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招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研究中心黄林教授招收硕士、博士保送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研究中心黄林教授招收硕士、博士保送生

作者 henry2019
来源: 小木虫 1050 21 举报帖子
+关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研究中心黄林教授招收硕士、博士保送生(包括硕博连读),欢迎生物学、医学等专业的同学报考,感兴趣的同学请直接联系黄林
  huanglin36@mail.sysu.edu.cn
按照学校研究生院要求:本科院校是双一流高校或者所在学科是双一流学科,取得保送资格。
有蛋白质结构生物学、微生物学研究背景的同学优先考虑。
课题组负责人简介:
个人简介:
PI、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中青年杰出人才,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2019年回国前在英国邓迪大学核酸结构研究组David Lilley院士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
科研工作:
黄林博士长期从事非编码RNA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近5年来以深入理解RNA结构模体(motif)为基础,系统对RNA功能和相关调控机制进行探索。对RNA kink‐turn(k‐转角)结构模体的研究使得仅通过序列即能准确预测k‐转角能否正确折叠以及其原子尺度准确的结构构象。k‐转角结构模体研究在领域内被认为是“整合各方资源系统研究RNA结构模体的典型代表”。
基于对RNA 结构模体的深刻理解,他首次阐明了II 型胍 (guanidine) 核糖开关、III 型胍 (guanidine) 核糖开关、V 型 S‐腺苷甲硫胺酸 (SAM‐V) 核糖开关、古菌L7Ae类核糖开关、II 型谷氨酰胺 (glutamine) 核糖开关以及辅酶I (NAD+) 核糖开关特异识别相关配体的结构基础以及在相关微生物中调控基因表达的工作机理。
研究成果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5篇。包括Nucleic Acids Research 5篇,EMBO Report 1篇,Cell子刊 Cell chemical biology 2篇(其中一篇为封面文章),Nanoscale 1篇,RNA Biology 1篇,RNA 3篇。其中六项研究成果被选为RNA杂志封面。受邀在以“RNA结构建模与设计”为主题的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特刊发表综述。受邀在著名期刊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发表长篇综述。同时与世界多家权威研究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包括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法国巴斯德研究院、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和英国邓迪大学等。
研究方向:
1.        微生物尤其是致病微生物非编码RNA的结构与功能
2.        非编码RNA在特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
3.        生物信息RNA结构预测
官网个人介绍:
http://www.syshospital.com/node/14876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