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CyRhmU.jpeg
查看: 1858  |  回复: 20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DLG0303

铜虫 (正式写手)

[交流] 【讨论】作物栽培学发展战略讨论已有15人参与

作物栽培是粮食增产的重要途径,但是现在大多数研究的实际意义都不大,譬如,肥效试验大多不能为生产服务,只能写写文章等。栽培方式试验往往也只是简单的比较。如何挖掘作物栽培学的增产潜力?如何发挥作物栽培学家的真正价值?促进栽培学的影响力!是从事作物生产的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
       题目有点大!
       希望大家,各抒己见,说说作物栽培学该如何发展?
回复此楼
half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xxx1234zzz

银虫 (小有名气)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zongyu_1986(金币+2):鼓励新虫积极参与讨论!回答的很认真很仔细,也很专业,欢迎常来理工农林参与交流。 2011-01-12 14:06:04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younggatt at 2011-01-11 09:45:27:


从植物激素的角度讲,你说的非常有道理,我也部分同意您的看法。但是作物栽培学是一门系统科学,内容涉及非常广泛,包括品种、土肥、植保、农艺、机械、甚至产后加工等各方面,所以真正研究作物栽培的人往往都 ...

自然环境条件下,作物的生长受到生物和非生物胁迫。而室内的可控条件下,模拟某一种或者几种生物或非生物胁迫,来研究环境与作物的关系问题,正是目前条件下作物生理学研究的问题。真正解决环境因素与作物产量的问题,而不是一门作物生理学可以解决的问题。基因与环境互作的生理学是正在进行中的课题,然而转基因作物在田间种植存在一种潜在的基因漂移问题。个人认为目前的育种已经很进步了,并且潜力很大,而传统的作物栽培学则进展很慢,作物生理学是最近十几年才开展的一门研究课程。

[ Last edited by xxx1234zzz on 2011-1-11 at 21:49 ]
合作共赢
10楼2011-01-11 21:43:5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21 个回答

dasher777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caoshangfei2007(金币+1):基因决定了,呵呵! 2010-11-10 22:58:10
从目前实用角度讲,轻简化栽培、机械化是方向。信息化栽培,研究的热,未得到广泛认可。常规的生理,似乎难有突破。
2楼2010-11-10 16:39:2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DLG0303

铜虫 (正式写手)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dasher777 at 2010-11-10 16:39:23:
从目前实用角度讲,轻简化栽培、机械化是方向。信息化栽培,研究的热,未得到广泛认可。常规的生理,似乎难有突破。

同意,我觉得,就是要简单化,减少劳动强度,所以应该支持相关方面的研究。
half
3楼2010-11-11 08:17:1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青岛一逍遥

木虫 (正式写手)

一粒微尘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caoshangfei2007(金币+1):逍遥哥说的这个问题,呵呵! 2010-11-14 10:04:36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DLG0303 at 2010-11-11 08:17:19:

同意,我觉得,就是要简单化,减少劳动强度,所以应该支持相关方面的研究。

简单化试验申请课题很难,不做生理和分子方面的内容,研究的深度就不够,这样也不深入!
关键还是要有课题经费资助啊!
痛过,苦过,才能好过!
4楼2010-11-13 21:45:3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