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量子化学 >关于计算化学代算-我的一些想法

关于计算化学代算-我的一些想法

作者 含能材料
来源: 小木虫 2850 57 举报帖子
+关注

作为一个计算化学工作者,作为量化版前版主,我想说计算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前两天看到sob聊了聊他对代算的一些想法,我也深有体会。因为管理上的要求,我们不能个人进行商业性的规模化的培训工作。所以业余时间,我也会做一些代算的工作,从简单的分子轨道、到复杂的机理,林林总总也有好几年。总有人问我,为何不搞个公司,我只有默默一笑;有人问我,代算能挣多少钱,我也总是默默一笑;也有人问,计算结果能合实验对上吗,这真的是一个问题。趁着这个机会,我也谈谈自己的想法。

1. 代算靠谱吗?

要问代算是不是靠谱,我想需要问给你计算的人是否真正懂计算,另外这个人是否凭良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计算化学涉及到很多问题,首先是模型建立的是否准确,有时候我们会忽略一些细节,比如你要计算的是离子,结果模型中用的是分子,这在Gaussian中实在太容易出现错误,对于激发态的计算更是如此,因为需要判断电荷与自旋多重度,计算机默认的往往并不是我们要的结果,而这个问题,如果代算的人不懂或者并不凭良心的话,你根本不知道他是否是算对了,尽管最后也有一个结果给你。再比如Sob说的,所有的计算都基于稳定的结构,假如不作结构优化不做频率分析,直接拿着建好的模型就算各种性质,这个结果能相信吗,我想未必。总有人问我说只想计算XXX性质,不做结构优化行吗,不做频率分析(很耗时)行吗?我总是很无奈。

2. 代算容易吗?

代算真的不容易。首先高计算的人需要搞懂理论,这样他指导你计算的东西怎么去实现,如何选择计算方法,在什么水平上计算,是不是需要进行修正等等。往往需要代算的人并不清楚这个问题,所以想的很简单。也不要相信一个代算公司能给你解决所有问题。第一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用计算化学解决,第二不是每一个问题都是代算的老师做个的。

3.我为什么不去登记一个工商号?

我不想说是注册一个公司,因为公司的话需要很多经历去处理一些本没有必要的事情,比如报税之类的。更重要的是,搞计算的性质变了,现在只是业余做一做,这是很好的,我有空,自己也会,别人也需要,何乐而不为。如果自己没时间不想搞那就不搞,显得自由。而更多的时候,往往在别人遇到问题时,你能帮他解决,这种内心的满足是不同衡量的。找我的人有很多学生,有的想学,有的要毕业,有的是向锦上添花。遇到他们我总是告诉自己,都是过来人能帮则帮,大家都不容易。想穷三代变成富一代总是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别人的帮助的。这样的心态让我很愿意。有时候在帮助被人代算的时候,你需要讲一大堆计算的过程,给别人解释为什么不按照文献的方法或者基组进行计算。文献都是十年前的,现在还能用吗?
公司是要赚钱的,对于外行而言,你真的不知道你的任务到底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去完成。我一向有个原则,比如迫不得已不会进行机理计算,因为这个实在很费精力。但是公司不是,他们要创造业绩,因此你的任务有时也许很简单但会收你很多钱,就像Sob说的那样,一个HOMO收费2000元。

4.其他

我有个德国的老朋友,他的文章经常就是AM级别的,他的计算都是交给代算,但是代价很大,我们认为很简单的一个任务被收费3000刀。我只有呵呵。对比发现,国内好像还挺良心的。
我总会说,如果你的工作需要计算化学,那就去算,如果自己不会算,那就交给专业的会算的人,搞计算的老师,团队。但是要擦亮眼睛,小心坑。所以建议在找代算时,自己多看一些文献,首先自己清楚一点点,不然你真的不知道别人给你的结果你能不能信,文章出去再回头就晚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