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求教TEM质厚衬度

求教TEM质厚衬度

作者 ifeng512
来源: 小木虫 800 16 举报帖子
+关注

正在学习TEM,对质厚衬度有点疑惑。

在某PPT上看到的描述:样品上的厚区,入射电子受散射次数多,散射角大,易被物镜光阑遮挡,成像电子少,为暗衬度。

而在某TME教材上,看到质厚衬度原理图(如图),厚区的intensity比薄区高(意味着亮衬度吗?)。

所以,问题就是:上述两个说法是否矛盾?还有就是,在TEM的图像上,厚区究竟是更亮还是更暗?或者明场和暗场模式下,厚区和薄区衬度各不相同?

求教TEM质厚衬度
质厚衬度.pn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ollya

    不矛盾啊,高密度的亮度弱,因为与电子作用强,散射强,被物镜挡住的也多。

  • yanbodr



  • 199411cjy



  • ifeng512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hollya at 2018-11-27 06:12:40
    不矛盾啊,高密度的亮度弱,因为与电子作用强,散射强,被物镜挡住的也多。

    可是在那个图中,高密度下面的Iintensity更强,而且图中画的散射电子束也更粗,不是该说明亮度更高吗

  • longwave

    祝福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