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双层魔角石墨烯建模

双层魔角石墨烯建模

作者 fo3mt2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大家好,

想向大家请教下,如何建立魔角石墨烯的单元胞。我知道旋转原子坐标,可以乘上一个旋转矩阵。
[latex]\begin{bmatrix}
cos\theta & -sin\theta\\
sin\theta & cos\theta
\end{bmatrix}
[/latex]
但旋转后,要如何把两层的石墨烯放进一个单元胞呢?我是指要如何找到可以包这含两层石墨烯的单元胞呢?

谢谢啦。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NickyHCQ

    晶格矢量换算下到一起(上和下)这样就在一个大框内了

  • fo3mt2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NickyHCQ at 2021-08-25 15:49:14
    晶格矢量换算下到一起(上和下)这样就在一个大框内了

    谢谢你的回复。但能麻烦你解释得再详细些吗?

    比如,假设那层旋转后的石墨烯的单元胞的晶格矢量是b1和b2,那层未旋转的石墨烯晶的单元胞的格矢量是a1和a2。我知道如果知道了a1,a2和b1,b2的话,只要求a1和b1的最小公倍数就行了。但问题是,那层旋转后石墨烯的单元胞的晶格矢量b1和b2要如何求得呢?

  • yu1425404417

    对于转角体系建模而言,一般是已知了原有体系的晶格矢量,可以推出一系列的有公度的(即需要保持整个转交体系具有平移)的转角。然后你就可以得到转角和公倍数的关系。我觉的需要自己仔细推到一下,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献(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86.125414),里面有比较详细的过程。

  • fo3mt2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u1425404417 at 2021-08-25 18:27:31
    对于转角体系建模而言,一般是已知了原有体系的晶格矢量,可以推出一系列的有公度的(即需要保持整个转交体系具有平移)的转角。然后你就可以得到转角和公倍数的关系。我觉的需要自己仔细推到一下,具体可以参考这篇 ...

    谢谢你提供的文献。

    我阅读了之后,发现似乎文献中的n和m对值是可以任意选取的,只是不同的搭配会导致单元胞大小不同而已。不知我的这种理解是否正确呢?

    另外,这篇文献里也提到了一些不符合(n',m')=(m,n)规律的对值,并列在表格I里,但文献并没有解释是如何发现这些不符合(n',m')=(m,n)对值。我也读了其它的文献但都没有讲解。请问是否有其它方法可以接释如何找到所有的对值?

    最后,这篇文献中的建模方法是否可以适用于建立其它晶格结构的双层拧角单元胞呢?比如,晶体的单元胞是矩形,这样的双层晶体的拧角单元胞,是否也可以用这样方法建立呢?

    谢谢。盼复

  • 吉吉爱吃草莓

    请问您现在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现在也在整磨角,我们一起讨论一下可以么?希望可以得到回复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