.jpeg
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2025级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通知
查看: 4687  |  回复: 29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yjcmwgk

禁虫 (文坛精英)

密度泛函·小卒

优秀版主

[交流] 【讨论】某个原子的NBO电荷、Mulliken电荷……我认为这些原子电荷没有任何意义

今天有个虫友问了我一个问题:对含有f轨道的化合物,用高斯对其做NBO分析,计算结果很不靠谱,如何进行补救呢?

这倒是引发了我的一个思考。这种不管是mulliken还是nbo,在“把‘电子分布’拆分,分别归属于哪个原子”这方面,我觉得完全没必要用——用了更恶心,还不如不用。用“电子密度图”“电子密度差图”等来表示岂不是更好?
参见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275706

当然我不会去否定NBO其他方面的作用。我承认NBO是个非常好的工具。只是现在对“把‘电子分布’拆分,分别归属于某个原子”这种做法越来越反感

有人说这样做可以吸引更多“非量化专业”的人,来理解我们,参与我们。我觉得更没必要。进了我们这行,就要有清晰地物理图景,至少也该知道电子是离域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去“迎合”那种古旧的、不准确的、没有道理的、毫无根据的、从实验化学中衍生出来的“电子划分给原子”的无聊原则。这个问题就像“化合价”这个概念一样无聊。

看了我的帖子,yytsnake大侠说:
化学是实验之总结,规律是统计的结果,谁能将化学做的象数学1+1那样别无二义?不同形式的电荷分布固然是近似或生歧义,难道量化计算不也是近似之举?其总电荷或电荷差图难道也是完美无比?不同方法的结果并不相同,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

我回复曰:
您说的确实正确。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但是,电子密度图、电子密度差图等概念比化合价这个概念、比“电子划分给原子”的无聊原则,要精确得多。
不同水平上的计算结果当然不同,所以我们不会去取信hf/sto-3g,我们将取信b3lyp/6-31g*。如果我们进行了mp4/aug-cc-pv6z的计算,那么我们就会去取信更高水平的计算。
即使是pm3或am1,其电子密度分布就已经比实验化学中的化合价这个概念更精密些。换句话说:更接近科学事实。
即使是ano这种巨型基组,也是对客观实在的一种近似反映,换句话说,即使是ano这种巨型基组,也是对物理图景的一种近似描述。但是,实验化学发展到今天,还在用“化合价”这种一百年多前的“对物理图景的超级粗糙的描述”,你们不觉得可笑吗?
因此,先进的量子化学概念必将取代落后的实验化学概念,量子化学概念是符合化学发展方向的,是进步的,是革命的,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化学分支。
当然,现在量子化学本身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各位同仁去克服,去发展,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她对比实验化学的先进性、革命性、进步性。
狂言over,大家请拍砖

[ Last edited by yjcmwgk on 2009-11-13 at 16:24 ]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ongleli

木虫 (正式写手)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yjcmwgk(金币+3,VIP+0): 12-1 09:23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yjcmwgk at 2009-11-27 21:14:

我先前的帖子确实比较偏激
我应该改改说法:“化合价概念”、“化学键概念”、“把电荷强行分配给原子”的做法,从理论化学角度看,并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从现在实验化学角度来看,它们确实发挥着重大作用。但 ...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实验和理论的关系。19世纪哈密顿爵士已经把几何光学和力学类比,完成了分析力学;他只要再进一步,利用exp{\hbar/i \int S dt} 做母函数,完全可以由同一思路,把波动光学和力学类比,建立起波动力学。但是,这一类比需要普朗克常数\hbar。可见没有紫外灾难,也就没有量子力学(J. J. Sakurai, Modern Quantum Mechanics)。

然后解释QC的局限性问题。

首先,人类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如果QC能计算1000个原子的体系,那么自然有人想要计算100000个原子的体系。根据量化的计算时间复杂度,明显终究会有超过当前计算机能力的阈值。

其次,如果QC能计算一个体系,耗时1小时;但是对这个体系,历史上已经有前人做了大量实验,自然会有人想(比如万恶的资本家,亡我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者,
不明真相的无辜群众,一小撮别有用心的坏人),能不能利用实验数据,把计算在保证精度情况下,速度提高到1分钟?

三,2002-2004年,在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张东辉师兄做了H+CH4的全量子动力学计算。得到的结果(截面、几率等)同70-80年代经典、半经典动力学的结果相同。全量子动力学的发展,并没有取代经典、半经典动力学。

分子轨道理论,也只是应用了大量近似的一个物理模型的量子力计算方法而已,就是应用了正交基组构成的Slater行列式,进行LCAO之后做变分的初始猜测。而且,从原理上来说,只有基函数取到无穷多、做full CI的情况下,能量才能等于真实值。分子轨道也只是一个概念,是类比原子壳层模型“提出”的一个概念。应用变分法解分子(这仍然是一个分子模型)的Schrodinger方程,还有一种出路是利用定域非正交基组,进行变分。得到的结果是电子定域在化学键附近。这就是VB。请参考厦门大学同仁做的XMVB软件的参考文献。

电荷可以看做是另一个概念。但它比较接近实验家的直观,跟电负性等一样,没有对应的算符,不是可测量,所以可以有无穷多种电荷方案。计算得到的电荷,肯定是一种电荷用来做一件事。当然,过分拘泥于研究“如何从量化计算中复活电荷、电负性、化学键等古老的概念”我觉得是一种歧途,但是仍然有大量的人,用极精密的方法去做。比如conceptural DFT,是讲如何用DFT理论计算电负性的。AIM,是讲如何用MO的方法,计算出化学键在哪的,还用到了拓扑学。

所以认为QC能包圆理论化学,正如过去的某些人对待测不准原理。比如,爱因斯坦总认为是由于仪器的关系才测不准,只要实验手段足够精密,就一定能侧准;但历史证明,爱因斯坦不懂量子力学。

吾生也有涯,吾知也无涯。站在南京燕子矶俯瞰长江,静如处子;绝想象不到,在过去,从夔门到西陵峡,是一段多么惊心动魄的航程。

[ Last edited by yjcmwgk on 2009-11-30 at 17:14 ]
22楼2009-11-27 22:27:2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30 个回答

zhou2009

版主 (著名写手)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2,VIP+0):呵呵 期待 10-12 20:51
这个问题我有同感!

还写了篇“关于分子中原子电负性与电荷”近日贴出。
2楼2009-10-12 15:06:2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jyzhao1981

木虫 (正式写手)

小卒版主说的好!
人生需要多少等待?
3楼2009-10-12 16:46:3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ytsnake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3,VIP+0):谢谢 10-12 20:52
化学是实验之总结,规律是统计的结果,谁能将化学做的象数学1+1那样别无二义?不同形式的电荷分布固然是近似或生歧义,难道量化计算不也是近似之举?其总电荷或电荷差图难道也是完美无比?不同方法的结果并不相同,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
4楼2009-10-12 17:24:3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