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DIY >【分享】GAP year:想GAP一年再出国?

【分享】GAP year:想GAP一年再出国?

作者 freedomzzr
来源: 小木虫 1700 34 举报帖子
+关注

提示:文章皆为原创。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的版权保护计划,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好久没来给大家分享留学经验啦,考研结束,好多虫友们都问我:考研失利可以出国吗?GAP一年可以吗?

这里呢,咱们先谈谈关于GAP year。阅前注意:GAP year后再申请的最大弊端是你已经丢失了“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的光环,而这点是部分学校和专业所忌讳的,因此不提倡无理由GAP,只谈论如果已经处于GAP year的情况。

Q1:GAP year是什么?针对哪些人群适用?

A1:主要指由于各类原因导致不能本科/硕士毕业年后当年入学国外高校的情况,例如:19年本科毕业,但无法申请到19FALL入学。人为因素导致的人群包含但不限于:

◆ 当年考研失利;
◆ 当年申请出国失利;
◆ 当年毕业后因毕业证延后、转专业、工作、实习、交流、个人原因等搁置。

第1种比较普遍;第2种除了由于硬件不达标被所有学校刷掉的情况以外,还可能是由于拿到offer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拿到英国conditional offer后,语言一直没过无法获取unconditional offer,又如拿到offer都不满意想来年冲刺名校;第3种最多的案例在于国内工作多年后需要晋升、提高等原因再申请出国。

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可控的非人为因素,如本来15年跟我同年入学牛津博士的一哥们,10月因为肺炎原因一直没过体检,只能GAP一年。

Q2:GAP year长短如何控制?

A2:对于第1类和第2类,最佳GAP一年;对于第3类,时间上没有严格控制,但如果出国目的明确,由于硬件基本固定,多GAP一年并没有提高更多的可能,因此须在保障成功率的前提下尽量缩短GAP年限。

举例:19年9月在职3年工作经历的小伙伴申请20FALL入学,12月提交网申,1月拿到offer;而20年2月同样类似背景申请20FALL就不建议,需要继续GAP到21FALL入学。

Q3:GAP year做些什么才算有效?

A3:根据申请意向分类说明:

◆ 申请MPhil/MRes/DPhil/PhD等研究型学位,对于申请者之前的科研背景research background及科研潜力research potential看重较高,前者用来判定申请者之前的科研能力,后者用来判定申请者录取后做proposed research topic的潜力。第一梯队证明材料是所有发表过的文章、著作、专利及作者排序,第二梯队证明材料是参与的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组级科研项目及参与程度。因此申请此类学位,若申请者本科/硕士期间不具备以上素质,则可利用GAP year努力且有效提高;

◆ 申请MA/MSc/LLM等授课型学位,GAP一年可以化劣为优的唯一渠道即强化工作、实习背景并提前准备好所有申请材料,第一批次进行投递;

◆ 有意向申请国家公派CSC,GAP year需前期即确定好可用于派出的单位,注意2018年CSC政策改革后,除了取消大量奖学金外,对于应届生、国内申请者的扶持远远高于非应届生及国外申请者,因此GAP year即使找到派出单位,最终拿到CSC概率也大打折扣。此类申请者若对奖学金需求较高,可考虑早期转移申请目标到其他国家或地区。

Q4:GAP year不能做什么?

A4: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跟我一起读三遍加深印象。第1类和第2类人,千万不要选择考研和出国两手准备,要么铁了心准备考研,要么一心一意准备说过,并按照以上的方式去进行相应的硬件提升;第3类人,建议在中期辞职,若条件不允许,可考虑合理安排工作降低申请季工作强度,千万不要做甩手掌柜“我忙我工作,申请你来做”。

最后说明:本文只针对对申请过程及结果抱负责态度的申请者,如果只求有学可上,急着要出国,可以直接跳过GAP year,尽快申请。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