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30岁工作5年,4个月考上公务员!一枚30岁老腊肉的公考历程和经验

30岁工作5年,4个月考上公务员!一枚30岁老腊肉的公考历程和经验

作者 向往神鹰
来源: 小木虫 1600 32 举报帖子
+关注

好久没来小木虫了,对小木虫还是很有感情的。在人生的节点,做一个人生的记录,为自己留下一个记忆,也给后来人提供一份参考。

30岁,我为什么选择公考?

写下这段文字时,面试结束已经两周。
今年2月以来的备考历程,这段时间一直像幻灯片一般在脑海回放,感觉像是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但是每天5:50的生物钟、近百套的行测试卷、一把写空墨水的签字笔都告诉着我这四个月的经历是那么的真实。

曾经认为公务员是一份乏味的职业,自己理想的人生目标是找一份技术含量高又相对自由的工作,工作之余能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去看看这个世界,去遇见不一样的人和风景,典型的理想主义文艺小青年。

但当我真正步入职场开始工作后才意识到事情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想要作出一点成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既想要事业有成,又想要周游世界,至少对于我这种平凡的人来说是非常不现实的。

因为工作的缘故,需要承接一些政府的项目,跟一些公职人员有过合作共事的经历,也彻底改变了我对公务员的看法。

他们做事细致、有条理,知识储备丰富,沟通表达能力强,身处的平台也高,能够接触到自己分管领域的方方面面,对于自己个人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因此,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我正式加入公考的队伍。

我的学习计划及变化

上一次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看书学习还是8年前复习考研时了,刚刚拿起书本学习申论和行测的知识点时,还是非常不适应的,但毕竟咱们可都是经历的多年应试教育的中国学生,在我逼迫自己每天刷一套行测、申论真题后,逐渐找回了学习的感觉。

由于是在职备考,笔试准备大概2.5个月,期间每天的安排大致如下:
6-8点刷一套行测
8点30上班后抽空把答案对一遍
下午抽空做2-3道申论小题
晚上看心情写一篇大作文(一周大概两篇,最终我大概写了25篇左右)或者听网课(当时是从一个维新号(ziliaoyunpan)花了一点钱买的,给他打个广告吧,课程很好,服务也nice,表示感谢)
9点-9点半跑步3公里缓解压力
10点-11点看《人民时评》、《奇葩说》、《得到》等
11点睡觉

刚开始这样高强度复习多少还是有些不适应的,但坚持下来后发现精神状态比之前还更好了,真切的感受到“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之类的心灵鸡汤还是很正确的。

现在回想起整个公考过程,确实挺为自己感动的,没想到自己能够有这么大的毅力付出这么多的努力,同时也想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正在备考的小伙伴公考之路道阻且长,但请你足够相信只要愿意付出努力并坚持到底就一定能获得你想要的结果。
好了,鸡汤之所以为鸡汤,是因为它只打鸡血,不教方法,下面我就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验、方法:

我的申论心得——小题

先说说概括题、对策题等小题型

申论毕竟是一场应试考试,学习课程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之余,每个省的题型还是有侧重点的,我们还是需要功利一点对自己报考省份的题目进行仔细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升。

就广东省考县级申论的题目而言,重点考察的就是提炼材料的能力。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提炼材料的练习上面可能针对性更强,效率会更高一些。

提炼材料的技巧和思路我建议,直接找真题的讲解,先掌握提炼的技巧和思路,再自己动手多加练习,自己作答了之后与参考答案详细对比,学习规范化的表达和抓取关键信息的能力。

作文写作提升方法

一方面是跟着网课上的老师学搭建框架,并如何为每个论点填充内容,让自己的文章饱满丰富。一方面还想继续强调练习的重要性,我认为大作文写作和行测一样需要大量练习的,“Practice make perfect”真的无比正确。

刚听了网课老师的课程之后,我当时就膨胀了觉得自己满腹经纶,可当真正拿起笔要自己写一篇文章时,依然下笔困难,我第一篇申论文章花费了我整整一天的时间才憋出来,当时给我的打击真的很大,想放弃的心都有了。但听从老师的方法,从列提纲开始,分步学习,学习开头怎么写、论点怎么设计、内容怎么填充、结尾如何收束,并强迫自己写了25篇大作文之后,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我给我的评价是能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

同时按照写一篇申论大作文的架构来整理本省上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能够让我们对本省政府近年的重点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学习到行政思维和政府公文规范性的表达方式。

而按照申论大作文的形式来对报告中涉及到社会、科技、环境、民生等领域的内容重新排版编辑也有助于我们遇到类似的题目可以直接套用。

下图是我根据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整理的思维导图,大家可以借鉴:


做好以上几点,高考语文90分的我今年广东省考申论得到了74.5分,让我自己非常满意,大家可以酌情参考我的学习方法。

结语

通过自己的努力从笔试、面试中脱颖而出,当然是对自己的付出最好的肯定和回报,但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认识到把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提升自己,也许当时会觉得很辛苦,可坚持下来之后,感受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所带来的成就感是非常强烈的。

终生学习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值得我们始终践行的准则!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4个月的公考历程的全部感想,希望能够对小木虫里立志成“公”的小伙伴有所帮助。

30岁工作5年,4个月考上公务员!一枚30岁老腊肉的公考历程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459.jpg


[ 来自版块群 广东公务员考试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英雄泪l

    你在在职和还是离职考的?

  • 阳刚的君

    高考语文130的我,申论岂不是要逆天,哈哈哈

  • 单身汪汪汪

    恭喜楼主大哥,我也打算硕士毕业考公务员,还是体制内好啊。在外面职场真是太累了,主要有中年职业危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