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问学者 >分享 | 我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经历与收获

分享 | 我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经历与收获

作者 hhjhhjhhj
来源: 小木虫 800 16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进修和访问,在这一年的访学时间里,我感觉收获颇丰,这一年为我日后的学术职业生涯做好良好的铺垫。



教学方面

我来加州戴维斯安顿后,第二天就进入了指导老师的课堂,系统学习了他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的《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在课堂上深深地被老师的理论功底折服。每次老师讲课,不用看教案可以将理论公式在白板上进行连续推导,有时一个公式的推导过程可以写两个白板。老师将交通流理论中GreenShields、Green Berg、Triangle模型、Car-following模型、Shock Wave模型进行了理论上的统一,听得我们如痴如醉。感觉老师讲课时是在享受这个过程。老师常说,作为一个大学教授必须经常站在讲台上讲课,这是教授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必须遵守的一种职业道德。同时讲课还可以保持大脑思维的活跃程度,让自己形成的English思维习惯不被退化。而且在课堂上接受学生的提问和质疑,常常可以激发学术灵感。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学相长。老师上课很耐心,学生听不懂,不往下讲,直到大部分学生听懂。40个课时课上下来非常辛苦,因为作业难度非常大,每次完成一个作业,不亚于国内写一篇核心论文的工作量,但是这一路跟下来,把美国教授如何进行教学的模式弄清楚了。课程结束后,暗暗地定下决心,回国也要将老师风格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学子受益。

在学习期间,我还对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学科建设、实验室管理、行政管理进行了咨询和考察,希望回国后,能分享一些国外大学治理的经验。



语言方面

到美国访学后,周围接触的人大多都是中国人,虽然给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但是不利于语言的学习。因此我每天坚持收听当地的英语广播,看当地的英语新闻。同时尽量找机会和当地美国人交流,如商店售货员,儿子的老师(儿子一同赴美),儿子的玩伴,玩伴的家长等,尽量多找一些机会说。在张老师和其他朋友的安排下,做了5次英文Presentation。英文阅读的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主要是速度,原来一篇文献需要一周,现在一天基本可以读完而且理解更深。写的能力的也得到提高,所有的邮件、Presentation、论文都是英文,在看别人写的东西时,掌握了很多以前认为模棱两可的词汇。如:transportation\transport\transit\traffic\communications虽然都是交通但是用的地方不尽相同,还有Highway\Roadway\Ave\St.\Blvd\Road\Path\Route等等。一些专业词汇能灵活运用。在美国感觉自己的语言进步不大,很快的英语仍然听不懂,说话结结巴巴。但是回国后还是感觉有明显进步,因为接待外宾时,已经完全能应付自如了,可能是回到主场,比较自信了。



对外交流方面

在国内导师的推荐下,认识了加州交通厅的Zhongren Wang博士,他在加州交通厅工作多年,具有交通一线运行管理的丰富经验,他带领我们参观加州交通厅的总部、湾区的交通监控中心、伯克利的PATH智能交通中心,还让我在他兼职的大学里做了一次Presentation,并邀请我们到他家过春节,让我的访学生涯丰富多彩。在他的帮助下,又认识了很多专家学者,如UCD可持续路面研究中心的李辉博士(国家青年千人学者)、同济大学Junhua Wang博士,伯克利PATH的Steven博士、Xiaoyun Lu博士。在美国访学期间还去华盛顿参加了美国交通一年一度的交通盛会TRB学术会议,遇到在海外工作多年的多位长安大学校友,如You教授,Zhang教授,Jiang博士,Fang博士,相谈甚欢,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大量帮助。会后还去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拜访了COTA前任主席Yinhai Wang教授,受益良多。在与海外华人学者交流过程,能深深感受到他们对祖国的关切,以及浓浓的报国之情,这也许是中华文化的独有情节。



学术成果方面

在美国访学期间,成功获批了国内的一个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准备将美国的所学、所见、所思系统地传授给国内学生。成功获批了一项省部级课题。获批两项发明专利授权。投稿了3篇外文,不一定能中,但是感觉快从过去工程派的思维中转换出来了,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未来的公派访问学者和学生们,请珍惜这次难得的访学时光,花好国家给的每一分钱!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