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湖泊河流等水体底泥能不能称之为底泥土壤?

湖泊河流等水体底泥能不能称之为底泥土壤?

作者 小木虫小小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如题,一直比较矛盾,湖泊河流等水体底泥能不能称之为底泥土壤?
从严格的土壤学定义来看:土壤是陆地表面未固结的疏松表层。而底泥则位于水体底部。但从土壤形成的角度来看,个人认为底泥应该可以称之为土壤。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Qaidam

    在沉积学的概念里,这两个概念差别比较大。土壤是陆地风化壳的最上层,有肥力属性,经过搬运可以是水体底泥的一部分(外源物质)。底泥的另一部分是水体中产生的物质(内源物质),这是它区别于土壤的最主要特征,包括水生生物遗体(骨骼、贝壳、水生植物残体、硅藻泥等等),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沉积物(钙镁碳酸盐、铁锰矿物、蛋白石、石膏、石盐、芒硝、钾盐等等),内、外源物质在底泥中的占比差异极大,大型湖泊中央最高(海洋同理),向边缘减少,河流底部基本就都是外源的土壤。

  • 小木虫小小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Qaidam at 2020-06-11 19:37:50
    在沉积学的概念里,这两个概念差别比较大。土壤是陆地风化壳的最上层,有肥力属性,经过搬运可以是水体底泥的一部分(外源物质)。底泥的另一部分是水体中产生的物质(内源物质),这是它区别于土壤的最主要特征,包 ...

    很有道理,谢谢

  • cqm1974

    应该叫沉积物,不能叫土壤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