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6年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公告
查看: 4942  |  回复: 41
【奖励】 本帖被评价17次,作者zhenmafudan增加金币 16.5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zhenmafudan

金虫 (著名写手)


[资源] 新文章--------Journal of Catalysis

第一作者文章<>,Z. Ma, C.D. Liang, S.H. Overbury, S. Dai*由Journal of Catalysis发表,这是我从事催化研究九年间在该杂志发表的第三篇文章.这是一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文章.有的人会说它是重大进展;也有的人会说活性不高,效果很差.

http://dx.doi.org/10.1016/j.jcat.2007.08.013
(以上这个连接十月开始有效)

文章的起因:2007年3月,老板读到文献,说有一种简单的溶液化学方法能在炭材料表面镀上一层氧化锰.他叫我依照文献的方法合成这种材料,并进一步放黄金,看看这种催化剂活泼不活泼.当时我正在忙自己的实验,不是很想做.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这个阶段我有系统实验可以做,每天测试一个样品,不断地朝最后的文章靠近,我的日子就过得很舒服.我在这里做博士后,一年半出了7篇文章,其中第一作者5篇,第二作者2篇,还有几篇合作的文章尚未兑现,如果没有这种决断力和死死盯住的精神,能行吗?

既然老板叫我做他的点子,我就试试.结果发现一氧化碳氧化反应,要100多度才能达到100%转化率,而用Au/TiO2催化剂,零度以下就能达到100%转化率.我说这效果不好,建议不要做下去.老板却说这结果很好,能发美国化学会志.我当时觉得很奇怪:在催化这一行,发文章首先要讲结果好,如果结果是负面的,发不出什么文章.但是,反过来,结果好,但是没有表征,没有道理,还是发不了正宗的杂志.我当时不想做这个点子,还有的原因在于我认为这个点子比较简单.有些文章,就三五个数据,能卖给好杂志,只是因为别人没有做过,他首先做过.这种文章,只是卖点子的文章,而不是苦功型的系统文章.老板一个劲地盯着我做,我只好做了,花了两个月时间合成了样品,测了催化活性,做了表征.特别是我的合作者提供了关键的电子显微镜照片,使文章的水平大大提高.我还死马当活马医,认真地撰写了学术论文,阅读了不少文献.在此其间我们还做了其它一些实验,只不过没有达到老板的预期目标,就没有放进去.本来我准备投Applied Catalysis A,但是老板在乎的是引用因子几点几,他说要投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或者 Journal of Catalysis,于是我按照Journal of Catalysis的思路重新写了文章.

写文章的时候,我不是那种喜欢吹嘘的人.老板喜欢说这种材料在电催化中很有用,但是我认为既然我们没有证明这种有用性,就不能任意拔高.因此我只是在文章中含糊指出可能有用,而没有狂吹一定有用.我的另外一个项目负责人说建议投Science,因为发现了羟基的重要性,并且本文提出了新方法.我说,因为我们没有用仪器探测究竟有羟基还是氧缺陷,或者是其它因素,所以没有证据就不能胡说.我们看到的只是活性提高了.毕竟,做报告和写文章是两回事情.做报告可以适当吹嘘, 但是写文章不能胡说八道, 否则要吃耳光. 另外,他说老板发明了新方法,其实并不是这样:电化学工作者早就发明了在活性碳上放氧化锰的方法,我们只是进一步放黄金,应该说这个点子是小聪明,简单嫁接.另外,我对这个项目负责人说,我认为如果能够发表Journal of Catalysis就非常满意了,因为这些实验本来就花了两个月,而一些严肃的科研工作者一个小组,花一年才能出篇Journal of Catalysis,甚至还没有.

另外,我个人认为这个催化剂效果不大好.我故意做了这个实验:老板叫我做的Au/MnOx/C催化剂在120度100%转化CO,但是我发现登山何必扛着船?如果我不加任何活性碳,我只是做Au/MnOx,结果还更好呢!如果我做 Au/MnOx/TiO2,催化效果就最好了.另外,这种Au/MnOx/C催化剂,在高温一烧,活性碳就飞掉了.可以说,如果我不说明这些情况,能出更"好"的文章,但是这种文章,别人看了一定是非常愤怒,感到是误导.于是,我如实在文章当中把这些数据罗列出来,让审稿人评议.如果审稿人认为我如实汇报,被我的精神打动,让我发表,那么我也没有误导.而如果审稿说效果不好,那就证明了我的顾虑是对的,我们就投Applied Catalysis A,我的理想杂志.

文章投稿后,审稿意见很快就回来了.一个审稿人说不能发表,理由是催化剂效果很差,没有提供科学认识,讨论写得和引言部分重复了,建议削短后以研究简报形式发表.他在审稿意见的开头和结尾都写了建议削短后以研究简报形式发表,这个建议最终救了我们,意思说这篇文章还是有发表价值的.另外一个审稿人给予高度评价,说这篇文章很有趣,实验做得很好,结论能够被实验证实,扩大了可供选择的金催化剂的范围,建议小修改后直接发表.编辑采取折衷意见,建议我们大修改后,在四个星期以内投回去,否则就作为退稿处理.但是奇怪的是在我们正准备修改后的不久, 编辑部又收到第三份审稿意见,提了一堆问题.我看这些意见都是我能够回复的,有的是审稿人没有理解,有的是审稿人说对了, 而有的是审稿人说错了.于是我花了三个星期做了审稿人要做的实验,修改了文章,写了四页的答辩信寄回去,结果第二天就接收.可以说,我的估价能力还是很准的.我本来认为应该投Applied Catalysis A的.

这篇文章,最终以研究简报的形式发表.在审稿人提的意见的基础上,我把文章大幅度精简,非常简练到位地把主要意思说清楚.对于这篇文章,我个人其实是持保留态度的. 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老板当然想把数据卖出更高的价钱. 对我来说, 应该承认, 现在很多发表在Journal of Catalysis 上的文章都是工作量很大的经典文章.

[ Last edited by zhenmafudan on 2007-9-23 at 22:25 ]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henmafudan

金虫 (著名写手)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berlin at 2007-9-23 01:51 PM:



又见老兄大作

读老兄的文章,不是为你发表了几篇文章而羡慕,而是为你的思路叙述的如此清晰而打动

做学问不容易,闷头做学问更是不容易,老兄如此认真负责,难得啊

在我们做一个课题,或者说有个新 ...

当然, 做博士后或者做学生, "目的"决定具体的行动. 只是为了拿工资和
为了继续在学术界坚持下去,表现出来的态度会有些不同.

如果点子是我自己提出的,我会做初步实验,然后"make a decision":
继续做下去,出篇文章,还是"小船调头快"? 我能判断一个点子到底"有用
没用",如果没有用,就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呀.

比如说,在催化剂里面加把泥土,加把硫酸,发现催化剂坏了,研究者感兴趣
为什么催化剂坏了.这个点子在我看来是没用的,不值得的. 因为做催化首先
要得到好结果,而不是每次发文章都哭诉实验搞糟了.

对我来说,因为我已经有近30篇外国文章了,所以我也并不想出垃圾文章.
我的一篇2003年的Journal of Catalysis,已经被引用35次了,我还有两篇
文章被引用50多次.这就是我的期望.

在这里虽然也不是每篇文章都是Journal of Catalysis,但是我也有自己原因
的:因为很多仪器都不在自己手里. 叫别人做了表征以后,当然可以出Journal
of Catalysis,但是问题是叫别人做了,不但要挂他的名字,连他老板的名字也要
挂,更有甚者,在这个唯文章是图的贪婪的社会里,别人只要稍微表征出来什么
东西,就会要求分开来发表,别人当第一作者.另外就是合作必然涉及到时间问题
,很多事情拖不起.曾经送了样品给别人,结果半年都没结果.所以在这里做博士
后,我情愿选择不合作,单干.虽然不是每篇文章都是Journal of Catalysis,但是至
少我及时地发表了文章,发明了新的催化剂体系.这是我非常高兴的.

有时候也有些困惑:资本主义社会就是这样:实验室都是学生做的,到处做报告
的都是老板,甚至是被挂名的的作者.

[ Last edited by zhenmafudan on 2007-9-23 at 14:26 ]
3楼2007-09-23 14:16:1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42 个回答

berlin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zhenmafudan at 2007-9-23 01:38 PM:
第一作者文章<>,Z. Ma, C.D. Liang, S.H. Overbury, S. Dai*由Journal  ...

又见老兄大作

读老兄的文章,不是为你发表了几篇文章而羡慕,而是为你的思路叙述的如此清晰而打动

做学问不容易,闷头做学问更是不容易,老兄如此认真负责,难得啊

在我们做一个课题,或者说有个新的idea的时候,往往不能冷静的思考一些东西,往往过高的判断了自己的猜测,在全力想发表文章的目的的驱使下,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用所谓的表征数据来证实自己的推测的正确性

我们可能过多的看重了证实的过程,而忽视了证伪过程的重要性...

突然想问一个弱弱的问题,如果这个idea是你自己想出来的,是否能够如此冷静的处理这个文章呢?呵呵
2楼2007-09-23 13:51:2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berlin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 五星级,优秀推荐

资本主义社会就是这样:实验室都是学生做的,到处做报告的都是老板,甚至是被挂名的的作者.

我们国内也是一样,没办法

或许这也是正常的了...

老兄,有时间的时候,写一些关于催化几个期刊的差异(比如什么样子的文章投给什么样子的期刊...),给新来的兄弟们一些指导,如何?
4楼2007-09-23 14:53:28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2008SCI2008


★★★★★ 五星级,优秀推荐

马兄的文章不顶不快啊  每次读完马兄的大作都会有新的体会
5楼2007-09-23 16:52:5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 无星级 ★ 一星级 ★★★ 三星级 ★★★★★ 五星级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研] 材料调剂 +11 壹贰贰亿 2026-04-04 11/550 2026-04-05 18:47 by 蓝云思雨
[考研] 材料与化工371求调剂 +10 陪琳看海 2026-04-04 11/550 2026-04-05 15:26 by luoyongfeng
[考研] 302分 085601求调剂推荐 +8 zyx上岸! 2026-04-05 8/400 2026-04-05 12:21 by 无际的草原
[考研] 一志愿江南大学085501机械工程专硕326分,本科佳木斯大学 +5 顾若浮生 2026-04-03 9/450 2026-04-05 09:57 by 1753564080
[考研] 282求调剂 +20 ycy1201 2026-04-01 22/1100 2026-04-04 00:42 by userper
[考研] 一志愿华东理工大学,080500学硕,317分,求调剂 +13 s1145 2026-03-31 15/750 2026-04-03 11:44 by msi123
[考研] 抱歉 +5 田洪有 2026-03-30 5/250 2026-04-03 10:24 by linyelide
[考研] 311求调剂一志愿合肥工业大学 +15 秋二十二 2026-03-30 15/750 2026-04-03 10:19 by linyelide
[考研] 一志愿陕西师范大学生物学317分 +5 1563日。 2026-04-02 5/250 2026-04-03 06:58 by ilovexiaobin
[考研] 求调剂 302分初试 0854 +5 伶可乐 2026-04-02 5/250 2026-04-02 17:53 by 笔落锦州
[考研] 318求调剂,计算材料方向 +10 吸喵有害笙命 2026-04-01 11/550 2026-04-02 16:29 by oooqiao
[考研] 377求调剂 +3 RASKIN 2026-04-02 3/150 2026-04-02 09:45 by zzchen2000
[考研] 考研调剂 +12 Amber00 2026-03-31 12/600 2026-04-02 09:04 by sanrepian
[考研] 求调剂,一志愿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专硕,初试373,六级通过, +3 计算机追梦人 2026-04-01 3/150 2026-04-02 07:57 by fxue1114
[考研] 353求调剂 +4 拉钩不许变 2026-04-01 4/200 2026-04-01 18:10 by 记事本2026
[考研] 材料调剂 +11 一样YWY 2026-03-31 11/550 2026-04-01 11:35 by wangjy2002
[考研] 08工科,295,接受跨专业调剂 +6 lmnlzy 2026-03-31 6/300 2026-04-01 11:02 by 逆水乘风
[考研] 288资源与环境专硕求调剂,不限专业,有学上就行 +25 lllllos 2026-03-30 26/1300 2026-04-01 09:52 by 一只好果子?
[考研] 物理学调剂 +4 小羊36 2026-03-30 4/200 2026-03-31 16:16 by lishahe
[考研] 313求调剂 +6 卖个关子吧 2026-03-31 6/300 2026-03-31 10:58 by Jaylen.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