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卡波姆不耐离子的原理是什么?

卡波姆不耐离子的原理是什么?

作者 无与J伦比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各位大佬,我想请教下卡波姆不耐离子的原理,我目前的理解是:加入的阳离子会和分子链上的COO- 结合,中和电荷,使原本因电荷排斥力而撑开的分子链又收缩回去,大大降低增稠效果。这是我目前的理解,请问有没有理解错误?然后我想问下为什么U20,U21就能耐离子呢?它们和940,980有什么区别呢?求指教,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iaoke413

    理解没有问题,对比940,980和U20和U21的分子结构,940,980是聚烯基醚交联的丙烯酸聚合物,支链只有羧基,所以如你理解的,耐离子性差;而U20和U21支链接有长链烷基,根据空间位阻机理,可有效阻止因阳离子干扰导致的分子链收缩,维持舒展的分子结构,所以从宏观上体现为维持粘度基本不变

  • xiaoke413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无与J伦比 at 2018-10-24 22:39:59
    谢谢回答,然后我现在有个很奇怪的问题,我在想用氢氧化钠或者三乙醇胺中和后,那体系里不就有很多的钠离子或铵根离子吗,那这些离子不会导致粘度降低吗?(虽然实际上并不会,但我一直没想通),大神有什么高见吗?
    ...

    这个问题,你从pH值与氢氧化钠或TEA添加量的关系上理解下(各种卡波耐的pH值范围)

  • 鬼斧神差

    我想问一下,卡波姆940将ph用氢氧化钠调至碱性,过一段时间,ph会波动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