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980  |  回复: 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sunnysun2698

铜虫 (小有名气)

[交流] 【讨论】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 已有3人参与

在北欧的能源政策中经常出现的district heating 是指集中供暖还是区域供热?这二者有区别么?
他们还在发展基于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回收、以及可再生能源(比如生物质 风能 太阳能等)的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对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么?哪位大侠对此比较了解?欢迎指点啊
另外这种用能方式是不是也属于分布式能源的一种呢?
欢迎讨论~

[ Last edited by 三个小石子 on 2010-8-24 at 20:36 ]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三个小石子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小木虫能源部长

优秀版主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sunnysun2698 at 2010-06-27 07:10:56:



我觉得并不能说分布式供能是指那些没有并网的能源,因为欧美一些国家的分布式是可以并网的,我国由于电力垄断,电力行业由几家电力公司占领,虽然分布式是大电网的补充,但如果分布式并网 会占据一定的市场 ...

你说得很有道理,可以说这种垄断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分布式能源还有新能源的发展,人家口口声声说太阳能、风能这些都不稳定、对电网有冲击等等。

至于分布式能源到底如何定义,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 算不算分布,我不敢确定
4楼2010-06-27 09:26:5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6 个回答

三个小石子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小木虫能源部长

优秀版主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wbme6901(金币+2):好详细,感谢。 2010-06-23 08:01:54
1、据我的理解,“集中供暖”和“区域供热”似乎没什么区别,都指的一个意思。我所理解 的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就是对一个小区、一个城市或城市的一片区域集中供应暖气或冷气,到时居家用暖气或冷气就像现在用自来水一样打开开关就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家家用热水器,家家装个空调。
2、你说的这种集中供暖,我国也有,比如我国北方城市冬天提供给家家户户的暖气。但是北方的这种暖气的来源是热力发电厂烧煤产生的,与当今倡导的节能环保不符。因此北欧发展基于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回收、以及可再生能源(比如生物质 风能 太阳能等)的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是很有意义的。
3、但是用热电联产来集中供热的做法并不先进,我国老早就有了,记得我们本科实习的一家电厂就是热电联产。
4、个人认为用节能(余热回收)和使用新能源的方法实现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还是值得去研究的。
5、这和分布式能源应该两个概念,分布式能源是指那些未并网的能源
2楼2010-06-22 16:23:4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sunnysun2698

铜虫 (小有名气)


三个小石子(金币+1):感谢继续讨论,欢迎常来小木虫,常来理工农林版! 2010-06-27 09:27:28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三个小石子 at 2010-06-22 16:23:47:
1、据我的理解,“集中供暖”和“区域供热”似乎没什么区别,都指的一个意思。我所理解 的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g就是对一个小区、一个城市或城市的一片区域集中供应暖气或冷气,到时居家用暖气或冷气就像现 ...

我觉得并不能说分布式供能是指那些没有并网的能源,因为欧美一些国家的分布式是可以并网的,我国由于电力垄断,电力行业由几家电力公司占领,虽然分布式是大电网的补充,但如果分布式并网 会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并会也促进分布式的发展,进而对电力公司的不利影响更大,所以我国的电力公司不允许并网,另外还有分布式自身的原因(可能容量方面、稳定性方面、以及与电网的接入方面等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但这应该不是主要的),导致我国分布式还不能并网。 个人觉得,如果能解决并网将会对分布式的发展起到极大 的促进作用。

另外还有个疑问:分布式能源系统是不是一定得要发电呢? 单纯的heating and cooling,不管是不是district,都不能叫分布式么?
3楼2010-06-27 07:10:5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sunnysun2698

铜虫 (小有名气)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三个小石子 at 2010-06-27 09:26:56:


你说得很有道理,可以说这种垄断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分布式能源还有新能源的发展,人家口口声声说太阳能、风能这些都不稳定、对电网有冲击等等。

至于分布式能源到底如何定义,district heating and coolin ...

呵呵 看来您对分布式方面也很了解,希望以后能多交流~
5楼2010-06-28 18:42:0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