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5115  |  回复: 88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javeey

荣誉版主 (职业作家)

力拔山兮气盖世

优秀版主优秀版主

[交流] 【讨论】“富学理、穷学工”有道理吗?已有32人参与

PS:本文中“理”的范围特别窄,特制数学。

为什么富学理比较好呢
(1)比起化学、物理的那些可能有害身体的实验,比起地质的风吹日晒,数学很安全,时间很自由。
(2)对计算机的来说,程序运行速度快不快,是机器说了算;对学纯粹数学的,一定程度上是自己说了算。
(3)数学在许多人心中都处于中心位置,学数学的比较容易引起其他专业的关注。
(4)有钱了,出国的机会比较多,数学出国相对容易,出国了也容易接触到前沿的知识。
(5)富人不用担心生计,可以专心的以一种纯净的心态做数学,这种心态做数学容易出成果。
(6)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的话,数学很好找工作。

为什么穷学工比较好呢
(1)工科好就业,可能会累,但钱比较多。
(2)想赚大钱的话,可以去创业。工科创业相对容易。




去当大学教师的那几年工资才1000出头,比我几个没上过大学的表弟都低,也不如我们家那边学校不如我的大学生,索性辞职读研,仍是数学。
    某天,在来学校的火车上,与邻座的一个大三的同学聊天,他好像是学桥梁之类的,说了句:“我家里条件不行,就选择了工科”,一下子让我惊醒,他在报考志愿的时候都明白了家里穷学工课好,我到现在却才听到这个道理。

    回想起我们大学的数学专业同学,家中有钱有权的现在混得很舒服。很多去留学去了,一个例子是去伦敦的同学,学费20万,一年硕士就毕业了,然后申请了在英国多呆半年,在这半年赚了上海房子的上海房子的首付后回某上海跨国公司工作。我想学他,可是没有起步资金。高中同学中家庭条件不好的,学自动化、计算机现在也是全世界飞来飞去的。而家中条件不好且学数学的同学,而立之年经济仍很紧张。有个高中同学来我就读的城市,让我开车去接他,我跟他说我现在一穷二白、刚解决温饱的时候,他很纳闷:过去的优等生怎么沦落到如此田地。
    学工科出来比理科工作好找,赚钱多,也比学理科累。数学这东西,等你做出名气了,也就发达了。华尔街的一份职业调查中,把数学家列为第一好的职业。
    数学带有贵族的气质,因为数学不能填饱肚子,贵族衣食无忧之后,无聊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数学,慢慢的就喜欢数学了。这么久了,我已经习惯了数学带给我的简单,我喜欢别人听见我是数学博士那种带有稍许崇拜的目光,以自己能看懂别人看不懂的文章而暗地窃喜,期望自己能够潜心钻研出点小成就出来,能够扬一下小名,小牛一下下。

      你觉得“富学理,穷学工”有道理吗?学理科本科生的:有关系的,什么岗位都能胜任;没有关系的,哪里工作都专业不对口。在考硕的时候,一大批家中条件一般的数学本科专业的同学去读经济学的硕士去了,我却没能把握好这个机会。考博士选择了数学,就是冲着高校工作稳定去的,但3000块的工资确实让人担忧。我们学校数学的项目,2万块钱就算大项目了,一大堆教授博导抢着申请;而其他像经济、化学等项目,几十万都是小kiss,我曾经参与过一个60万的化学子项目,这个项目的总额上千万了。我们学校经管院的博士生老板发钱也发的很多,权威一篇院里给10万;数学的博士生的科研奖励一分没有,科研处的奖励给导师了,导师不说,谁好意思主动要,而且要也要不到,5000元的奖励对数学博导很诱人。

    希望大家积极发表看法,为报考高考志愿和研究生志愿提供一点参考。



发现许多虫友都比较赞成7楼scuxchen的“学理穷,学工富”,因此将其写在标题,希望大家一块讨论。

[ Last edited by javeey on 2010-5-23 at 16:54 ]
回复此楼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方飞平

铁虫 (初入文坛)


javeey(金币+1):谢谢参与
那也未必吧???
11楼2010-03-15 10:02:2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89 个回答

haixing2008

荣誉版主 (文坛精英)


小木虫(金币+0.5):恭喜抢沙发,给个红包
javeey(金币+1):你觉得“富学理,穷学工”有道理吗? 2010-03-14 09:23
文采不错,呵呵!赞一个!
平平淡淡才是真!
2楼2010-03-13 23:35:4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bluesine

铁杆木虫 (职业作家)

科苑小木虫


javeey(金币+1):谢谢参与
国内不是这样的。。。
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发一个字
4楼2010-03-14 10:27:4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heyou

铜虫 (初入文坛)


javeey(金币+1):谢谢参与
有道理,我从工科转理科!不知以后如何了!
hello
5楼2010-03-14 10:42:1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硕博家园] 【45岁以上博士】柔性人才引进项目,有补贴 +9 Dreamsummit 2024-06-24 18/900 2024-06-26 12:28 by hujm159
[教师之家] 神奇的中医 +8 水冰月月野兔 2024-06-24 10/500 2024-06-26 12:10 by lyfbangong
[基金申请] 省基金对国自然申请是有利还是有弊 +4 zycumt04 2024-06-26 5/250 2024-06-26 11:47 by msjy
[有机交流] 酚羟基甲基化 10+4 A好运来啦啦啦 2024-06-25 6/300 2024-06-26 10:08 by 88817753
[基金申请] 博后网上办公系统维护 +9 取名字烦人 2024-06-25 10/500 2024-06-26 10:05 by 地理学1995
[硕博家园] 联培博士文章第一单位署名问题交流~ +8 橙成成c 2024-06-23 19/950 2024-06-26 09:32 by 091602
[考博] 没读上博,好焦虑! +6 wangzhe_bs 2024-06-24 8/400 2024-06-25 21:15 by wangzhe_bs
[考博] 一名额难求啊 +14 pinbo拼搏 2024-06-19 14/700 2024-06-25 16:55 by wjykycg
[第一性原理] Vasp 版权问题 10+4 竹叶青9 2024-06-22 5/250 2024-06-25 14:58 by 无所谓109
[基金申请] 2024安徽省哲社立项名单公示 +3 robin_work 2024-06-24 6/300 2024-06-25 14:37 by Pickfoot
[硕博家园] 夏至,要不要硕博联谊 +4 我是王小帅 2024-06-21 6/300 2024-06-25 14:25 by 庭前花开月儿明
[教师之家] 复旦夏同学退学理由说明,哪儿可以下载? +7 苏东坡二世 2024-06-21 8/400 2024-06-25 12:42 by 药嘿1233
[教师之家] 复旦夏同学提出高校成年人学生退学不应该让家长审核,大家认同吗? +10 苏东坡二世 2024-06-22 17/850 2024-06-24 16:52 by wanghuawei
[金属] 寻找钛合金热压缩代做 +4 liuyang358 2024-06-23 4/200 2024-06-24 13:50 by 搬砖狗不放弃
[基金申请] 江苏省333人才工程 出校后被刷的概率大不大? +8 maxbirdzhang 2024-06-19 12/600 2024-06-23 20:39 by 查拉图斯特拉
[有机交流] 生成亚胺的反应怎么能进行完全 +3 1369836 2024-06-23 3/150 2024-06-23 18:44 by hwqMSE
[基金申请] F03青年基金函评结果 +5 暨阳一只柴 2024-06-19 6/300 2024-06-23 14:30 by adsqsj
[基金申请] 听大佬说今年信息口本子数量大幅增加? +8 wutzxt 2024-06-21 9/450 2024-06-21 19:58 by wutzxt
[论文投稿] ACS 编辑的意见 10+3 哈哈妞1993 2024-06-20 3/150 2024-06-21 17:06 by 投个论文
[有机交流] 怎么萃取出锡盐内包裹的化合物 +4 硕六过 2024-06-19 5/250 2024-06-21 09:50 by 光超嘟嘟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