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生产 >单抗生产过程中培养基配制的微生物限度/无菌性问题

单抗生产过程中培养基配制的微生物限度/无菌性问题

作者 dingxy2010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过滤后培养基的微生物控制是应该测无菌性还是微生物限度?

这是都应该是IPC检测项?因为测量方法的时限问题,结果出来前,培养基都已经用了,结果其实不能作为下一步能否进行的判断指标,IPC是否还有意义?

整个细胞培养过程是无菌还是允许少量微生物存在?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天涯不归路

    个人觉得,细胞培养还是无菌的好。染菌了,一个细胞生长受到影响。或者代谢产物,目标单抗受到影响也不一定。每次染菌情况不同,那可能导致的结果也不同。
    其次,检验结果是后出来的,但是如果染菌了甚至导致了严重不良结果,你能分析出来是不是在培养过程中染菌造成的,所以还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说无菌和微生物限度,一般除菌过滤前控制微生物限度,否则微生物太多影响过滤效果,除菌过滤之后就应该是无菌的,如果你还有菌,说明你的生产系统有问题。

  • 天涯不归路

    还有补充一点,质量源于设计。你生产工艺确定前都做了工艺验证的,工艺验证都能保证无菌,就证明工艺没问题的。所以IPC检测都是为了了解过程中的状态的。预防偶然发生意外

  • 天涯不归路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ingxy2010 at 2021-04-15 18:41:59
    因为PDA的技术文件已说明DS的生产是非无菌的过程。考虑到下游纯化的环境,DS非无菌可以理解。我想知道的是DS生产的上游细胞培养部分是否是无菌的?如果是无菌,那培养基也应该是无菌的,所以培养基配制的IPC控制应 ...

    我了解到的培养基都是经过灭菌处理的。灭菌之后使用。如果是过滤除菌,对于使用滤芯前的滤液微生物限度是有个规定的,因为你微生物含量太高了,除菌失败的概率增加。

  • 天涯不归路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ingxy2010 at 2021-04-15 18:54:59
    嗯,有道理。
    其实大家了解污染的后果,我想知道的是,上游的细胞培养过程包括培养基理论上是否是无菌的。
    假如在PPQ前呢?
    对于培养基配制,我们公司的做法是0.22过滤后定IPC为微生物限度<1cfu/10ml,这样 ...

    是的,我了解到的培养基使用前都是无菌的。
    个人觉得,你经过了除菌过滤,你应该检测的是无菌,定的指标也应该是无菌,而不是定一个微生物限度。 微生物限度一般定在过滤前,以及原料药的微生物情况,如果无菌的原料药(注射级)检测就是无菌。

    微生物不是溶液,不一定会均匀的分散在溶液中,你定限度是<1cfu/10ml,说明你取了10ml进行检验,对于你样品的批量来说,这个是否有代表意义。

    另外定这个限度是否合适,是需要你经过验证的! 再你控制的限度下,不影响你原液的质量就证明你定的参数没问题,反之则证明合理。定多少是实验探索出来的,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