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121  |  回复: 0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springsunyj

至尊木虫 (文学泰斗)

[交流] 打造健康心生活

打造健康心生活

----------------------------------------------------------------------------------------------------------------------------------------------  
更改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  陈韵岱

  新闻背景

  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有关饮食治疗与心脏病关系的研究结果发表。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有些饮食治疗是疾病诱因,有些则被认为是保护因素,人们常常为此感到困惑。在刚刚召开的2007年欧洲心脏病学年会(esc)上,研究者对当前心脏病的饮食治疗提出了以下最新的研究结果。

  咖啡,利乎?害乎?

  咖啡含有1000余种生物活性物质,其中有些物质(如咖啡因)对心脏有害,而有些物质(如抗氧化剂)则有保护心脏的作用。因此,咖啡是否影响健康,一直是科学家多年来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

  由于有了更为精确的检测技术,上世纪90年代,一些争论得以明确。研究显示,咖啡含有抗氧化剂鞣酸,可以抑制葡萄糖六磷酸酶系统,并减少内源性葡萄糖的吸收,不仅能提神醒脑,缓解压力,适量饮用也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近年来的病例对照研究发现,适量饮用咖啡,不会增加冠心病的患病风险;只有在短期内过量饮用咖啡,才可能影响心脏健康。

  吃鸡蛋,好还是不好?

  鸡蛋黄中含有50~250mg胆固醇,因此,不少人认为鸡蛋是食物中胆固醇的主要来源,因而拒绝吃鸡蛋。其实,鸡蛋中的胆固醇是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按颗粒大小,胆固醇可分为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前两种可沉积于血管壁上,而后一种却有清除血管壁上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蛋黄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是一种强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为细小,成为悬浮于血液中的细微粒子,并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利用,不易沉积在血管壁上。研究认为,造成血脂增高的原因是体内胆固醇代谢失调,而绝非是每天吃一个鸡蛋所致。换句话说,就是每天吃一个鸡蛋是安全和有益于健康的。

  饮红酒有益健康?

  1991年,研究者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尽管多数西欧国家居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和吸烟习惯基本相同,但法国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相对较低。研究者经过对17个国家饮食结构进行分析后认为,法国人饮用红酒的习惯与冠心病的死亡率呈负相关。但荷兰学者认为,目前这些观察性研究只能证实两者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尚不能证明两者是因果关系。

  多吃些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广泛存在于鱼类脂肪(如深海鲑鱼、沙丁鱼和鲭鱼等)和植物油(例如亚麻、胡桃和芸苔油)中。omega-3脂肪酸的研究热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研究者发现,经常进食富含鱼油食品的格陵兰因纽特人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极低,于是人们对鱼油进行了大量研究。关于omega-3脂肪酸有益健康的最有力证据来源于gissi试验,该试验将5654名病人随机分为omega-3脂肪酸组(850mg/日)和常规治疗组。三年半后,omega-3治疗组的全因死亡率下降了20%,心源性猝死率下降了45%。随后的分析也表明,鱼油对中风和致命性冠心病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进一步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还有抗心律失常(如房颤)、抗血小板凝聚、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降低血压和抗炎作用。omega-3已被作为心梗患者的二级预防用药。但也有专家认为,长期服用鱼油可能导致体内汞蓄积,例如甲基水银就是一种存在于鱼油中的有毒化合物,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研究者对哈佛大学16936名生于1916~1950年的男性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与不锻炼的男性相比,通过锻炼每周消耗2000卡路里热量或更多的男性寿命更长,心脏病的患病风险下降39%;每锻炼1小时,锻炼者的平均寿命可延长2~3小时。

  

  由上可见,身体内在因素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只占15%,85%是由外因造成的。因此,只要人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就能减少疾病,把打开健康大门的金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罗  刚整理)

网络编辑:  来源: 健康报 发布日期:2008-06-23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springsunyj 的主题更新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基金申请] filecode=后面第一个是大写字母 +6 wangze12014 2026-08-14 7/350 2026-08-15 20:12 by gltch
[基金申请] 有时候,自然基金真的不能太认真 (我的申报经验) +8 majunge000 2026-08-11 10/500 2026-08-15 18:55 by Equinoxhua
[基金申请] 小木虫上这么多卖论文的,真有人买论文么?感觉没必要啊 +12 Tide man 2026-08-10 13/650 2026-08-15 16:34 by 氺木
[基金申请] 哪位老哥知道今年的国自然具体哪一天放榜? +7 Ldrop2023 2026-08-13 7/350 2026-08-15 15:57 by mzhh2000
[基金申请] 关于Filecode分析方法 +10 majunge000 2026-08-10 13/650 2026-08-15 12:26 by hanpeng972
[基金申请] 咱们一起用铁证分析2026国家社科基金中标与否 +7 启萌科技 2026-08-12 22/1100 2026-08-14 23:45 by Noways
[基金申请] 是这周出结果还是下周出结果? +4 yuleib84 2026-08-11 4/200 2026-08-14 23:05 by lfy8008
[基金申请] 奇怪,两个人的filecode固定段从头到尾一模一样 +8 布布和一二 2026-08-10 11/550 2026-08-14 14:58 by Equinoxhua
[硕博家园] 读博的好处 +4 lnee 2026-08-11 4/200 2026-08-14 10:20 by ahsoarli
[基金申请] 我的国基提前知道中了,可是同事的操作让我实在接受不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10 家与远方 2026-08-10 15/750 2026-08-14 02:08 by 绵羊哥哥
[基金申请] 静等基金结果 +8 gjjjzhong 2026-08-10 21/1050 2026-08-13 17:56 by 且听虎啸
[基金申请] 不应该看fileCode +7 且听虎啸 2026-08-12 9/450 2026-08-13 14:27 by flydreamws
[基金申请] 分享一下我之前已中青C的计划书的filecode +4 布布和一二 2026-08-11 5/250 2026-08-13 12:56 by cratir
[基金申请] 结合人工智能,周易传统文化,filecode打分制来了,3分以上希望很大。 +3 Tide man 2026-08-12 4/200 2026-08-13 08:35 by ZJTJZ
[基金申请] 2019年青年基金涵评意见,大家看看几个A,几个B? +11 Tide man 2026-08-11 11/550 2026-08-13 07:35 by 撸猫猫
[基金申请] 综述论文作为代表作会不会影响评审专家的印象分? +11 yufeiwaner 2026-08-09 13/650 2026-08-12 08:17 by yufeiwaner
[基金申请] 为什么网上很多人说本周 12号出结果 +6 瞬息宇宙 2026-08-10 7/350 2026-08-11 19:25 by Tide man
[基金申请] 国自然结果 +4 Vierhys 2026-08-10 8/400 2026-08-10 15:06 by Vierhys
[基金申请] 据悉今年马上要出结果了 +7 瞬息宇宙 2026-08-10 8/400 2026-08-10 12:42 by Vivilian
[基金申请] 面上项目filecode邪修 +5 西山十月 2026-08-09 7/350 2026-08-10 07:32 by 仁砚薪传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