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平面波中角频率ω与波矢k的大小关系 |k| = ω*sqrt(μ*ε),是怎么推出来的?

平面波中角频率ω与波矢k的大小关系 |k| = ω*sqrt(μ*ε),是怎么推出来的?

作者 yuanhangky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我在石顺祥老师的《光的电磁理论——光波的传播与控制》一书中,对(1.2-20)这个公式有所疑惑。

原文如下:
    1. 单色平面光波的速度
    为了使讨论的概念清楚起见,只考虑一维标量波情况。假设单色平面光波场矢量 E 和 H 的任一直角分量为
    φ = exp[-i*(ωt-kr)]  ......  (1.2-19)
式中角频率 ω 和波矢 k 的大小满足如下关系:
    |k| = ω*sqrt(μ*ε)  ......  (1.2-20)


这里面 |k| = ω*sqrt(μ*ε)  ......  (1.2-20) 是不加证明给出的,即“波矢k之大小 等于 角频率ω 乘以 介电常数ε乘磁导率μ的开根号”。
这个关系式很基础,与光波的相速、群速直接相关。我自己证明不出来也没有找到出处,希望得到大家的点拨!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ustoe2011

    手机打字不方便,回车键也找不到,楼主将就着看。k=n*2pi/lamda,真空光速c=sqrt(1/(mu0*epsilon0)),w*sqrt(mu*epsilon)=w*n/c=n*2pi*f/c=k。

  • hustoe2011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uanhangky at 2019-02-16 13:48:01
    谢谢回复,我能看明白你的公式。
    问题在于,你给出的式子 c=sqrt(1/(ε0*μ0)) 是从我提问的那个式子推出来的,所以你是把真空光速的表达式直接拿来用了。
    我提问的那个式子,应该是可以从麦克斯韦方程组推出,但 ...

    c=sqrt(1/(ε0*μ0))
    来自于《电磁学》或《光学》教科书

  • firefox100

    由麦克斯韦方程推导出波动方程,将平面波解(1.2-19)式代入波动方程就可以得到 (1.2-20)式。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