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821 | 回复: 13 | |||
|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 |||
yensh金虫 (文坛精英)
|
[交流]
【专题】分析化学的教与学【教学模式讨论】
|
||
|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随着分析化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知识需要学习, 传统化学分析在教学上所占比重已经很少, 四大滴定也是不断在压缩,仪器分析颇有后来居上之势。 就目前情况来看,您认为理想的教学模式应该怎样? 作为学生,你希望自己的老师如何授课? 作为老师,您又是如何处理? 如果您知道国外如何开展分析化学的教学,也请您点评一二。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
» 猜你喜欢
售中科院一区文章,我:8 O 5 5 1 O 5 4,含JCR-TOP
已经有4人回复
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审稿周期
已经有5人回复
溴的反应液脱色
已经有7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面上模板最新2026版出了吗?
已经有11人回复
推荐一本书
已经有12人回复
基金申报
已经有4人回复
计算机、0854电子信息(085401-058412)调剂
已经有4人回复
纳米粒子粒径的测量
已经有7人回复
常年博士招收(双一流,工科)
已经有4人回复
参与限项
已经有5人回复

jsys
荣誉版主 (著名写手)
博洋Lab
- 应助: 7 (幼儿园)
- 贵宾: 2.631
- 金币: 3561.7
- 散金: 326
- 红花: 11
- 帖子: 1448
- 在线: 81.6小时
- 虫号: 641302
- 注册: 2008-10-30
- 性别: GG
- 专业: 有机分析
- 管辖: 分析
★ ★ ★ ★ ★ ★
佳怡(金币+1,VIP+0):偶是操作理论都不行:( 7-2 16:01
yensh(金币+5,VIP+0):分析得有道理,谢谢关注~~~~ 7-2 16:05
佳怡(金币+1,VIP+0):偶是操作理论都不行:( 7-2 16:01
yensh(金币+5,VIP+0):分析得有道理,谢谢关注~~~~ 7-2 16:05
|
不是老师,也不是学生,呵呵,只是跟着参与一下吧。 中国之教育体制个人认为更加的注重应试,就现在的毕业生来说,本科也好,研究生也好,真的是很聪明,不过有两点弱点。第一,实践能力。第二,心态。就对于其实践能力来说很多人不屑于分析操作。结果做的结果真是不敢恭维的。基本功差的很一般。但理论上却几乎“无所不知”。呵呵,我想这与中国传统教育有关。再者心态也很重要,教书育人 应该同步吧。正因为社会上的一些偏见,认为分析没有合成更有前途,而使分析专业学生更加认为所从事的或将来从事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结果就自行松懈了。最终结果也心是理论与实践相脱节。这不是个人问题我想。但改变这一结果也不是一人两人之力所能改变的。缺少实践能力,也容易导致我们的学生有了很好的想法,却往往由于一些相对简单的实验偏差而与之擦肩而过。 不过就现在学生普遍来说英语水平有非常大的提高了。这非常的好,对于英语文献等理解有非常大的好处。再有就是信息的发达对于检索,获取信息的能力等都比以往有较大提高。 因此我想,作为学校与老师来说加强实践能力与调整学生心态,正确认识与理解分析的作用与发展才是最为重要的。 以上想法只是一个过来人,从事工作N年的总结性想法,说的不对也不要见怪,呵呵。 [ Last edited by jsys on 2009-7-2 at 16:21 ] |
2楼2009-07-02 15:58:48
dx109
铁杆木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166 (高中生)
- 金币: 6001.3
- 散金: 120
- 红花: 4
- 帖子: 1176
- 在线: 80.6小时
- 虫号: 371182
- 注册: 2007-05-14
- 专业: 光谱分析
★ ★ ★ ★ ★ ★
wingcat(金币+6):谢谢参与
wingcat(金币+6):谢谢参与
|
学的分析化学,出来工作一年了。 个人感觉是本科教学往往是注重理论,动手能力奇差;带过本科生的气相色谱实验课,虽然分成了小组就那么几个人,但是愿意动手的人很少,而动手的人居然能将标准曲线作出梯形,狂汗!这还是所谓的培优班的学生,其他的不知道怎么样。 研究生过分注重个人领域,往往毕业出来就是那么一种或两种仪器会使用,其他的理论倒是一套套的,但真正动手就卡壳了。 个人认为,本科分析的教育必须要从提高实践入手,加重实践课程的分量,实验也不能老是重复所谓的经典化学分析实验,仪器方面应该提高比例,毕竟现在仪器分析中生产和研究中占有的比例越来越重;企业以利益为重需要的就是万金油。 研究生教育应该以提高能力为主,不能被研究领域和方向所局限;如果能够形成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举一反三的推而广之到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那么分析的前途就不会那么狭窄和暗淡无光; 说到底,就是能力的培养,不管那个学历的教育,适应需求才是硬道理。 [ Last edited by dx109 on 2009-7-2 at 17:18 ] |
3楼2009-07-02 17:15:09
★ ★ ★ ★ ★ ★
wingcat(金币+6):谢谢参与
wingcat(金币+6):谢谢参与
|
我认为经典的分析化学虽然应用少,但用处很大!可以极大得提高学生对将来仪器使用的理解能力!而且物理啊,数学等学科,也是对理解仪器原理及使用的工具! 现在的仪器分析变化很快,经历几次集中培训就基本可以了!而且仪器厂商之间仪器也不一样,在学校学了安捷伦的,出了校门遇到THERMO的了,不还得学? 我认为只要在学校里把原理学透了,出了校门,随便一培训就成!理论就像电脑的软件一样,需要的时候就调出来啦! 看那些在实验室里混了10几年的,到头来连个规定的溶液都不会配,悲哀啊! 真想大学时期的化学老师啊,严格的要求使我的化学实验基础很好!呵呵! |
4楼2009-07-02 17:40:58
happy169
木虫 (著名写手)
冰王子蜜
- ACI: 1
- 应助: 5 (幼儿园)
- 贵宾: 2.757
- 金币: 4392.5
- 散金: 396
- 帖子: 2390
- 在线: 76.7小时
- 虫号: 445499
- 注册: 2007-10-28
- 专业: 色谱分析
★ ★ ★ ★ ★ ★
wingcat(金币+6):谢谢参与
wingcat(金币+6):谢谢参与
|
不知道这是位老师还是同学,亦或者同仁,我不这样认为,理论虽然重要,但是我们现在的教育问题太注重理论了,甚至完全脱离了实践,我有个同事他搞研发的每年都能卖出几篇的分析论文去!听说有的还得了优!我不知道老师们是不是真的认真审核我的这位同事替他的学生写的论文,因为那都是我的同事从网上搜到的。 要是这样的学生毕业试问他会做什么呢?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已经完全是为了毕业时的那几千字!实践早就不在他们的思想之内。说这些好像有点远,但是我认为还是更应该注重实践,实践更能加深理论,然后才能举一反三!肤浅的理论,培训多少仪器也还得学三反一 |

5楼2009-07-02 18:00:05
dfq0730
木虫 (文坛精英)
顺天府府尹
- 应助: 0 (幼儿园)
- 贵宾: 7.89
- 金币: 1752.8
- 散金: 5832
- 红花: 18
- 沙发: 16
- 帖子: 14630
- 在线: 191.4小时
- 虫号: 613132
- 注册: 2008-09-26
- 性别: GG
- 专业: 高分子物理与高分子物理化

6楼2009-07-05 12:30:11
yangjianchun
木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4 (幼儿园)
- 金币: 8699.9
- 红花: 1
- 帖子: 2820
- 在线: 65.6小时
- 虫号: 148795
- 注册: 2005-12-28
- 性别: GG
- 专业: 高分子合成化学

7楼2009-07-05 13:45:20
8楼2009-07-05 16:13:01
wandrea
至尊木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20439.5
- 红花: 1
- 帖子: 372
- 在线: 46.1小时
- 虫号: 647298
- 注册: 2008-11-06
- 专业: 分析/计算
9楼2009-07-05 16:19:31
10楼2009-07-05 18:42:09












回复此楼
要是这样的学生毕业试问他会做什么呢?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已经完全是为了毕业时的那几千字!实践早就不在他们的思想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