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4899  |  回复: 4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dybo

木虫 (正式写手)

[交流] 博士毕业了,我继续研究,但老板贪得无厌,我咋办 ? 已有32人参与

老板说以后博士毕业后如果用毕业后以前的资源发文章,必须挂他为通讯作者和第一学校,这样霸道条款我怎么办?
问题1:资源的定义?
博士期间导师提供一部数码相机我去现场拍了些图片,关于图片的拍摄技术路线是我的自己的思路,请问这些图片资源应不应该是共享的?
问题2:谁投资谁受益?
博士我是自费的,没有花老板的钱,请问即使我使用共享资源算不算是对我投资的回报?
问题3:将来如果因为老板来争科研利益(我毕业了),我在法律上有过吗?
博士毕业了,我继续研究所发表的文章,不想继续被剥削了,我有风险吗 ?


其实我属于拼老板倒数,拼能力有限,拼资金没有的弱势科研“残渣”,靠努力能苟延残喘在科研领域中,应该看不到多大出息,希望诸位不要喷我,多给良策为盼,也好给后来者借鉴!

感谢诸多虫友的意见和建议:现将by onesupeng的留言作为借鉴, 如下
(1)如果你发表的东西已经写入或者部分写入博士论文的话,一般应该写自己学校为第一责任作者单位,这个你在申请学位的时候签署了版权协议的。这种情况你私自发表的话问题可大可小,如果老板跟你死磕,后果会是你很难承受的。
(2)博士期间做过的,和老板讨论过,但没有写入博士论文。一般可以自行处理,但是如果能和老板通气,更显得理直气壮
(3)私下做的,既没有讨论也没有写入博士论文,自己拿主意,以他人无关。
我博士期间写入博士论文的,发表文章写了两个单位,以前的和现在的,也挂了老板。没有写入博士论文的,和老板讨论过的,写文章挂了老板,我的单位写目前的单位。其他的就自己决定。这些都和原来老板讨论,他都很开心,没有任何怨言或者什么不同意见。
另外,其实没有什么剥削不剥削,与人交往是一种沟通和斡旋能力,这在哪儿都一样,无论科研还是工作。在自己利益没有巨大损失的情况下,与人方便即给自己方便,多一条路比少一条路好,哪怕这条路你永远不用

[ Last edited by dybo on 2012-4-13 at 08:09 ]
回复此楼

» 猜你喜欢

不反对美国不可能,不学习美国的科学技术也不可能,反正我不学清北不回来!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wjfyl

银虫 (小有名气)

★ ★
tuobaohua: 金币+2, 有道理~~~ 2012-04-13 07:45:15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明确的界定。你是自费上博士,如果是在老板实验室做的实验,他给你提供的实验场所、试剂等,文章必须是培养单位为第一单位,这个是知识产权 的问题,走到哪都能站住脚,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的去投文章,如果老板发现了,他是有权利要求期刊撤稿的,对你的学术声誉也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当然,如果你的实验是在别的单位做的,不是在培养单位做的,那就另当别论了。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29楼2012-04-12 15:11:1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46 个回答

386992525

木虫 (正式写手)


tuobaohua: 金币+1, 鼓励交流,欢迎常来科研版! 2012-04-11 21:07:06
只要是你在博士期间做的工作,其所有权是归你导师的。他是责任人,他提供经费和场地给你做实验。你只是一个流动人口,或者打工仔。所以,你老板的要求是合理的。只有你出去后,自己重新做的工作才能完全算你的。
2楼2012-04-11 11:17:0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386992525

木虫 (正式写手)

只要是你在博士期间做的工作,其所有权是归你导师的。他是责任人,他提供经费和场地给你做实验。你只是一个流动人口,或者打工仔。所以,你老板的要求是合理的。只有你出去后,自己重新做的工作才能完全算你的。
3楼2012-04-11 11:22:4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dybo

木虫 (正式写手)

dybo: 回帖置顶 2012-04-12 20:33:27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386992525 at 2012-04-11 11:22:44:
只要是你在博士期间做的工作,其所有权是归你导师的。他是责任人,他提供经费和场地给你做实验。你只是一个流动人口,或者打工仔。所以,你老板的要求是合理的。只有你出去后,自己重新做的工作才能完全算你的。

问题是如果博士期间是别人(非老板)提供的资源,是不是应该补偿呢

[ Last edited by dybo on 2012-4-12 at 20:39 ]
不反对美国不可能,不学习美国的科学技术也不可能,反正我不学清北不回来!
4楼2012-04-11 12:34:2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研] 303求调剂 +4 元夕元 2026-03-20 5/250 2026-03-25 00:20 by 元夕元
[考研] 材料调剂 +6 匹克i 2026-03-23 6/300 2026-03-24 21:09 by greychen00
[考研] 求调剂323材料与化工 +3 1124361 2026-03-24 3/150 2026-03-24 20:24 by peike
[考研] 一志愿南航材料专317分求调剂 +5 炸呀炸呀炸薯条 2026-03-23 5/250 2026-03-24 16:52 by 星空星月
[考博] 申博26年 +4 八6八68 2026-03-19 4/200 2026-03-24 15:49 by 小Ben呵呵
[考研] 一志愿华东理工大学081700,初试分数271 +5 kotoko_ik 2026-03-23 6/300 2026-03-24 10:29 by 学术搬砖er
[考研] 0854电子信息求调剂 324 +3 Promise-jyl 2026-03-23 3/150 2026-03-23 13:43 by wangkm
[考研] 求调剂材料学硕080500,总分289分 5+3 @taotao 2026-03-19 21/1050 2026-03-23 10:17 by 冠c哥
[考研] 323求调剂 +6 洼小桶 2026-03-18 6/300 2026-03-23 00:29 by king123!
[考研] 324求调剂 +6 lucky呀呀呀鸭 2026-03-20 6/300 2026-03-22 16:01 by ColorlessPI
[考研] 生物学调剂 +5 Surekei 2026-03-21 5/250 2026-03-22 14:39 by tcx007
[考研] 318求调剂 +4 plum李子 2026-03-21 7/350 2026-03-22 14:17 by ColorlessPI
[考研] 初试 317 +7 半拉月丙 2026-03-20 7/350 2026-03-21 22:26 by peike
[基金申请] 学校已经提交到NSFC,还能修改吗? 40+4 babangida 2026-03-19 9/450 2026-03-21 16:12 by babangida
[考研] 一志愿华南师大 070300(化学)304分求调剂 +3 0703武芊慧雪304 2026-03-18 3/150 2026-03-21 00:48 by JourneyLucky
[考研] 一志愿 西北大学 ,070300化学学硕,总分287,双非一本,求调剂。 +3 晨昏线与星海 2026-03-18 3/150 2026-03-21 00:46 by JourneyLucky
[考研] 321求调剂 +9 何润采123 2026-03-18 11/550 2026-03-20 23:19 by JourneyLucky
[考研] 330求调剂 +4 小材化本科 2026-03-18 4/200 2026-03-20 23:13 by JourneyLucky
[考研] 353求调剂 +3 拉钩不许变 2026-03-20 3/150 2026-03-20 19:56 by JourneyLucky
[考研] 085410人工智能专硕317求调剂(0854都可以) +4 xbxudjdn 2026-03-18 4/200 2026-03-20 09:07 by 不168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