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156  |  回复: 0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springsunyj

至尊木虫 (文学泰斗)

[交流] 打造健康心生活

打造健康心生活


2007.11.19  8版  知识与健康     编辑:张丽虹
作者:陈韵岱 罗刚

  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有关饮食治疗与心脏病关系的研究结果发表。
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有些饮食治疗是疾病诱因,有些则被认为是保护
因素,人们常常为此感到困惑。在刚刚召开的2007年欧洲心脏病学年
会(ESC)上,研究者对当前心脏病的饮食治疗提出了以下最新的研
究结果。

  咖啡,利乎?害乎?
  咖啡含有1000余种生物活性物质,其中有些物质(如咖啡因)对
心脏有害,而有些物质(如抗氧化剂)则有保护心脏的作用。因此,
咖啡是否影响健康,一直是科学家多年来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
  由于有了更为精确的检测技术,上世纪90年代,一些争论得以明
确。研究显示,咖啡含有抗氧化剂鞣酸,可以抑制葡萄糖六磷酸酶系
统,并减少内源性葡萄糖的吸收,不仅能提神醒脑,缓解压力,适量
饮用也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近年来的病例对照研究发现,适量饮用咖
啡,不会增加冠心病的患病风险;只有在短期内过量饮用咖啡,才可
能影响心脏健康。

  吃鸡蛋,好还是不好?
  鸡蛋黄中含有50~250mg胆固醇,因此,不少人认为鸡蛋是食物
中胆固醇的主要来源,因而拒绝吃鸡蛋。其实,鸡蛋中的胆固醇是与
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按颗粒大小,胆固醇可分为极低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前两种可沉积于血管壁上,而后一种
却有清除血管壁上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蛋黄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
这是一种强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为细小,成为悬浮
于血液中的细微粒子,并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利用,不易沉积在
血管壁上。研究认为,造成血脂增高的原因是体内胆固醇代谢失调,
而绝非是每天吃一个鸡蛋所致。换句话说,就是每天吃一个鸡蛋是安
全和有益于健康的。

  饮红酒有益健康?
  1991年,研究者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尽管多数
西欧国家居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和吸烟习惯基本相同,但法国人冠
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相对较低。研究者经过对17个国家饮食结构进
行分析后认为,法国人饮用红酒的习惯与冠心病的死亡率呈负相关。
但荷兰学者认为,目前这些观察性研究只能证实两者之间存在着某种
联系,尚不能证明两者是因果关系。

  多吃些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广泛存在于
鱼类脂肪(如深海鲑鱼、沙丁鱼和鲭鱼等)和植物油(例如亚麻、胡
桃和芸苔油)中。Omega-3脂肪酸的研究热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研
究者发现,经常进食富含鱼油食品的格陵兰因纽特人的心血管疾病发
生率极低,于是人们对鱼油进行了大量研究。关于Omega-3脂肪酸有
益健康的最有力证据来源于GISSI试验,该试验将5654名病人随机分
为Omega-3脂肪酸组(850mg/日)和常规治疗组。三年半后,Omega
-3治疗组的全因死亡率下降了20%,心源性猝死率下降了45%。随
后的分析也表明,鱼油对中风和致命性冠心病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进一步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还有抗心律失常(如房颤)、
抗血小板凝聚、改善血管内皮功能、降低血压和抗炎作用。Omega-3
已被作为心梗患者的二级预防用药。但也有专家认为,长期服用鱼油
可能导致体内汞蓄积,例如甲基水银就是一种存在于鱼油中的有毒化
合物,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研究者对哈佛大学16936名生于1916~1950年的男性进行追踪调
查发现,与不锻炼的男性相比,通过锻炼每周消耗2000卡路里热量或
更多的男性寿命更长,心脏病的患病风险下降39%;每锻炼1小时,
锻炼者的平均寿命可延长2~3小时。

  由上可见,身体内在因素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只占15%,85%
是由外因造成的。因此,只要人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就能减少疾病,把打开健康大门的金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
手中。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陈韵岱(罗刚整理)
回复此楼
已阅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springsunyj 的主题更新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基金申请] 今天系统多次维护,明天很可能放榜! +5 zju2000 2026-08-16 5/250 2026-08-16 23:23 by Haru815
[基金申请] 欢迎发来filecode的Mz6后的代码验证其规律 +32 医学老男孩 2026-08-13 74/3700 2026-08-16 21:05 by 医学老男孩
[论文投稿] 岩土工程学报什么时候才能终审完呐 25+3 yeager111 2026-08-10 4/200 2026-08-16 20:42 by tfang
[基金申请] 2027广东省杰青 +3 奶牛小黑 2026-08-15 6/300 2026-08-16 20:07 by 奶牛小黑
[基金申请] 快农历七夕节了,轻松一下,男人悄悄话,女施主请不要进来。 +3 Tide man 2026-08-14 3/150 2026-08-16 17:47 by jurkat.1640
[基金申请] 哪位老哥知道今年的国自然具体哪一天放榜? +9 Ldrop2023 2026-08-13 9/450 2026-08-16 13:24 by wukun_007
[基金申请] 我的国基提前知道中了,可是同事的操作让我实在接受不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11 家与远方 2026-08-10 16/800 2026-08-16 10:28 by ray43
[基金申请] 有时候,自然基金真的不能太认真 (我的申报经验) +10 majunge000 2026-08-11 12/600 2026-08-16 08:18 by xli1984
[基金申请] 各位道友,我要去昆明玩几天,回来见。 +7 Tide man 2026-08-14 8/400 2026-08-15 01:11 by arzu_hma
[硕博家园] 读博的好处 +4 lnee 2026-08-11 4/200 2026-08-14 10:20 by ahsoarli
[基金申请] filecode +15 documentary 2026-08-10 17/850 2026-08-14 10:08 by kissu88
[基金申请] FileCode能看出啥? +10 要乐观耀哥 2026-08-10 32/1600 2026-08-14 09:37 by 要乐观耀哥
[基金申请] 静等基金结果 +8 gjjjzhong 2026-08-10 21/1050 2026-08-13 17:56 by 且听虎啸
[基金申请] 重要来源:本周末出结果 +10 瞬息宇宙 2026-08-12 10/500 2026-08-13 15:46 by likettle
[基金申请] Filecode 又变了,巨变 +3 WH3796 2026-08-12 4/200 2026-08-13 14:13 by 小木虫6752397
[基金申请] 分享一下我之前已中青C的计划书的filecode +4 布布和一二 2026-08-11 5/250 2026-08-13 12:56 by cratir
[基金申请] 结合人工智能,周易传统文化,filecode打分制来了,3分以上希望很大。 +3 Tide man 2026-08-12 4/200 2026-08-13 08:35 by ZJTJZ
[基金申请] 2019年青年基金涵评意见,大家看看几个A,几个B? +11 Tide man 2026-08-11 11/550 2026-08-13 07:35 by 撸猫猫
[基金申请] 为什么网上很多人说本周 12号出结果 +6 瞬息宇宙 2026-08-10 7/350 2026-08-11 19:25 by Tide man
[基金申请] 国自然结果 +4 Vierhys 2026-08-10 8/400 2026-08-10 15:06 by Vierhys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