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305  |  回复: 0

springsunyj

至尊木虫 (文学泰斗)

[交流] 先吃菜后吃饭 能降血糖吗

先吃菜后吃饭 能降血糖吗
大庆油田总医院内分泌科博士 赵 宏
发布日期:2012-08-23  来源:健康报   
 
  不久前,日本学者研究发现,就餐时先吃点蔬菜再吃饭,不管有无糖尿病症状,都有助于降低血糖值并减少其变动幅度。

  先吃蔬菜者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是一个和吃密切相关的疾病。在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糖尿病教育、饮食、运动、药物、自我监测)中,饮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吃什么、怎么吃之类的问题,也就自然成为专家潜心探讨的课题。

  日本学者对糖尿病患者用餐顺序的建议是,先进食占每顿食量一半的蔬菜、蘑菇、海藻等菜肴,然后进食肉、鱼、大豆、乳制品等含蛋白质的菜肴,最后进食米饭、面包、面条和芋薯类碳水化合物,以及部分水果。研究者发现,糖尿病患者组中,如果是先从米饭等碳水化合物开始吃饭,就餐过后两小时,其血糖值平均达每百毫升195毫克;若先吃点蔬菜再吃米饭,这一数值则是每百毫升160毫克。后者的血糖值明显降低,且变动幅度也减小了很多。在健康人对照组中,研究小组也发现先吃蔬菜或先吃饭对血糖值的类似影响。而北京医院的营养师对糖尿病病人的饮食顺序也曾提出与日本同行近似的建议:蔬菜→主食→肉类→汤。

  上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顺序不管是蔬菜→主食→肉类→汤,还是蔬菜→肉类→主食,其共同点都是推崇首先应进食蔬菜。其可能的原理是,蔬菜里面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延长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时间,从而延迟糖分在小肠里的吸收,进而延缓了餐后血糖剧烈升高。另一种可能的原因是人们的习惯往往开始吃得多,那么哪种食物升高血糖速度较慢,则应该先吃、多吃哪种食物。

  控制饮食 要先确保营养

  根据营养均衡的原理,如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所占比例固定的话,则与以上饮食顺序可能矛盾。如果蔬菜进食过多,则势必影响主食及其他食物的总量。而且如果完全把所有的食物全部分开来吃,与我们目前的饮食习惯明显不同。中国人喜欢烹饪,在此过程中会把很多原材料混到一起,很难做到每样东西分而食之。不过,如在饭前先进食一些生的高纤维蔬菜会有裨益的,也是可取的,然后在进食过程中有所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类型的糖尿病患者,其体重指数、胰岛素缺乏程度、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升高程度均有所不同,其血糖变化就会有很大的差别。要保证营养均衡,就要注重个体化饮食支持,而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营养均衡尤为重要。倘在确保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多吃蔬菜或先吃蔬菜能对血糖有控制的话,自然会益处多多。当然,是否严格控制饮食顺序,怎样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仍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目前也有学者提出在用餐时增加咀嚼次数,可以较快获得饱腹感,以减少食物摄入总量。这些想法为糖尿病患者形成专门、简洁、实用的饮食规律提供了一些新思路。(衣晓峰  李华妍整理)


链接地址: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317531&cat=09L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springsunyj 的主题更新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博] 澳大利亚 Murdoch University 全奖博士招生(3个名额)地质化工冶金领域 +69 AI8RaGaPaSCR 2026-08-07 72/3600 2026-08-14 07:45 by u5Hy7ZmCpaka
[基金申请] 关于Filecode分析方法 +9 majunge000 2026-08-10 12/600 2026-08-13 23:20 by iwuli
[硕博家园] 一作与独作在应聘高校教师时区别大吗 +3 mbygzh 2026-08-08 4/200 2026-08-13 19:31 by 龙-樱
[基金申请] 不应该看fileCode +7 且听虎啸 2026-08-12 9/450 2026-08-13 14:27 by flydreamws
[基金申请] 分享一下我之前已中青C的计划书的filecode +4 布布和一二 2026-08-11 5/250 2026-08-13 12:56 by cratir
[基金申请] 结合人工智能,周易传统文化,filecode打分制来了,3分以上希望很大。 +3 Tide man 2026-08-12 4/200 2026-08-13 08:35 by ZJTJZ
[论文投稿] 职称评审,求友友推荐见刊最快的期刊 +4 工厂打螺丝 2026-08-08 4/200 2026-08-12 09:18 by hansi2025
[基金申请] 奇怪,两个人的filecode固定段从头到尾一模一样 +7 布布和一二 2026-08-10 10/500 2026-08-12 09:12 by 布布和一二
[基金申请] 综述论文作为代表作会不会影响评审专家的印象分? +11 yufeiwaner 2026-08-09 13/650 2026-08-12 08:17 by yufeiwaner
[基金申请] 是这周出结果还是下周出结果? +3 yuleib84 2026-08-11 3/150 2026-08-11 21:53 by jnhyjjm
[基金申请] 为什么网上很多人说本周 12号出结果 +6 瞬息宇宙 2026-08-10 7/350 2026-08-11 19:25 by Tide man
[硕博家园] 读博的好处 +3 lnee 2026-08-11 3/150 2026-08-11 18:10 by 希望我好好的
[基金申请] 什么时候出结果,有咨询渠道??? +3 Tide man 2026-08-11 3/150 2026-08-11 17:54 by kudofaye
[基金申请] 关于代码变化问题,想知道的进来 +17 且听虎啸 2026-08-07 24/1200 2026-08-10 18:35 by zhangduo2008
[基金申请] 国自然结果 +4 Vierhys 2026-08-10 8/400 2026-08-10 15:06 by Vierhys
[基金申请] 据悉今年马上要出结果了 +7 瞬息宇宙 2026-08-10 8/400 2026-08-10 12:42 by Vivilian
[基金申请] 这样的filecode谁见过 +11 布布和一二 2026-08-08 22/1100 2026-08-10 11:10 by wmfsnow
[基金申请] 面上项目filecode邪修 +5 西山十月 2026-08-09 7/350 2026-08-10 07:32 by 仁砚薪传
[基金申请] filecode与中标关系的预测 +5 布布和一二 2026-08-07 5/250 2026-08-09 16:15 by 袁向阳007
[基金申请] filecode变化情况 +6 布布和一二 2026-08-07 22/1100 2026-08-07 14:45 by 且听虎啸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