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招生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宋威副研究员招收调剂博士生(已招满)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宋威副研究员招收调剂博士生(已招满)

作者 wsong83
来源: 小木虫 2950 59 举报帖子
+关注

已招满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威(副研究员)现招收2019年秋季入学的调剂博士生。
现有3个指标,希望调剂的学生请尽快联系导师本人,导师同意后向信息工程研究所申请调剂,并参加复试。
整个调剂工作预计将会在5月10日之前完成。

邮箱:songwei@iie.ac.cn

招收博士学生的方向:
1. 大规模数字电路设计(处理器架构设计)
2. 编译器相关的安全设计(修改gcc/llvm编译器,软件安全防护)
3. 操作系统安全研究
4. 针对处理器硬件的软件攻击研究(缓存测信道、spectra/meltdown、控制流劫持等等)

如果有以上4项中的任何一项的相关经验,就请联系我,但如果完全是跨专业,难度太大,应该是不行的。

信息工程研究所今年的博士分数线:英语 >= 57, 专业一 >= 60,专业二 >= 60。
调剂分数线不低于此分数线。

导师简介
       宋威,男,1983年生,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7年11月从英国剑桥大学引进回国,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c青年俊才候选人。2011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高级处理器技术小组计算机博士学位,2011-201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2014-2017年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博士后。
       在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学院担任博士后期间,是lowrisc开源多核平台(https://www.lowrisc.org/)的初创成员和硬件负责人,支持并开发了lowrisc的前四版开源平台实现,完成了基于硬件tag memory的第一版开源安全处理器平台。lowrisc是在美国之外唯一提供中高性能risc-v开源处理器(https://riscv.org/)设计的非盈利组织。宋威也是cnrv(risc-v中国非官方微信社区, https://cnrv.io/)的初创成员和cnrv双周简报的主要撰写者,旨在向中文用户宣传和推广risc-v开放计算机架构。

宋威现从事安全处理器微结构和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相关研究,其具体的研究方向包括:

* 基于标签内存(tagged memory)的处理器新架构用以防御控制流劫持攻击。
    当前防御控制流劫持(control-flow hijacking)的方法主要是依赖于编译软件静态分析的控制流完整性(cfi)检查,这种方法需要对软件进行插桩(在每一个函数跳转时插入安全检查代码)。插桩直接导致软件执行性能的下降。利用硬件管理的标签内存,可以在软件执行的同时并行检查函数跳转的安全性,极大降低cfi检查的性能开销。
    研究所涉及的内容:中高性能处理器流水线的安全加固(计算机体系结构、集成电路设计);处理器功能验证(risc-v汇编语言、gcc/llvm编译器的使用、嵌入式系统编程);编译器对标签内存的自动支持(gcc/llvm编译器后端移植,链接器/加载器的修改,linux操作系统内核)。

* 新一代的随机缓存结构来抵御缓存侧信道攻击。
    使用恶意代码构造软件缓存侧信道攻击是当前计算机系统信息泄露攻击的主要方式,也是众多复杂攻击的关键步骤。最近的研究发现,利用动态修改缓存内数据的分布可以有效地阻止缓存侧信道攻击。该项目研究可用于中高性能多核服务器中一致性缓存的动态数据分布随机化方法。
    研究所涉及的内容:一致性缓存的结构(计算机体系结构、集成电路设计);一致性缓存的行为及模型(c++编程);缓存侧信道攻击研究(c/c++、x86/arm/risc-v汇编、linux/windows操作系统);算法分析(数据结构、概率与统计)。

* 针对处理器系统(处理器硬件、操作系统和编译器)的漏洞测试集研发。
    现有的安全测试集主要测试软件的安全漏洞,关于处理器安全的研究急需一套针对处理器和计算机底层软件系统的漏洞测试集。本项目就是从简单的测试开始,编写和完善一套针对安全处理器系统的测试集。
    研究所涉及的内容:各种攻击方法的研究(软件攻击、计算机算法、操作系统);测试程序的编写(c/c++、x86/arm/risc-v汇编,gcc/llvm的高级使用);测试集的集成(python)。

老师的优势:
* 10年英国留学经验,积极培养学生的英文读写说能力,乐于让学生主动探索研究问题。
* risc-v指令集的第一批研究者之一,和国内使用risc-v的企业有较多联系,毕业后可以直接推荐去和risc-v相关的企业。
* 体系架构安全是计算机安全的新兴研究领域,国内相关研究人越匮乏,毕业后可直接去国内的安全公司开展硬件安全研究。
*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唯一的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且信息工程研究所在扩张中,留所机会较多。

       个人主页:http://people.ucas.edu.cn/~wsong83
       简历:https://wsong83.github.io/wsongcv.pdf

申请材料
      个人简历和其他可以证明本人能力的相关资料。

[ last edited by wsong83 on 2019-4-21 at 13:13 ]

[ last edited by wsong83 on 2019-4-28 at 11:11 ]

[ Last edited by wsong83 on 2019-5-6 at 16:11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iaodamaoaib

    好可惜专业不对口

  • 手机用户

    总分:285
    专业: 工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
    英语: 51
    政治:54
    科目一:70
    科目二:110

  • wsong83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手机用户 at 2019-04-19 15:45:48
    总分:285
    专业: 工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
    英语: 51
    政治:54
    科目一:70
    科目二:110

    好像不太对,招的是博士考生调剂,不是普考硕士考生

  • huangfuwei

    生态学博士可以调剂不

  • jokercheng

    总分:295
    专业: 工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
    英语: 60
    政治:62
    科目一:78
    科目二:95

  • 无根的人

    总分:294
    专业: 工学->工程[专]->计算机技术
    英语: 49
    政治:51
    科目一:96
    科目二:98

  • 无根的人

    总分:294
    专业: 工学->工程[专]->计算机技术
    英语: 49
    政治:51
    科目一:96
    科目二:98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