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关于细菌培养,培养基选择问题。

关于细菌培养,培养基选择问题。

作者 极限星空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细菌有: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液体培养基:牛肉汤(牛肉粉,蛋白胨,氯化钠,水,pH在7.2-7.4之间)
想做抑菌试验,我的药物在生理盐水中溶解的很好,当加入到培养基中,就会迅速生成沉淀,无法形成均相体系,看不出是否起到抑菌作用。我的药物是有机大环芳烃与多肽的缀合物。
求助:有没有其他的细菌培养基,使得细菌能够正常生长,而不使药物析出。
                   求指教,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uemei123

    方法不合适吧,试一下滤纸片法或者牛津杯法,应该会好很多

  • nikold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极限星空 at 2018-09-28 14:33:09
    滤纸片法是在培养皿里进行,把配的药液滴在滤纸上是吗?因为不是生物专业,不太了解具体操作
    ...

    抑菌圈实验 ,可以百度搜下具体实验步骤。
    大致步骤是:制作固体培养基,涂布细菌,在表面放上浸有药物的很小的滤纸片,适宜培养。如果有抑菌效果则滤纸及其周围的细菌不能生长,其它地方则长满细菌,肉眼上就能能观察到滤纸周围是透明的一圈,也就是抑菌圈,比较抑菌圈的大小可以定性的说明抑菌效果

  • 忧伤说笑

    请问你的问题解决了吗?我最近也遇到了,

  • zhou8725

    首先你要需要确认是牛肉粉还是蛋白胨导致的析出,个人认为牛肉粉的可能性比较大,你可以少加或不加牛肉粉,只有蛋白胨细菌也能长得很好。
    另外你应该是要考察能够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最小药物浓度,如果确实是有效的药物,这个最小浓度应该是PPM级别的,所以你配药物的初始浓度可以适当小一点,比如起始0.1%或0.05%,再做梯度稀释,我想这么低的浓度应该不会导致析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