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1440 | 回复: 12 | |||
|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 |||
tong980480金虫 (小有名气)
|
[交流]
沸石和中孔分子筛在定义上的差别
|
||
|
请问各位虫友,沸石和中孔分子筛在定义上的差别,我一直没找到,谢谢高手们指教! [ Last edited by nxl5096224 on 2007-10-20 at 14:06 ] |
» 猜你喜欢
期待科研合作,共同发表论文
已经有215人回复
如何掌握一门外语?
已经有25人回复
化学工程及工业化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147人回复
国家级人才团体课题组招收2026届博士
已经有1人回复
气相色谱点不着火
已经有3人回复
化工安全有关的复习提纲
已经有0人回复
国家级人才课题组招收2026年入学博士
已经有2人回复
散金
已经有55人回复
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杰青杨启华教授团队招收2026年博士研究生
已经有24人回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6年诚聘海内外优青
已经有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daiqiguang
荣誉版主 (知名作家)
- C-EPI: 1
- 应助: 4 (幼儿园)
- 贵宾: 3.1
- 金币: 1496.6
- 散金: 104
- 红花: 29
- 帖子: 5485
- 在线: 565.7小时
- 虫号: 186979
- 注册: 2006-02-16
- 性别: GG
- 专业: 工业催化/材料、环境催化
- 管辖: 催化
★ ★ ★ ★
rabbit7708(金币+4):谢谢喽,学习学习!:)天天向上了!
berlin(金币+0):实际上,目前这两个概念的界定很模糊,一般就作为同义词了,很少区别,但是你说的有道理...
rabbit7708(金币+4):谢谢喽,学习学习!:)天天向上了!
berlin(金币+0):实际上,目前这两个概念的界定很模糊,一般就作为同义词了,很少区别,但是你说的有道理...
|
觉得这样解释有欠妥之处!!通常我们还可以看到沸石分子筛这个概念,这又作何解释?具有吸附能力的分子筛?? 向4A、5A分子筛也有称作4A、5A沸石的,沸石也具有选择吸附能力! 我的理解:沸石属于分子筛,分子筛是人类合成的沸石! 沸石最早发现于1756年。瑞典的矿物学家克朗斯提(Cronstedt)发现有一类天然硅铝酸盐矿石在灼烧时会产生沸腾现象,因此命名为“沸石”(瑞典文zeolit)。在希腊文中意为“沸腾”(zeo)的“石头”(lithos)。此后,人们对沸石的研究不断深入。 1932年,McBain提出了“分子筛”的概念。表示可以在分子水平上筛分物质的多孔材料。虽然沸石只是分子筛的一种,但是沸石在其中最具代表性,因此“沸石”和“分子筛”这两个词经常被混用。 分子筛(molecular sieve)是一种硅铝酸盐多微孔晶体,又称合成沸石,它是由SiO和AIO四面体组成和框架结构,在分子筛晶格中存在金属阳离子(如Na,K,Ca等),以平衡四面体中多余的负电荷。分子筛主要由硅铝通过氧桥连接组成空旷的骨架结构,在结构中有很多孔径均匀的孔道和排列整齐、内表面积很大的空穴。此外还含有电价较低而离子半径较大的金属离子和化合态的水。由于水分子在加热后连续地失去,但晶体骨架结构不变,形成了许多大小相同的空腔,空腔又有许多直径相同的微孔相连,比孔道直径小的物质分子吸附在空腔内部,而把比孔道大得分子排斥在外,从而使不同大小形状的分子分开,直到筛分分子的作用,因而称作分子筛。当气体或液体混合物分子通过这种物质后,就能按照不同的分子特性彼此分离开来。 由此可见,要明确区别沸石与分子筛还真有点困难!!但是沸石和介孔分子筛之间还是很好区分的,如楼上所说的孔径的区别。沸石感觉上应该是微孔的!! [ Last edited by daiqiguang on 2006-11-30 at 21:21 ] |

6楼2006-11-30 21:07:10
★ ★ ★
rabbit7708(金币+3):谢谢详细指明近期发展,我感觉也是,在微孔范围内似乎分子筛和沸石的概念都在用!:)
rabbit7708(金币+3):谢谢详细指明近期发展,我感觉也是,在微孔范围内似乎分子筛和沸石的概念都在用!:)
|
其实关于“沸石”和“分子筛”的区别本人也仔细查阅过,得到了与6楼daiqiguang相似的资料与结论。“沸石”和“分子筛”名称的来由6楼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应该也有了更深的含义,关于“沸石”现在依然使用本人认为仅仅是在继续引用这个概念而,但好像还是侧重于天然的微孔的材料。而“分子筛”的概念也应该理解成具有在分子水平上对分子筛分功能材料,并不仅仅限于最初的概念了,除了传统的硅铝酸盐多孔晶体,还有上面提到的金属氧化物、磷酸盐、锗酸盐等等一系列的介孔或大孔材料都是分子筛。感觉上“沸石”概念所指的物质应该包含在“分子筛”概念所指的物质范围之内,而且在指微孔材料时这两个名词好像经常通用! 以上仅是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 |
9楼2006-12-01 12:09:49
chunjli
金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1 (幼儿园)
- 贵宾: 0.1
- 金币: 1017.1
- 红花: 2
- 帖子: 307
- 在线: 25.1小时
- 虫号: 280880
- 注册: 2006-09-20
- 专业: 催化化学

2楼2006-11-29 08:35:41
xmclyn
铁杆木虫 (知名作家)
男怕优柔寡断,女怕矫揉做作
- 应助: 82 (初中生)
- 贵宾: 0.03
- 金币: 13909.8
- 散金: 29
- 红花: 13
- 帖子: 6555
- 在线: 914.5小时
- 虫号: 292393
- 注册: 2006-11-04
- 性别: GG
- 专业: 高分子合成化学
3楼2006-11-29 14:44:31
tong980480
金虫 (小有名气)
- 应助: 0 (幼儿园)
- 金币: 1223.8
- 散金: 100
- 帖子: 148
- 在线: 93.5小时
- 虫号: 262152
- 注册: 2006-06-25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化学
4楼2006-11-29 19:49:30
yy27jyh
金虫 (正式写手)
- 应助: 64 (初中生)
- 金币: 4970.4
- 红花: 8
- 帖子: 946
- 在线: 2140.2小时
- 虫号: 288887
- 注册: 2006-10-22
- 性别: GG
- 专业: 功能与智能高分子
5楼2006-11-30 20:42:10
daiqiguang
荣誉版主 (知名作家)
- C-EPI: 1
- 应助: 4 (幼儿园)
- 贵宾: 3.1
- 金币: 1496.6
- 散金: 104
- 红花: 29
- 帖子: 5485
- 在线: 565.7小时
- 虫号: 186979
- 注册: 2006-02-16
- 性别: GG
- 专业: 工业催化/材料、环境催化
- 管辖: 催化

7楼2006-11-30 21:11:37
8楼2006-12-01 08:52:04
berlin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 应助: 1 (幼儿园)
- 贵宾: 8.1
- 金币: 7648.7
- 红花: 16
- 帖子: 4402
- 在线: 61.5小时
- 虫号: 44957
- 注册: 2004-05-07
- 性别: GG
- 专业: 催化化学
- 管辖: 催化

10楼2006-12-01 16:08:10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