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门版块排行榜    

CyRhmU.jpeg
查看: 7170  |  回复: 8
当前只显示满足指定条件的回帖,点击这里查看本话题的所有回帖

shangsss

金虫 (小有名气)

[求助] 玻璃XRD图谱分析

各位大侠:
    附件图为玻璃的XRD图谱,没有明显的衍射峰,只有一大包,说明是非晶态。但老板说我需要解释一些,为什么在28度有个大包?请各位虫友帮忙。谢谢了!
回复此楼

» 本帖附件资源列表

  • 欢迎监督和反馈:小木虫仅提供交流平台,不对该内容负责。
    本内容由用户自主发布,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其责任在于用户本人,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邮箱:xiaomuchong@tal.com
  • 附件 1 : XRD.docx
  • 2012-04-25 18:02:58, 22.14 K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无机非材料 baotian1 MnO2合成表征

» 猜你喜欢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sxll

至尊木虫 (职业作家)

【答案】应助回帖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shangsss: 金币+2, ★★★很有帮助, 有所启发了 2012-04-26 08:26:40
同意楼上。
在玻璃材料体系中,馒头峰一般大家都公认是玻璃态,作为论文应该不需要解释为什么会出现馒头峰吧,不过你需要解释馒头峰对应的应该是那种晶体,这个可以根据你的化学成分去确定。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3楼2012-04-25 23:50:07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查看全部 9 个回答

whd博士

木虫 (著名写手)

【答案】应助回帖

★ ★ ★
感谢参与,应助指数 +1
dengwei_19: 金币+1, 幸苦! 2012-04-26 00:30:48
shangsss: 金币+2, ★★★很有帮助, 有用 2012-04-26 08:26:12
不知道你做的是什么成分的玻璃。从图上看应该是温度或者某个因素不同所做的一系列实验。对于玻璃的XRD中馒头峰的位置,一般认为,会对应于其相应的结晶材料的最强衍射峰位。比如,你做的是氧化硅玻璃,如果工艺合适的话,你的玻璃熔体完全可以经过适当的降温制度析出二氧化硅晶体,那么一般石英玻璃的XRD馒头峰位就在氧化硅晶体最强衍射峰位附近。这个你可以对比下,一般都会有这么个规律,这个用晶子学说可以进行适当的解释,不过比较啰嗦,这里就不说了~~~~~~

» 本帖已获得的红花(最新10朵)

2楼2012-04-25 22:06:30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shangsss

金虫 (小有名气)

送鲜花一朵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xll at 2012-04-25 23:50:07:
同意楼上。
在玻璃材料体系中,馒头峰一般大家都公认是玻璃态,作为论文应该不需要解释为什么会出现馒头峰吧,不过你需要解释馒头峰对应的应该是那种晶体,这个可以根据你的化学成分去确定。

其实我的玻璃在显微镜下可以明显的看出有析出相,应该是氟化铅晶体,在偏光显微镜下有明暗变化。但是析出量可能太少,XRD不足以分辨出来。
4楼2012-04-26 08:57:01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shangsss

金虫 (小有名气)

送鲜花一朵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whd博士 at 2012-04-25 22:06:30:
不知道你做的是什么成分的玻璃。从图上看应该是温度或者某个因素不同所做的一系列实验。对于玻璃的XRD中馒头峰的位置,一般认为,会对应于其相应的结晶材料的最强衍射峰位。比如,你做的是氧化硅玻璃,如果工艺合 ...

图为玻璃成分变化的一组图,原料中有氟化铅,其析晶能力最强,且最强衍射峰就在馒头峰的位置。谢谢指点。
5楼2012-04-26 09:00:34
已阅   回复此楼   关注TA 给TA发消息 送TA红花 TA的回帖
信息提示
请填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