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菌株污染的鉴别

菌株污染的鉴别

作者 境中月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微生物鸟蛋。本科是学化学的。最近在培养大肠杆菌,怎么鉴别是否被污染?查了下资料,看性状、用伊红美蓝鉴别培养基、和dna测序。我看了下性状,感觉是纯的,之后根据它的目的(降解甲基橙)试了下,也跟理论相符。但不能确认,想问下是否可以由此判断我培养出的就是大肠杆菌?如果用伊红美蓝鉴别,是否具有说服力?会不会培养时被其他的大肠杆菌属污染?感觉用dna测序,导师会打破我脑壳!感谢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路亚路亚

    有点不好说,EMB上不止能长大肠杆菌,其他大肠菌群都可以,不过结合其他因素去判断,你挑EMB上面长得比较典型的单菌落出来镜检一下,做做其他的生理生化应该就可以。其实自己提取DNA跑个PCR,送出去做测序也不贵。

  • 给你的温柔

    1、先拿菌液划lb平板,培养18-24h,从平板上随机挑几个单菌落,分别接种lb液体,获得纯培养物,标记。
    2、准备伊红美蓝、麦康凯平板,并取纯培养物划线接种培养18-24h。
    3、大肠杆菌的典型的特征是麦红伊黑,比较这几个平板上的菌落是否出现此特征,并比较相同配养基培养的菌落形态是否相同。
    4、若想更准确的鉴定,可以合成细菌的通用引物27f和1492r,然后跑菌落pcr,送到公司测序,一个样品好像是30-40块钱吧,

  • 狗狗狗尾巴草

    测个16s DNA序列,测序一般就是十几块钱。如果实验室没有响应分子实验基础,可以交给公司做PCR,很便宜的

  • 境中月

    非常感谢各位回复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