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3539 | 回复: 62 | |||||
| 本帖产生 2 个 EEPI ,点击这里进行查看 | |||||
[交流]
偷排,不只是道德问题,有可能是技术问题。已有38人参与
|
|||||
|
叔叔的厂子,是**市第一家设置中水回用的印染厂,据他所说是被**市封为模范企业的。 可是,这个模范,到底有多艰难,我来告诉你。 首先,没有人才。他厂子里有两套工艺设备,一套用于处理河水,一套用于中水回用。总共有5个人管理,除了一个化验员之外,其余均是农民工,对于水质指标完全没有概念。而这个化验员年纪大不上心,对调整工艺仅凭粗略的经验,没有理论支撑,导致处理效果很不稳定。尤其是活性炭、膜和树脂,在不合理的超负荷运转下已经要报废。 我说,那怎么不再招几个化验员?他说,实在没办法。**这种小地方,学环境的本来就不多,大学生又不肯来小民企,高中生又缺乏理论背景。之前还聘请过一名专家,出问题的时候让他过来处理,结果一年就来了一次。 我说,去其他厂参观学习下呢?他说,其他厂很多都是偷排的,或者只做简单处理,而且印染废水水质本来就差,难处理。 其次,没有设备。要合理及时调整工艺,首先得有好的水质监测设备。但是作为小型的民营企业,本来水处理就只是副业,专门为水质检测去买一台上万的浊度仪溶氧仪已经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还需要这么多检测设备。他们只有一间小的办公室,里面有一些简单的COD检测试剂和玻璃仪器,而且只有一个化验员的情况下,一周才检测一次。那么印染废水进水COD就高达2000,而且变化幅度很大,监测不到位,出水水质当然是很难保证,膜污染也是十分明显的了。 再次,没有资金。当然现在企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在不断上升,对于排污方面也逐渐重视起来。但是,企业还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要企业割舍一大笔资金用于三废的处理仍然是个大问题。我问,那么政府是不是有补贴?他说,市里补贴了5万,如果要申请10万补贴要向省里递交材料。而且材料十分麻烦,特别是发票,要求非常高。可是有些管道或者材料买的时候并没有正规的发票。向政府要钱,还是太困难了。而且,一套膜装置就要几十万,补贴多5万块钱也不痛不痒。 现在,叔叔既是印染厂的技术总管,又担任起废水处理和回用的总工程师了。虽说从没上过大学的他,也跟着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水处理的背景知识,却屡屡碰到困难。不得不说,没有像其他兄弟企业一样选择偷排,是由于他的道德底线的问题。但是,这样的模范究竟能不能支撑下去,能支撑多久,却是一个人才技术资金的问题。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水处理技术与资讯 | Wastewater treatment |
» 猜你喜欢
力劲智能压铸高新科技厂区新建项目第一阶段投产工序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公示
已经有0人回复
硫酸铜结晶粒度
已经有0人回复
环境化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126人回复
巴塞罗那材料研究所 Elena Bartolomé 招博士生
已经有0人回复
宝龙街道雄鑫地块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第一次阶段性效果评估报告
已经有0人回复
2026年申博自荐
已经有0人回复
求助NH2-MIL-88B(Fe)和MIL-88B(Fe)的cif
已经有0人回复
26环境专业申博自荐
已经有1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企业偷排问题
已经有13人回复
去年申请到国家自科青年基金的同志会不会 通讯评审今年的申请
已经有36人回复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vaughn: 金币+1, 有道理 2012-09-15 09:04:00
ymnh: 回帖置顶 2012-09-21 18:06:31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vaughn: 金币+1, 有道理 2012-09-15 09:04:00
ymnh: 回帖置顶 2012-09-21 18:06:31
|
三分设计,七分运营,运营不行,再好的设计也是白搭。首先出水的主控指标COD这个检测一定要到位,然后与专业的调试人员建立合作,发现问题叫过来直接就能解决,专家就免了,用不上。 “但是,企业还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要企业割舍一大笔资金用于三废的处理仍然是个大问题” 现在的政策就是谁污染谁治理,污水处理费本该计入成本之中,如果这部分费用都负担不起,这样的企业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 发自手机版 http://muchong.com/3g ] [ Last edited by atuo123 on 2012-9-15 at 10:51 ] |

13楼2012-09-15 07:27:57

26楼2012-09-15 13:13:25

27楼2012-09-15 13:16:34
xuehuijun613
木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3 (幼儿园)
- 金币: 2193
- 帖子: 337
- 在线: 172.3小时
- 虫号: 1953585
- 注册: 2012-08-23
- 性别: GG
- 专业: 环境工程

33楼2012-09-15 22:56:17
cs104
金虫 (正式写手)
我宅,故我帅;我帅,故我在。
- 应助: 202 (大学生)
- 贵宾: 0.03
- 金币: 1555.7
- 散金: 969
- 红花: 13
- 帖子: 769
- 在线: 201.4小时
- 虫号: 1677211
- 注册: 2012-03-09
- 性别: GG
- 专业: 配位化学
- 管辖: 无机/物化

35楼2012-09-16 09:20:38
cjn10
金虫 (著名写手)
- EEPI: 2
- 应助: 15 (小学生)
- 金币: 1267.9
- 散金: 417
- 红花: 2
- 帖子: 1002
- 在线: 190.1小时
- 虫号: 305933
- 注册: 2006-12-10
- 专业: 环境污染化学

36楼2012-09-17 10:17:51
cjn10
金虫 (著名写手)
- EEPI: 2
- 应助: 15 (小学生)
- 金币: 1267.9
- 散金: 417
- 红花: 2
- 帖子: 1002
- 在线: 190.1小时
- 虫号: 305933
- 注册: 2006-12-10
- 专业: 环境污染化学
★ ★ ★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vaughn: 金币+5, 回答有条理 2012-09-17 12:18:03
ymnh: 回帖置顶 2012-09-21 18:03:31
ymnh: 金币+3, EEPI+1, 鼓励发表独家看法 2012-09-21 18:04:46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vaughn: 金币+5, 回答有条理 2012-09-17 12:18:03
ymnh: 回帖置顶 2012-09-21 18:03:31
ymnh: 金币+3, EEPI+1, 鼓励发表独家看法 2012-09-21 18:04:46
|
几点看法: 1、中国环保管理制度向来是重审批而轻监管,所以现在很多项目审批很严,对环评抠得死死的,一旦批了之后,就只能靠企业自觉,但如楼上所说,现在连人都没有道德了,何况逐利本质的企业主? 2、lz所说的企业真的是真心要上这个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设备?非也,这肯定是审批压力使然,不上设备的话,根本没有总量,直接关停。投个设备装装样子,混个批文,再换来一个模仿企业的美称,也有助于融资贷款,这点搞企业的人比谁都会算计。 3、其实审批与监管这个问题连环保主管部门都意识到了,但要做到,谈何容易?就像公安部门可以打击犯罪,但很难预防犯罪一样,在人手有限、技术有限(搞偷排的总要比查偷排的容易)的情况下,很难对偷排做到有效监管。这点国家很早就意识到了,所以要求大的污染源企业必须上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虽然在线监控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这毕竟是一个进步。 4、中国环保工作要做得规范,需要体制、法律、技术、社会风气、群众意识等等等等方方面面的提升,而现在看来,每一点都差。也许等20年,等我们下一代走入社会的时候能够改观 |

37楼2012-09-17 10:38:40

6楼2012-09-14 22:06:04
pedestrians
金虫 (正式写手)
测试员
- 应助: 42 (小学生)
- 金币: 1464.5
- 散金: 2978
- 红花: 24
- 帖子: 789
- 在线: 445.6小时
- 虫号: 1086885
- 注册: 2010-09-01
- 性别: GG
- 专业: 电化学
2楼2012-09-14 19:48:33
3楼2012-09-14 19:57:12
pzypdl
主管区长 (文坛精英)
- EEPI: 7
- 应助: 421 (硕士)
- 贵宾: 55.018
- 金币: 65290.2
- 散金: 101613
- 红花: 427
- 沙发: 1307
- 帖子: 29624
- 在线: 7862.5小时
- 虫号: 1042291
- 注册: 2010-06-16
- 性别: GG
- 专业: 环境化学
- 管辖: 化学化工区

4楼2012-09-14 20:32:46
mondeter
银虫 (著名写手)
- 应助: 30 (小学生)
- 金币: 2566.3
- 散金: 6805
- 红花: 9
- 帖子: 1663
- 在线: 692.8小时
- 虫号: 965097
- 注册: 2010-03-08
- 专业: 建筑物理

5楼2012-09-14 21:43:10

7楼2012-09-14 22:36:53
8楼2012-09-14 22:51:45
9楼2012-09-14 23:02:25
10楼2012-09-14 23:09:26












回复此楼


又愤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