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6年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公告
查看: 4933  |  回复: 29
当前主题已经存档。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yjcmwgk

禁虫 (文坛精英)

密度泛函·小卒

优秀版主

[交流] 【讨论】某个原子的NBO电荷、Mulliken电荷……我认为这些原子电荷没有任何意义

今天有个虫友问了我一个问题:对含有f轨道的化合物,用高斯对其做NBO分析,计算结果很不靠谱,如何进行补救呢?

这倒是引发了我的一个思考。这种不管是mulliken还是nbo,在“把‘电子分布’拆分,分别归属于哪个原子”这方面,我觉得完全没必要用——用了更恶心,还不如不用。用“电子密度图”“电子密度差图”等来表示岂不是更好?
参见http://muchong.com/bbs/viewthread.php?tid=1275706

当然我不会去否定NBO其他方面的作用。我承认NBO是个非常好的工具。只是现在对“把‘电子分布’拆分,分别归属于某个原子”这种做法越来越反感

有人说这样做可以吸引更多“非量化专业”的人,来理解我们,参与我们。我觉得更没必要。进了我们这行,就要有清晰地物理图景,至少也该知道电子是离域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去“迎合”那种古旧的、不准确的、没有道理的、毫无根据的、从实验化学中衍生出来的“电子划分给原子”的无聊原则。这个问题就像“化合价”这个概念一样无聊。

看了我的帖子,yytsnake大侠说:
化学是实验之总结,规律是统计的结果,谁能将化学做的象数学1+1那样别无二义?不同形式的电荷分布固然是近似或生歧义,难道量化计算不也是近似之举?其总电荷或电荷差图难道也是完美无比?不同方法的结果并不相同,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

我回复曰:
您说的确实正确。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但是,电子密度图、电子密度差图等概念比化合价这个概念、比“电子划分给原子”的无聊原则,要精确得多。
不同水平上的计算结果当然不同,所以我们不会去取信hf/sto-3g,我们将取信b3lyp/6-31g*。如果我们进行了mp4/aug-cc-pv6z的计算,那么我们就会去取信更高水平的计算。
即使是pm3或am1,其电子密度分布就已经比实验化学中的化合价这个概念更精密些。换句话说:更接近科学事实。
即使是ano这种巨型基组,也是对客观实在的一种近似反映,换句话说,即使是ano这种巨型基组,也是对物理图景的一种近似描述。但是,实验化学发展到今天,还在用“化合价”这种一百年多前的“对物理图景的超级粗糙的描述”,你们不觉得可笑吗?
因此,先进的量子化学概念必将取代落后的实验化学概念,量子化学概念是符合化学发展方向的,是进步的,是革命的,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化学分支。
当然,现在量子化学本身还有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各位同仁去克服,去发展,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她对比实验化学的先进性、革命性、进步性。
狂言over,大家请拍砖

[ Last edited by yjcmwgk on 2009-11-13 at 16:24 ]
回复此楼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zcluster

金虫 (著名写手)

小木虫扫盲人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2,VIP+0):谢谢 10-12 21:08
不过,小卒能认识到把电荷强行分配到每个原子是不妥当的(无论用什么方法,NBO,MULLIKEN,BADER,HIRSHFELD等等等等)。

恭喜你,你对微观世界的认识要深入一步了。
9楼2009-10-12 20:38:0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30 个回答

zhou2009

版主 (著名写手)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2,VIP+0):呵呵 期待 10-12 20:51
这个问题我有同感!

还写了篇“关于分子中原子电负性与电荷”近日贴出。
2楼2009-10-12 15:06:2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jyzhao1981

木虫 (正式写手)

小卒版主说的好!
人生需要多少等待?
3楼2009-10-12 16:46:39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yytsnake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ei0736(金币+3,VIP+0):谢谢 10-12 20:52
化学是实验之总结,规律是统计的结果,谁能将化学做的象数学1+1那样别无二义?不同形式的电荷分布固然是近似或生歧义,难道量化计算不也是近似之举?其总电荷或电荷差图难道也是完美无比?不同方法的结果并不相同,要得真实之值,恐怕得外星之人才有可能。
4楼2009-10-12 17:24:3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最具人气热帖推荐 [查看全部] 作者 回/看 最后发表
[考研] 化学357分,考研调剂 +10 .Starry. 2026-04-04 11/550 2026-04-05 10:57 by cql1109
[考研] 一志愿西北农林畜牧专硕336分求调剂 +3 5ourr 2026-04-03 3/150 2026-04-05 10:40 by JOKER0401
[考研] 286求调剂 +3 草木不言 2026-04-04 3/150 2026-04-04 22:40 by lbsjt
[考研] 材料383求调剂 +5 郭阳阳阳成 2026-04-04 5/250 2026-04-04 19:06 by dongzh2009
[考研] 277工科求调剂 +7 1915668 2026-04-04 7/350 2026-04-04 17:21 by 啊俊!
[考研] 325求调剂 +4 春风不借意 2026-04-04 4/200 2026-04-04 14:46 by 湘农储能材料
[考研] 一志愿085404,总分291,四级已过,求调剂 +5 阿俊阿俊阿俊 2026-04-04 7/350 2026-04-04 13:23 by 莲菜就是藕吧
[考研] 281求调剂 +10 aaawhy 2026-04-03 10/500 2026-04-03 21:42 by lbsjt
[考研] 286求调剂 +8 lim0922 2026-04-02 8/400 2026-04-03 20:19 by rzh123456
[考研] 319求调剂 +18 太容易1018 2026-04-01 18/900 2026-04-03 11:18 by linyelide
[考研] 081200-11408-276学硕求调剂 +6 崔wj 2026-04-02 6/300 2026-04-03 10:19 by 蓝云思雨
[考研] 326求调剂 +10 崽崽仔 2026-04-02 10/500 2026-04-03 09:08 by 帕尔马拉特
[考研] 326求调剂 +3 9ahye 2026-04-02 4/200 2026-04-03 08:43 by Jaylen.
[考研] 考研调剂 +3 李木子0120 2026-04-02 5/250 2026-04-02 21:45 by dongzh2009
[考研] 085410 一志愿211 22408分数359求调剂 +3 123456789qw 2026-03-31 4/200 2026-04-02 00:06 by 义文wang
[考研] 286求调剂 +5 Sa67890. 2026-04-01 7/350 2026-04-01 19:50 by 6781022
[考研] 求调剂 +4 图鉴212 2026-03-30 5/250 2026-04-01 15:32 by 图鉴212
[考研] 复试调剂 +7 双马尾痞老板2 2026-03-31 7/350 2026-03-31 19:49 by Dyhoer
[考博] 材料专业申博 +5 杜雨婷dyt 2026-03-29 5/250 2026-03-31 11:19 by oooqiao
[考研] 313求调剂 +6 卖个关子吧 2026-03-31 6/300 2026-03-31 10:58 by Jaylen.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