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550  |  回复: 5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majunying81

木虫 (正式写手)

[交流] 吃西红柿的学问!

 天然色素番茄红

  番茄红素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胡萝卜素类天然色素之一。在植物的叶子中,番茄红素和其他胡萝卜素的颜色被叶绿素掩盖着,当植物进入成熟期,叶绿素的含量降低时,番茄红素和其他胡萝卜素的颜色才能显现出来。

  在每100克含番茄红素的水果和蔬菜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分别为:西红柿0.2~20毫克,西瓜2.3~7.2毫克,番石榴(粉红色)5.23~5.50毫克,番木瓜0.11~5.3毫克,葡萄柚(粉红色)0.35~3.36毫克,胡萝卜0.65~0.78毫克,南瓜0.38~0.46毫克,红薯0.02~0.11毫克,杏子0.01~0.05毫克
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

  西红柿含有20多种胡萝卜素,如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番茄红素约占80%~90%。可以说,西红柿是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

  番茄红素的含量随果实成熟迅速增加,人们通过西红柿的颜色可大致判断番茄红素含量的多寡。在西红柿类鲜果中,一般每100克西红柿含3~5毫克番茄红素。在含量最高的品种中,每100克含高达20毫克番茄红素。在黄色西红柿中,每100克仅含0.5毫克番茄红素。夏季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含量较高,冬季含量较低。不论在夏季还是冬季,在温室里种植的西红柿的番茄红素含量,都比夏季在室外生长的西红柿的含量低。

  令人折服的抗癌先锋

  研究表明,在各种天然胡萝卜素中,番茄红素清除活性氧的作用最强,具有预防前列腺癌、肺癌等各种上皮癌的作用。在人体血液中,番茄红素的浓度与癌症发病率成反比。

  1994年意大利学者将2706名各种消化道癌症患者与2879名正常人进行对照研究后发现,增加西红柿的摄入量,对消化道具有保护作用。与不吃西红柿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一份西红柿者发生消化道癌的机会可减少50%。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8000名男士所吃46种以上水果和蔬菜,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产品,如西红柿、西红柿酱和比萨酱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减少34%。与体内番茄红素浓度较低的女性相比,体内番茄红素浓度高的女性患子宫颈癌的比较少。

  养心护眼再显神通

  从医学理论研究来看,由于番茄红素能防止血中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因而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患病危险。有学者根据欧洲10个国家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每天吃至少含40毫克番茄红素的西红柿制品(相当于喝两杯西红柿汁),能明显减少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和发生冠心病的危险。

  白内障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马瑞斯·帕尔满报道,与血液中番茄红素浓度低的人相比,血液中番茄红素浓度高者发生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机会可减少50%。

  怎样留住番茄红素

  西红柿在加工或烹制过程中受热时,所含的番茄红素分子中的部分双键会从反式变为顺式结构,使番茄红素的分子呈弯折状,容易为人体吸收。另外,由于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因此用油烹制西红柿或在西红柿制品上淋上油,容易使番茄红素吸收。但是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效,因此无论在工厂生产还是在家庭烹制,都应该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以便在产品和菜肴中保留更多的番茄红素,从而增强保健作用。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majunying81 的主题更新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基金申请] 有时候,自然基金真的不能太认真 (我的申报经验) +10 majunge000 2026-08-11 12/600 2026-08-16 08:18 by xli1984
[基金申请] filecode +8 cratir 2026-08-14 12/600 2026-08-15 18:08 by zyfgau
[基金申请] 关于Filecode分析方法 +10 majunge000 2026-08-10 13/650 2026-08-15 12:26 by hanpeng972
[基金申请] 各位道友,我要去昆明玩几天,回来见。 +7 Tide man 2026-08-14 8/400 2026-08-15 01:11 by arzu_hma
[基金申请] 咱们一起用铁证分析2026国家社科基金中标与否 +7 启萌科技 2026-08-12 22/1100 2026-08-14 23:45 by Noways
[基金申请] 奇怪,两个人的filecode固定段从头到尾一模一样 +8 布布和一二 2026-08-10 11/550 2026-08-14 14:58 by Equinoxhua
[基金申请] 应该是93bebmhtak前后十一个字符比较关键 +23 Lanmanbaby 2026-08-09 37/1850 2026-08-14 13:40 by Equinoxhua
[硕博家园] 请教兼职经验 +3 是阿文鸭 2026-08-09 3/150 2026-08-14 12:07 by HER12025
[硕博家园] 读博的好处 +4 lnee 2026-08-11 4/200 2026-08-14 10:20 by ahsoarli
[基金申请] filecode +15 documentary 2026-08-10 17/850 2026-08-14 10:08 by kissu88
[基金申请] FileCode能看出啥? +10 要乐观耀哥 2026-08-10 32/1600 2026-08-14 09:37 by 要乐观耀哥
[文学芳草园] 阿姨 +4 汪汪锅 2026-08-09 4/200 2026-08-13 19:43 by arzu_hma
[基金申请] 静等基金结果 +8 gjjjzhong 2026-08-10 21/1050 2026-08-13 17:56 by 且听虎啸
[基金申请] Filecode 又变了,巨变 +3 WH3796 2026-08-12 4/200 2026-08-13 14:13 by 小木虫6752397
[基金申请] 分享一下我之前已中青C的计划书的filecode +4 布布和一二 2026-08-11 5/250 2026-08-13 12:56 by cratir
[基金申请] 综述论文作为代表作会不会影响评审专家的印象分? +11 yufeiwaner 2026-08-09 13/650 2026-08-12 08:17 by yufeiwaner
[基金申请] 为什么网上很多人说本周 12号出结果 +6 瞬息宇宙 2026-08-10 7/350 2026-08-11 19:25 by Tide man
[基金申请] 什么时候出结果,有咨询渠道??? +3 Tide man 2026-08-11 3/150 2026-08-11 17:54 by kudofaye
[基金申请] 确定了,国自然21号放榜 +6 布布和一二 2026-08-10 7/350 2026-08-10 19:15 by 2000zf36392
[基金申请] 国自然结果 +4 Vierhys 2026-08-10 8/400 2026-08-10 15:06 by Vierhys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