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2154  |  回复: 5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森然晶

铜虫 (小有名气)

[求助] 关于赖氨酸的水解,赖氨酸做水热控制剂

看了一篇文献(见附件),钴盐与赖氨酸水溶液,水热100度24h, 得Co(OH)2沉淀,原理是赖氨酸水解生成氢氧根。我按照同样的方法,只是将60ml水溶液换做80ml,钴盐和赖氨酸的量等比例增大,水热出来仍是溶液,一点沉淀也没有!原因分析如下:

1、赖氨酸的加入量不科学,加多了,水解出过量氢氧根,氢氧化钴沉淀在强碱环境中溶解了!但我算了一下,如果1mol赖氨酸可水解1mol OH-, 过量的氢氧根只是钴的0.383倍,不至于将沉淀完全溶解。并且,如果是水解过量,水热产物应为碱性,我用试纸测了,PH=4。因此这种可能性不大!如果1mol赖氨酸可水解2mol OH-,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那么,赖氨酸的水解到底是怎样?理论是1mol赖氨酸可水解多少l OH-出来?

2、水热温度不够
L-赖氨酸的水解温度是多少?文献上是100度。

3、买了的赖氨酸试剂有问题
拿到手的已经开封了,是不是他们把赖氨酸盐酸盐充当赖氨酸卖给我了?请问大家:通过溶液PH值能否鉴别这两种物质?赖氨酸盐酸盐水溶液是否呈酸性?而赖氨酸呈碱性?

求高手分析讨论!
回复此楼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 欢迎监督和反馈:小木虫仅提供交流平台,不对该内容负责。
    本内容由用户自主发布,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其责任在于用户本人,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邮箱:xiaomuchong@tal.com
  • 附件 1 : 6.pdf
  • 2013-09-24 11:06:16, 1.01 M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交流并丰富着!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R2BBr

木虫 (知名作家)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森然晶 at 2013-09-25 10:49:48
我拿到的试剂的确很容易溶解,有几点不解:
1、按照列出的赖氨酸的PKa1=2.18, 其水溶液应该是酸性才对,为什么您说呈碱性?(要知道醋酸的PKa只有4.74)
2、是不是赖氨酸的水溶液呈酸性(由于羧基的缘故),而其 ...

A. 主要反应: CoCl2 --> Co(OH)2, 所以氯离子必须用氢氧离子取代.
B. 根据文意推断, 原文使用 Lys,  Arg 的目的是要找一种常温下是弱碱, 水热条件(hydrothermal synthesis)下方呈强碱性的物质, 所以 Co2+ -->  Co(OH)2 ppt. 常温下的量很少, 主要是发生在水热条件.  
C. 形成海胆状其实就是结晶状, 也就暗示出 Lys 在水热条件下可能会是三牙配体(tridentate)可促进 Co(OH)2 溶解结晶.  
D. 常温时 Lys 溶解度剧降, 迫使Co(OH)2析晶
E. 赖氨酸的PKa1=2.18, 这要去细看生物化学 (附件)
NH3+-(CH2)4-CHNH3+CO2H -- [pH 2.18] --> NH3+-(CH2)4-CHNH3+-CO2- -- [pH 8.95] --> NH3+-(CH2)4-CHNH2-CO2- --[pH 10.53] --> NH2-(CH2)4-CHNH2-CO2-
F. 倘若 Lys 溶液呈酸性, 那么如何用氢氧离子取代氯离子?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6楼2013-09-25 13:21:5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6 个回答

森然晶

铜虫 (小有名气)

怎么没人答啊,都没用过赖氨酸么?自己顶一个!
交流并丰富着!
2楼2013-09-24 19:45:28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R2BBr

木虫 (知名作家)


【答案】应助回帖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森然晶: 金币+5, ★★★很有帮助 2013-09-25 10:43:38
森然晶: 金币+15 2013-09-25 10:43:43
没错, 纯的 Lys 是不太溶解在水里, 尝着有些苦涩 (pH > 9) . 如果你的 Lys 很容易溶解在水里, 尝着不太苦. 那多半是 Lys.HCl, Lys HSO4. 买到Lys.HCl 也没系, 配成饱和溶液, 高速搅拌下滴加饱和 Na2CO3溶液. 滴到 pI 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白色云絮 ==> 白色粉末. (pH 10.7~10.8) 抽吸过滤用冰水洗去 NaCl, 然后把滤饼放进三倍体积的MeOH/EtOH 脱水, 然后过滤抽干. 这就是要的 Lysine. 只是此时的 Lysine 在室温下难溶于水. 可能在水热条件下溶解.


http://www.mhhe.com/physsci/chem ... h27/ch27-1-4-2.html
Amino acid        pKa1         pKa2        pKa3           pI
Lysine        2.18         8.95        10.53          9.74
Arginine        2.17         9.04        12.48        10.76
Histidine        1.82         9.17          6.00          7.59
4楼2013-09-25 10:20:43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森然晶

铜虫 (小有名气)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R2BBr at 2013-09-25 10:20:43
没错, 纯的 Lys 是不太溶解在水里, 尝着有些苦涩 (pH > 9) . 如果你的 Lys 很容易溶解在水里, 尝着不太苦. 那多半是 Lys.HCl, Lys HSO4. 买到Lys.HCl 也没系, 配成饱和溶液, 高速搅拌下滴加饱和 Na2CO3溶液. 滴到 ...

我拿到的试剂的确很容易溶解,有几点不解:
1、按照列出的赖氨酸的PKa1=2.18, 其水溶液应该是酸性才对,为什么您说呈碱性?(要知道醋酸的PKa只有4.74)
2、是不是赖氨酸的水溶液呈酸性(由于羧基的缘故),而其加热水解后就呈碱性(由于氨基水解的缘故)?
3、赖氨酸水解的温度是多少?有几个氨基参与?(文献上只看到主链上的氨基参与水解)
4、赖氨酸盐酸盐的水溶液是否是酸性?它如果加热水解,由于HCl的存在,水解液的PH是不是就大大下降了,不能提供大量羟基形成沉淀了?
交流并丰富着!
5楼2013-09-25 10:49:48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