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5113  |  回复: 88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javeey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力拔山兮气盖世

优秀版主优秀版主

[交流] 【讨论】“富学理、穷学工”有道理吗?已有32人参与

PS:本文中“理”的范围特别窄,特制数学。

为什么富学理比较好呢
(1)比起化学、物理的那些可能有害身体的实验,比起地质的风吹日晒,数学很安全,时间很自由。
(2)对计算机的来说,程序运行速度快不快,是机器说了算;对学纯粹数学的,一定程度上是自己说了算。
(3)数学在许多人心中都处于中心位置,学数学的比较容易引起其他专业的关注。
(4)有钱了,出国的机会比较多,数学出国相对容易,出国了也容易接触到前沿的知识。
(5)富人不用担心生计,可以专心的以一种纯净的心态做数学,这种心态做数学容易出成果。
(6)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的话,数学很好找工作。

为什么穷学工比较好呢
(1)工科好就业,可能会累,但钱比较多。
(2)想赚大钱的话,可以去创业。工科创业相对容易。




去当大学教师的那几年工资才1000出头,比我几个没上过大学的表弟都低,也不如我们家那边学校不如我的大学生,索性辞职读研,仍是数学。
    某天,在来学校的火车上,与邻座的一个大三的同学聊天,他好像是学桥梁之类的,说了句:“我家里条件不行,就选择了工科”,一下子让我惊醒,他在报考志愿的时候都明白了家里穷学工课好,我到现在却才听到这个道理。

    回想起我们大学的数学专业同学,家中有钱有权的现在混得很舒服。很多去留学去了,一个例子是去伦敦的同学,学费20万,一年硕士就毕业了,然后申请了在英国多呆半年,在这半年赚了上海房子的上海房子的首付后回某上海跨国公司工作。我想学他,可是没有起步资金。高中同学中家庭条件不好的,学自动化、计算机现在也是全世界飞来飞去的。而家中条件不好且学数学的同学,而立之年经济仍很紧张。有个高中同学来我就读的城市,让我开车去接他,我跟他说我现在一穷二白、刚解决温饱的时候,他很纳闷:过去的优等生怎么沦落到如此田地。
    学工科出来比理科工作好找,赚钱多,也比学理科累。数学这东西,等你做出名气了,也就发达了。华尔街的一份职业调查中,把数学家列为第一好的职业。
    数学带有贵族的气质,因为数学不能填饱肚子,贵族衣食无忧之后,无聊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数学,慢慢的就喜欢数学了。这么久了,我已经习惯了数学带给我的简单,我喜欢别人听见我是数学博士那种带有稍许崇拜的目光,以自己能看懂别人看不懂的文章而暗地窃喜,期望自己能够潜心钻研出点小成就出来,能够扬一下小名,小牛一下下。

      你觉得“富学理,穷学工”有道理吗?学理科本科生的:有关系的,什么岗位都能胜任;没有关系的,哪里工作都专业不对口。在考硕的时候,一大批家中条件一般的数学本科专业的同学去读经济学的硕士去了,我却没能把握好这个机会。考博士选择了数学,就是冲着高校工作稳定去的,但3000块的工资确实让人担忧。我们学校数学的项目,2万块钱就算大项目了,一大堆教授博导抢着申请;而其他像经济、化学等项目,几十万都是小kiss,我曾经参与过一个60万的化学子项目,这个项目的总额上千万了。我们学校经管院的博士生老板发钱也发的很多,权威一篇院里给10万;数学的博士生的科研奖励一分没有,科研处的奖励给导师了,导师不说,谁好意思主动要,而且要也要不到,5000元的奖励对数学博导很诱人。

    希望大家积极发表看法,为报考高考志愿和研究生志愿提供一点参考。



发现许多虫友都比较赞成7楼scuxchen的“学理穷,学工富”,因此将其写在标题,希望大家一块讨论。

[ Last edited by javeey on 2010-5-23 at 16:54 ]
回复此楼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zengpeiwei

金虫 (著名写手)


javeey(金币+1):谢谢参与
工科确实好找工作,但不一定都挣得多。理科也蛮好的,看大家的兴趣在哪吧,兴趣都没,就不要说别的。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51楼2010-04-14 19:37:46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89 个回答

haixing2008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小木虫(金币+0.5):恭喜抢沙发,给个红包
javeey(金币+1):你觉得“富学理,穷学工”有道理吗? 2010-03-14 09:23
文采不错,呵呵!赞一个!
平平淡淡才是真!
2楼2010-03-13 23:35:4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bluesine

铁杆木虫 (职业作家)

科苑小木虫


javeey(金币+1):谢谢参与
国内不是这样的。。。
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发一个字
4楼2010-03-14 10:27:4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heyou

铜虫 (初入文坛)


javeey(金币+1):谢谢参与
有道理,我从工科转理科!不知以后如何了!
hello
5楼2010-03-14 10:42:1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硕博家园] 难道我真的要放弃吗? +42 133456 2024-06-20 44/2200 2024-06-26 12:32 by lyfbangong
[基金申请] 省基金对国自然申请是有利还是有弊 +4 zycumt04 2024-06-26 5/250 2024-06-26 11:47 by msjy
[基金申请] 评审专家会不会很在意申请人的单位啊 +11 lancet0903 2024-06-24 13/650 2024-06-26 11:42 by 漠上藜梭
[公派出国] CSC博士联培对将来就业有用吗 +4 也就这样 2024-06-22 4/200 2024-06-26 10:46 by lxs7405
[有机交流] 酚羟基甲基化 10+4 A好运来啦啦啦 2024-06-25 6/300 2024-06-26 10:08 by 88817753
[基金申请] 青年基金E02口青基去年几个函评专家? +6 他山攻玉之石 2024-06-25 8/400 2024-06-26 10:00 by 降温器
[有机交流] 过柱子,产品,杂质在是 pe:ea=100:1 也一起出来? +5 w256 2024-06-25 5/250 2024-06-26 09:31 by 小木木cc
[基金申请] 刚刚收到科研之友邮件 +29 olivermiaoer 2024-06-19 43/2150 2024-06-26 09:29 by timmychina
[基金申请] 专科院校申请国自然 +14 孤单12站 2024-06-24 20/1000 2024-06-26 09:09 by chong2024
[考博] 申博好难 +6 自强不息a?a 2024-06-24 6/300 2024-06-25 23:02 by 考研吒儿
[硕博家园] 数据不好 +5 Hetai 2024-06-23 7/350 2024-06-25 12:37 by 1591099
[教师之家] 有没有今年的影响因子? +6 jurkat.1640 2024-06-22 10/500 2024-06-24 22:48 by 潇湘之迷
[有机交流] 求助析晶问题 20+4 dengdawang 2024-06-24 5/250 2024-06-24 21:22 by cc116
[基金申请] 今年什么时候会评啊 +7 lancet0903 2024-06-24 7/350 2024-06-24 18:48 by Pickfoot
[催化] 求助原位红外 +3 jfdhj 2024-06-21 7/350 2024-06-24 10:52 by qvhm2609
[公派出国] 博士csc联培会看重第一学历学校层次吗 +4 也就这样 2024-06-23 4/200 2024-06-24 08:18 by 晓目崇
[基金申请] 国产期刊影响因子大于12的有20多个个了 +17 babu2015 2024-06-20 22/1100 2024-06-23 13:12 by 德尚中行
[有机交流] 求助 45+7 脂质纳米粒 2024-06-20 9/450 2024-06-23 07:52 by buhui7829
[基金申请] 面上博士后 +11 jsqy 2024-06-19 13/650 2024-06-21 17:12 by sizhouyi
[论文投稿] 投稿求助 +4 平凡的日子 2024-06-19 5/250 2024-06-20 16:24 by yueyueyue@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