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磷酸铁锂“负短”电芯正极浸泡盐水反应

磷酸铁锂“负短”电芯正极浸泡盐水反应

作者 赵肖媛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求解:一支圆柱磷酸铁锂电芯,开路电压2.9V,负极-壳体电压约为0V,该电芯壳体为铝,正极极柱为铜和铝结合(极柱为铜,铆钉为铝),表面均有轻微氧化。
     将其正极与壳体放置在3.5%的NaCl溶液中浸泡,此时,测量其负极-壳体间电压仍为0V(推测出正极-壳体电压为2.9V)。溶液开始发生较为激烈的反应,溶液颜色逐渐变为黄绿色,并且正极极柱表面有大量气泡产生,取出电芯后发现其浸泡部分表面全部有黑色物质,擦尽后,极柱及铝壳表面均有腐蚀。黄绿色溶液静置后,逐渐有黄绿色沉淀物产生。
     请各位大虾分析,发生了什么反应?黄绿色为什么物质?
谢谢!

磷酸铁锂“负短”电芯正极浸泡盐水反应
1.png


磷酸铁锂“负短”电芯正极浸泡盐水反应-1
2.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烟圈o0

    这么显著的实验现象,至少可以自己分析一下成分的吧

  • holyeer

    这应该是发生了电解池反应,黄绿色物质应该主要是CuCl2。
    这只电芯负极与壳体间应该是完全导通的,因此,正极与壳体放入NaCl溶液中,Al质壳体即为负极,正极为Al和铜的混合物。
    表面的黑色物质应是氧化铝,正极的铝质铆钉被氧化。
    由于你的电芯正极铝表面较小,其反应动力学条件不充分,因此正极的铜也发生氧化,形成铜离子进入溶液中与氯离子形成CuCl2。一般铜离子的颜色为蓝色,而溶液中氯离子较多,会形成络合离子(CuCl4)2-,呈黄色,两种颜色混合成为黄绿色。



    编不下去了,请大虾分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