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海洋沉积物XRD全岩测试样品如何磨样

海洋沉积物XRD全岩测试样品如何磨样

作者 yiqiwuba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海洋沉积物XRD测试
大家好!我想测试海洋沉积物,期望矿物是蛇纹石、滑石。
1.  文献中蛇纹石泥样用研钵研磨,样品粒径6-1000微米,没有提及为什么。但是又有人说球磨机磨样,样品粒径小测试效果好。用球磨研磨样品测试效果好还是用研钵研磨效果好?
2. 现有样品碳酸盐占主导(30-40%),期望矿物没有显示,说明期望矿物含量小于测试结果中含量最小的矿物含量。用酸把碳酸盐去掉,再做XRD全岩分析,这样期望的矿物会不会出现。

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fritsch

    磨细是因为有些元素含量非常非常少,如果不将样品充分粉碎并混匀,你取的那一小部分样品代表性可能很差。有个老师就是做矿物中微量金相的测定,需要将矿样研磨到<1微米才测的出来稳定数值……
    我们也有做污染物的检测,在不同细度下,测试出的污染物含量也是不同的。
    球磨和研钵相比,本质都是研磨和混匀,区别在于研钵的最终研磨细度和均匀性是完全赶不上球磨机的。而且球磨机的粉碎后粒度分布比较集中,分布很窄,不会出现既有几个微米的也有大几百微米的这种情况出现~

    以上只针对简单的粉碎和测试,但是如果想要纳米化做进一步更精细的研究,就只能用球磨机来搞定啦~~
    希望对你有帮助哈~,

  • yiqiwuba

    谢谢你的回复

  • yiqiwuba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hen99100 at 2021-06-01 11:06:04
    对于黏土矿物,最好在研钵中用手轻轻的研磨,过200目筛子,然后做XRD。祝好

    你好!感谢你的回复。为什么说粘土矿物最好用研钵?

  • gyliu

    你可以增加数据收集时间试试。或许因为含量低,信号和噪音一个量级,被埋没了。增加计数时间,可以提高信噪比,或许滑石(如果有)的主峰就出来了。

  • yiqiwuba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gyliu at 2021-06-17 07:55:01
    你可以增加数据收集时间试试。或许因为含量低,信号和噪音一个量级,被埋没了。增加计数时间,可以提高信噪比,或许滑石(如果有)的主峰就出来了。

    谢谢你的建议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