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512 | 回复: 0 | ||
redmast金虫 (正式写手)
|
[求助]
能否详细说明紫外共振拉曼光谱是怎么一回事?
|
| 一直没有搞清楚共振拉曼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激发光是紫外的就能大幅提高拉曼信号强度?很多地方都在说,都是简单带过,诸如“在深紫外波段,激光照射被测样品,在激光波长与样品吸收峰相近时,会产生共振效应,这将极大地提高散射的效率”,为什么激发光与样品吸收峰相近,就会让拉曼信号强度大幅提高。还有一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拉曼散射代表的是分子的振动-转动光谱,而很多地方给的解释过程,明明在说“电子一开始处于基态,受到激发后跃迁到某一虚态,然后再向下跃迁,发出某频率的光”,这个同分子的振动和转动有什么联系?请各位大神不吝赐教。 |
» 猜你喜欢
2026年WR青拔进展
已经有7人回复
职称论文投稿
已经有11人回复
中!中!中!
已经有10人回复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已经有4人回复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已经有12人回复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已经有4人回复
咨询
已经有3人回复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已经有14人回复
评委有多少概率知道其他专家手中有哪些人的本子?
已经有6人回复
求推荐期刊,重谢
已经有3人回复











回复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