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关于细胞破碎技术与方法,一起了解下~

关于细胞破碎技术与方法,一起了解下~

作者 victor_u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简介:一枚生命科学行业技术控~ 共同学习,欢迎指正补充,感谢支持回帖~

细胞破碎技术的定义¬——细胞破碎技术是指利用外力破坏细胞膜和细胞壁,使细胞内容物包括目的产物成分释放出来的技术,是分离纯化细胞内容合成的非分泌型生化
物质(产品)的基础。结合重组DNA技术和组织培养技术上的重大进展,以前认为很难获得的蛋白质现在可以大规模生产。

在生物学研究中,除了某些细胞外的多肽激素和某些蛋白质与酶以外,经常会对细胞或组织进行破碎处理,使生物大分子充分释放到溶液中,并不丢失生物活性,最终目的是获得细胞内的物质。不同的生物体或同一生物体的不同部位的组织,其细胞破碎的难易不一,使用的方法也不相同,如动物脏器的细胞膜较脆弱,容易破碎,植物和微生物由于具有较坚固的纤维素、半纤维素组成的细胞壁,要采取专门的细胞破碎方法。

关于细胞破碎技术与方法,一起了解下~

由于细菌、酵母、真菌、植物都有细胞壁,但成分不同,且同类细胞结成的网状结构不同,因此其细胞壁的坚固程度不同,总体呈现递增态势。动物细胞虽然没有细胞壁,但具有细胞膜,也需要一定的细胞破碎方法来破膜,达到提取产物的目的。

NO.1 渗透冲击破碎法
一种较为温和的破碎方法,将细胞放在高渗透压的溶液中(如一定浓度的甘油或蔗糖溶液),由于渗透压的作用,细胞内水分便向外渗透,细胞发生收缩,当达到平衡后,将介质快速稀释,或将细胞转入水或缓冲液中,由于渗透压的突然变化,胞外的水迅速渗入胞内,引起细胞快速膨胀而破裂。

NO.2 反复冻融法
将细胞放在低温下冷冻(约-15℃),然后在室温中融化,反复多次而达到破壁作用。由于冷冻,一方面能使细胞膜的疏水键结构破裂,从而增加细胞的亲水性能,另一方面胞内水结晶,形成冰晶粒,引起细胞膨胀破裂。对于细胞壁较脆弱的菌体,可采用此法。

NO.3 酶溶液破碎法
利用各种水解酶,如溶菌酶等,将细胞壁分解,使细胞内含物释放出来。此法适合多种微生物。

关于细胞破碎技术与方法,一起了解下~-1

NO.4 化学试剂法
某些有机溶剂(如苯、甲苯)、抗生素、表面活性剂、金属螯合剂、变性剂等化学药品都可以改变细胞壁或膜的通透性从而使内含物有选择的渗透出来。有些动物细胞,例如肿瘤细胞可采用十二烷基磺酸钠(SDS)、去氧胆酸钠等细胞膜破坏。

互动回帖吧
在对细胞破碎的学习、研究过程中,你还遇到其他哪些问题和感悟呢?欢迎回帖分享,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pj261

    破碎的话,样品反复冻溶、化学试剂和酶溶液都可以用,就是残留比较麻烦,后期纯化比较费事,得率不太稳定,不知道虫友或楼主有什么可以推荐

  • victor_u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meliaLLJ at 2021-03-10 08:59:41
    冻藏后的细胞液特别粘稠,要怎么办呢?
    ...

    应该是细胞裂解了,胞内的核酸比较粘稠,可以用破碎机再破碎一下

  • 克隆超人

    粘稠应该就是核酸的问题,离心或加入酶处理一下就好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