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查看: 4178  |  回复: 9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cqu007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交流] 如何通过漫反射红外光谱定量

透射红外可以由朗伯-比尔定律直接用峰强度定量。可是,漫反射红外呢?
看文献中说漫反射定量还是比较困难的,即使定量也只能算半定量,原理是Kubelka-Munk方程,但是,我还是有如下不解,请大家帮忙:
1.漫反射光谱做出来后纵坐标是Kubelka-Munk,直接用红外软件转成吸光度或者透光度合理否?若合理,那定量问题就算解决了。
2.漫反射光谱做纵坐标Kubelka-Munk指的是什么,是Kubelka-Munk方程中的f(R∞)还是漫反射度(不知是不是这样叫,类似于透射度)R?
3.我关注的是表面吸附物种的红外信号,而按Kubelka-Munk方程成立的一个条件是样品厚度为至少2-3mm(文献中说的)。我的理解是这里的样品指的就是要定量的样品厚度。那表面吸附物种肯定不满足这个条件,那从何谈用漫反射红外对吸附物种定量。
刚接触,虽然抓紧看些相关文献,还是很多的不懂,希望虫友多给予帮助批评。
回复此楼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查看全部散金贴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ustcllf

铁杆木虫 (正式写手)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cqu007: 金币+5 2012-10-16 12:14:45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qu007 at 2012-10-14 13:43:04
是的,不过用透射红外可以直接用峰强度定量,但漫反射也这样能吗?(我采集的谱图横坐标是Kubelka-Munk,不是Transmission或者Absorbance,现在还不确定横坐标Kubelka-Munk指的是什么。)...

我觉得只能同一次装样测量的样品可以。KM模式是漫反射的专门模式,是用一个公式把镜面反射的光信号滤掉,最大限的反映出漫反射的信息
6楼2012-10-15 21:41:1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10 个回答

sjxie222

铜虫 (著名写手)


★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cqu007: 金币+5 2012-10-14 10:34:25
cxqtitan: 金币+1, 谢谢回帖 2012-10-14 12:39:08
一般红外里面半定量的话,会用到同一张谱图中的不同峰的相对大小来定量,不同谱图的吸收值来定量是比较不靠谱的
2楼2012-10-14 10:15:02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cqu007

至尊木虫 (著名写手)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jxie222 at 2012-10-14 10:15:02
一般红外里面半定量的话,会用到同一张谱图中的不同峰的相对大小来定量,不同谱图的吸收值来定量是比较不靠谱的

是的,我是用同一样品不同时间或者不同温度采集的谱图做相对含量。
3楼2012-10-14 10:34:15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ustcllf

铁杆木虫 (正式写手)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cqu007: 金币+1 2012-10-14 13:43:07
cxqtitan: 金币+1, 谢谢回帖 2012-10-16 13:03:32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qu007 at 2012-10-14 10:34:15
是的,我是用同一样品不同时间或者不同温度采集的谱图做相对含量。...

这个可以的。
但是如果是不同次装样的样品,即使用的量一样,实验条件也一样,吸附物种的信号也很难重复,至少我做的结果是这样
4楼2012-10-14 11:21:3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普通表情 高级回复 (可上传附件)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