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钙芒硝XRD分析中强烈择优取向现象

钙芒硝XRD分析中强烈择优取向现象

作者 chen99100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择优取向有时候确实对X射线衍射测试结果影响太大了。今天,被一种常见的盐类矿物—钙芒硝给深深震惊了。
     
     同一个样品,研磨到了过200目筛子,完全相同的测试条件,只是制样方式不同,得到的衍射图在强度上相差很大(图1,图2为图1的局部放大)。

     第一种方式是采用压片法,即使用最常见的凹槽样品架制样,将样品填入样品架,用玻璃片压平,得到红色的衍射图。强度上明显与标准卡片(图下方的竖线)有出入,钙芒硝的002衍射峰太强了。查文献知道钙芒硝是单斜晶系,常形成板状,001解里完全,造成001强烈择优取向。

     为了减弱这种择优取向,采用撒样法进行制样,获得蓝色衍射图,显然002衍射大大减弱,而-311衍射峰变成了最强峰,这与标准卡片一致。
这说明了,欲善其事,必须要做好最基础的工作。XRD分析是很多科研工作的基础,而样品制备又是XRD分析的基础,只有先做好基础工作才能有效的进行下一步工作,否则后面的定量和精修都难以进行。对衍射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可以进行交流513663012

钙芒硝XRD分析中强烈择优取向现象
A1-放大.png


钙芒硝XRD分析中强烈择优取向现象-1
A1-全局.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