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二氧化硅溶胶制备

二氧化硅溶胶制备

作者 张c汐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想问一下 按照文献上将5g正硅酸乙酯,45g乙醇,20g去离子水和0.02g磷酸混合制得二氧化硅溶胶。 为什么做出来是无色透明的,我就是按照这个顺序一个个加的,怎么才知道二氧化硅溶胶有没有形成呢。是滴加顺序有什么问题吗。 而且0.02g磷酸 感觉一滴就超过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poss

    你想做成什么颜色的,溶胶之后如果想做凝胶,还要进行凝胶化

  • guxue

    溶胶一般都是无色透明的,滴加顺序就是你列的顺序啊。滴加磷酸的作用就是调整pH值,使其形成溶胶。可以通过粘度变化判断溶胶过程,最后溶剂都蒸发了就是凝胶了。

  • poss

    酸催化的二氧化硅溶胶是类似真溶液的,没有颗粒,也没有丁达尔现象,可以加热除溶剂变成凝胶,或者旋涂成纳米膜

    你说的是碱催化制备纳米二氧化硅,不同催化乳化条件,可以得到纳米至微米级的二氧化硅小球,有丁达尔现象

    这方面的文献非常多,可以根据最终的用途需求,选择条件制备,如果有钱没设备,也可以直接买,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