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文科生倾家荡产请教二恶烷相关的问题

文科生倾家荡产请教二恶烷相关的问题

作者 盐蒋葱花鱼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是社科专业,最近在研究的问题和二恶烷相关,完全是门外汉,有一些问题想请教大家。初来乍到,金币很少,还请见谅(已经全部用来悬赏了呜呜呜)

10年霸王洗发水被爆出二恶烷超标,据我所知二恶烷普遍存在于日化产品中,不仅仅是洗发水,像沐浴露乳液牙膏等等也都含有。二恶烷在日化产品生产过程中主要是跟随表面活性剂进入产品,它是表面活性剂的附产物。
Q1:哪些表面活性剂会含有二恶烷,哪些表面活性剂不含?这种事件爆出,会不会影响到表面活性剂的技术创新呢?会不会有更多新型的不含有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被研发?会不会影响到生产商对表面活性剂的选择呢?
Q2:检测/去除二恶烷的技术手段/设备是什么,有可能进行创新吗?
Q3:有哪些行业会用到二恶烷呢?据我所知在制药过程中也会有二恶烷,可以认为这种对二恶烷的过度关注,除了日化行业,也会影响到制药行业吗?
Q4:额外的一个话题,医药行业是不是承担了很多日化产品(原材料)的研发工作,是不是会提供一些技术给日化行业。

新人初来乍到,万一发帖有什么不合规的还请见谅!!谢谢大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ans000

    二恶烷就是一种化合物,我们实验室就有,拿来做溶剂。这东西有害的话你可以查国标,国标一般会有检测方法。

  • 天山明月

    我从事制药行业的工作有一段时间了,对你的Q3&Q4说一点自己的看法吧!
    Q3:有哪些行业会用到二恶烷呢?据我所知在制药过程中也会有二恶烷,可以认为这种对二恶烷的过度关注,除了日化行业,也会影响到制药行业吗?
    答:制药过程中二恶烷可以认为是一种较为常规的溶剂,如果用到,会在产品中检测它的残留量,只要低于法规要求的限度,就认为是安全的。而且,实事求是的讲,在各种溶剂中,二恶烷的许可限度不是最低的(换句话讲,比二恶烷毒性高、限制大的溶剂,多的是,只要能保证在产品中检测合格,就可以在工艺中使用)我个人认为,对二恶烷的过度关注,不会影响到制药行业。
    Q4:额外的一个话题,医药行业是不是承担了很多日化产品(原材料)的研发工作,是不是会提供一些技术给日化行业
    答:我认为这个任务是化学学科承担的。化学(尤其是有机化学)承担了很多日化产品、医药行业的研发工作,给这些行业提供各种技术。包括生产技术,分析检测技术,

  • ghj-hebust

    化妆品中的来源
    护肤品中的非离子乳化剂(聚氧乙烯醚类)、沐浴露和香波中含有聚氧乙烯醚结构的原材料中的副产物,含聚氧乙烯醚结构的表面活性剂在制造过程中烷氧基化时产生的副产物,一般而言使用聚氧乙烯醚结构的原材料制作的洗去类化妆品都含有1,4 -二恶烷。现有技术也可以很容易实现不含1,4 -二恶烷的化妆品。
    常用说的洗涤类洗发露、沐浴露原料中含有的1,4 -二恶烷,实际是这类原料的原料烷基醚中带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