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645  |  回复: 2

kingscom

新虫 (小有名气)

[交流] 总磷总氮自动监测仪测标样没问题,测水样总氮总是偏低,可能哪里的问题? 已有2人参与

站里这台总磷总氮自动监测仪,平时测总磷还算稳定,就是总氮这边老是偏低。标样和质控样测着都能过,但一过实际水样,数据就跟实验室手工比对差了一截。管路检查过也没堵,试剂也是新配的。这种情况一般是消解不彻底,还是比色环节有干扰?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枫寻翼

木虫 (初入文坛)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实际水样是不是用泵输送过来的?有压力?
我之前遇到过,标样自吸的,都很准,进水因为没留采样器,直接蹦进来的,数据明显异常。你这个思路查看看。
2楼2026-06-04 22:05:4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newtonwin

新虫 (正式写手)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这种情况实际水样测下来偏低,标样质控样却能过,我觉着可以从两个方面先排查看看:
① 实际水样的基体干扰:水样里可能有些东西干扰了消解或者比色。你可以把实际水样适当稀释后再上总氮自动检测仪测一下,如果稀释后测出来的值折算回去能跟实验室对得上,那基本就是基体干扰的问题了,得想想怎么预处理去除干扰。
② 水路或比色池有微小气泡:实际水样有时候会带点微小气泡,肉眼不一定看得出来,但比色的时候气泡挡光就会导致吸光度偏低。你前面说管路检查过没堵、试剂也是新配的,这些排除了,那就试试把水路彻底排气、看看比色池窗口有没有附着小泡,清干净了再测一次。
3楼2026-06-16 22:10:3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相关版块跳转 我要订阅楼主 kingscom 的主题更新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