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3084  |  回复: 15

jeysun

铜虫 (初入文坛)

[求助] 有关AO工艺中A池的计算疑惑 已有2人参与

有关AO工艺的计算在相关的技术规范中指明是需要进水总凯氏氮和出水总氮两个数据,但在实际工程中,往往只会监测进水和出水的氨氮数据,此时除了通过停留时间还可以如何计算AO工艺中的A池容积?是否有氨氮、总凯氏氮、总氮之间的换算方法?能否将进出水的氨氮值代替进水的总凯氏氮和出水的总氮?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回帖支持 ( 显示支持度最高的前 50 名 )

来生丽瞳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头脑+肌肉=真男人!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jeysun: 金币+5, ★★★很有帮助 2015-01-13 14:35:20
首先,根据水力停留时间是一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得出的数据在实际应用中很可能出现较大误差,造成处理效率变差。
其次,明确好氧池内,去除的氮=进水氨氮-出水总氮-生物同化氮。
缺氧反硝化池内,去除的氮=进水总氮-出水总氮-生物同化氮。

反硝化池内所反硝化的硝酸盐类,包含进水的硝酸盐和好氧池回流的硝酸盐。

要说到计算公式,缺氧池的容积={反硝化池流量*(反硝化池内进出水硝酸氮浓度差)}/{反硝化速率*反硝化池内菌种浓度},这个反硝化速率要通过实验测得,或者经验估算。的确,目前较多的工程项目中,只检测氨氮进出水,但是氨氮是不能代表总氮的,总氮包括几乎全部氮的化合物。只不过现在有些企业偷懒了而已。
能解汝之疑惑,吾亦温故知新,何乐而不为?
3楼2015-01-13 12:57:5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来生丽瞳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头脑+肌肉=真男人!

引用回帖:
10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eysun at 2015-01-13 15:14:49
悄悄地问一下,大侠,如何修正啊...

经验系数。。。。。。。。。
我们这边的屠宰废水一般乘以0.7~0.75,你那边的就。。。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能解汝之疑惑,吾亦温故知新,何乐而不为?
11楼2015-01-13 15:21:3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jeysun

铜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来生丽瞳 at 2015-01-13 12:57:51
首先,根据水力停留时间是一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得出的数据在实际应用中很可能出现较大误差,造成处理效率变差。
其次,明确好氧池内,去除的氮=进水氨氮-出水总氮-生物同化氮。
缺氧反硝化池内,去除的氮=进水总 ...

大侠,再请问,在设计开始时你如何得知缺氧池进出水的硝酸氮浓度,目前排放标准一般也只有总氮和氨氮的浓度要求,缺氧池出水的硝酸氮如何确定?
4楼2015-01-13 13:38:3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来生丽瞳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头脑+肌肉=真男人!

【答案】应助回帖

我们这边是这么做的,检测进水的凯氏氮,然后估算硝化产生的硝酸氮类。
最后假设反硝化效果最佳,硝酸氮全部被还原为氮气,就是出水为零。
但是这样算出来池容会偏大一些,需要根据经验修正。
呵呵,玄而又玄的经验,做污水生化处理这一行你还就得信这个。
能解汝之疑惑,吾亦温故知新,何乐而不为?
5楼2015-01-13 13:55:5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jeysun

铜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来生丽瞳 at 2015-01-13 13:55:59
我们这边是这么做的,检测进水的凯氏氮,然后估算硝化产生的硝酸氮类。
最后假设反硝化效果最佳,硝酸氮全部被还原为氮气,就是出水为零。
但是这样算出来池容会偏大一些,需要根据经验修正。
呵呵,玄而又玄的经 ...

大侠,那你如何估算凯氏氮转化成硝酸氮的?难道去除多少凯氏氮就等于产生多少硝酸氮?
6楼2015-01-13 14:34:4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来生丽瞳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头脑+肌肉=真男人!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eysun at 2015-01-13 14:34:41
大侠,那你如何估算凯氏氮转化成硝酸氮的?难道去除多少凯氏氮就等于产生多少硝酸氮?...

这个是根据你的污水具体成分来确定,将凯氏氮根据反应式折合成氨氮的量,然后一个当量的氨氮可以转换为0.98个当量的硝酸氮,即可。过程中省去了被生物同化的氮,所以最终池容偏大,但是大了比小了好,经验系数修正下即可。
能解汝之疑惑,吾亦温故知新,何乐而不为?
7楼2015-01-13 14:46:0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回帖

匿名

用户注销 (小有名气)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本帖仅楼主可见
2楼2015-01-13 11:56:25
已阅   申请EEPI   回复此楼   编辑   查看我的主页

jeysun

铜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来生丽瞳 at 2015-01-13 14:46:01
这个是根据你的污水具体成分来确定,将凯氏氮根据反应式折合成氨氮的量,然后一个当量的氨氮可以转换为0.98个当量的硝酸氮,即可。过程中省去了被生物同化的氮,所以最终池容偏大,但是大了比小了好,经验系数修正 ...

大侠,我这样理解你看是否正确:当进水氨氮浓度为100mg/L时,在计算A池时,可换算成A池进水的硝酸氮浓度为98mg/L,A池出水硝酸氮浓度先默认为0,之后再修正。对否?
8楼2015-01-13 15:02:0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来生丽瞳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头脑+肌肉=真男人!

引用回帖:
8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eysun at 2015-01-13 15:02:05
大侠,我这样理解你看是否正确:当进水氨氮浓度为100mg/L时,在计算A池时,可换算成A池进水的硝酸氮浓度为98mg/L,A池出水硝酸氮浓度先默认为0,之后再修正。对否?...

是的,这样算出来是最大池容,其实氨氮有部分没有被硝化,随水排走,你污泥回流也只是部分。
所以最后的修正相当重要。
能解汝之疑惑,吾亦温故知新,何乐而不为?
9楼2015-01-13 15:07:0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jeysun

铜虫 (初入文坛)

引用回帖:
9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来生丽瞳 at 2015-01-13 15:07:09
是的,这样算出来是最大池容,其实氨氮有部分没有被硝化,随水排走,你污泥回流也只是部分。
所以最后的修正相当重要。...

悄悄地问一下,大侠,如何修正啊
10楼2015-01-13 15:14:4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jeysun 的主题更新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公派出国]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5 dheqf6rz6n 2026-06-27 7/350 2026-06-28 20:29 by quof5uajlt
[论文投稿]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4 dheqf6rz6n 2026-06-27 6/300 2026-06-28 20:13 by quof5uajlt
[教师之家]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dheqf6rz6n 2026-06-26 7/350 2026-06-28 20:10 by quof5uajlt
[考研]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5 7s8du2bt8y 2026-06-26 9/450 2026-06-28 18:46 by Equinoxhua
[教师之家]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ztgu5ulw9z 2026-06-27 5/250 2026-06-28 17:10 by jxw5xhafm1
[考研]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4 9g0rmhtq5w 2026-06-27 6/300 2026-06-28 16:50 by jxw5xhafm1
[硕博家园]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6 dheqf6rz6n 2026-06-27 7/350 2026-06-28 16:10 by jxw5xhafm1
[基金申请] 无聊看看时间戳打发时间 +8 虎鹤双形 2026-06-23 10/500 2026-06-28 13:56 by botar
[论文投稿]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cecivpkiq7 2026-06-26 9/450 2026-06-28 10:27 by jjz01vuwzk
[考研]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7s8du2bt8y 2026-06-26 7/350 2026-06-28 10:08 by jjz01vuwzk
[公派出国]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dheqf6rz6n 2026-06-27 4/200 2026-06-28 07:12 by jjz01vuwzk
[找工作]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7s8du2bt8y 2026-06-26 3/150 2026-06-28 05:47 by jjz01vuwzk
[论文投稿]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9g0rmhtq5w 2026-06-27 3/150 2026-06-28 03:47 by jjz01vuwzk
[基金申请] 无聊看看filecode +7 流流伤 2026-06-23 10/500 2026-06-27 16:19 by 北京中袖冉老师
[公派出国] 售T0P一区SCI文章,我:8O5.51.O.54,科目齐全,可+急 +3 7s8du2bt8y 2026-06-26 4/200 2026-06-27 12:47 by 9g0rmhtq5w
[论文投稿] 求推荐期刊,重谢 +4 girlbaby 2026-06-23 4/200 2026-06-26 16:52 by 不打工牛马
[论文投稿] 基于自然哲学类比的风化壳型稀土矿 +4 太一新韵 2026-06-22 16/800 2026-06-25 18:53 by 太一新韵
[基金申请] 2026年WR青拔进展 +5 chs564851482 2026-06-24 7/350 2026-06-24 18:15 by chs564851482
[基金申请] 会评什么时候开始? +3 Vivilian 2026-06-24 4/200 2026-06-24 16:30 by jurkat.1640
[基金申请] 国自然申请五篇代表作大比拼,感觉这个是最重要的 +7 naalan7001 2026-06-22 12/600 2026-06-24 14:02 by naalan7001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