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菌体OD值与cfu如何转化

菌体OD值与cfu如何转化

作者 leroyghost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不同的菌,其OD值与cfu对应关系一致么?
如何建立二者的关系?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693137546

    不过OD测量的是培养基中总的biomass,包括了死菌活菌裂解了的死菌活菌细胞外代谢产物等等的总和,与CFU结果不一致很常见。

  • baoxiang

    个人认为OD值只在测定生长曲线和工业测定中才有用,实验也仅仅作为参考和比较:只能对比时间上是否增长。并且不能区别死细胞,数值感觉也不准确。建议稀释后显微镜计数。

  • microxy

    OD测量的是吸光度,为培养系统中的所有菌,cfu为菌落形成单位,为系统中活性,在一定范围中,二者有一定的相关性!可稀释OD在0.2-0.8范围中,测量不同的OD中的cfu,建立回归方程,以后就可以通过测量OD(0.2-0.8),可以大概判断cfu.

  • tingspdf

    CFU代表的是活菌数,OD代表的是所有菌数。我认为会有一点相关性,但相关性不会很强。

  • clark2010

    稀释菌液到不同OD,如0.2,、0.4、0.6、0.8、1.0,然后分别稀释涂平板,能得出OD-cfu的公式。以后直接测OD之后直接用这个公式换算就行了

  • haverain

    这个一般看经验值。你自己有自己的培养习惯,建立自己的经验,每次同样操作,数据就会比较可靠。我的经验是:一般单克隆37度过夜的细菌,最后离心洗涤两次后,用PBS(7.2)悬浮测OD600, OD=0.5 时Ecoli+3*10 的8次方,b.sub=1*10的8次, 和Ecoli差不多大小的阴性菌计数也差不多。

  • h98002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averain at 2011-07-08 21:57:22
    这个一般看经验值。你自己有自己的培养习惯,建立自己的经验,每次同样操作,数据就会比较可靠。我的经验是:一般单克隆37度过夜的细菌,最后离心洗涤两次后,用PBS(7.2)悬浮测OD600, OD=0.5 时Ecoli+3*10 的8次方 ...

    请问单位是cfu/mL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