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一文了解织物的阻燃整理方法

一文了解织物的阻燃整理方法

作者 unique77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阻燃整理主要是在纺织品的后整理加工过程中对织物进行表面处理, 即通过吸附沉积、化学键合、非极性范德华力结合及粘合等作用, 使阻燃剂固着在织物上, 从而获得阻燃效果。 织物进行阻燃整理的加工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浸轧焙烘法
该方法是阻燃整理方法中应用最多的一种, 工艺流程为: 浸轧→预烘→焙烘→后处理。
它的浸轧液为阻燃剂溶液, 适用于纤维素纤维织物的阻燃整理。


二、浸渍烘燥法
工艺流程为: 浸渍→干燥→后处理。
它是将织物放在阻燃液中浸渍一定时间, 取出烘干即可, 有时阻燃整理可与染色工艺同浴进行。


三、涂布法
它是将阻燃剂混入树脂内进行加工。 根据机械设备的不同分为刮刀涂布法、浇铸涂布法和压延涂布法。 不同的产品采用不同的加工方法。
刮刀涂布法: 将混有阻燃剂的浆料用刮刀直接涂布在织物上。阻燃剂大多先做成溶液或乳液后应用。
浇铸涂布法: 是将高聚物浇铸膜加压附着在织物上。 适用于阻燃剂含量高的大型帷幕和土木工程用品。
压延涂布法: 将高聚物在压延机上制成薄膜.再与织物贴合, 一般采用聚氯乙烯树酯、聚偏氯乙烯树酯及这类树酯的共聚物与阻燃剂的混合物。
工程帐幕的阻燃整理主要采用这种方法。


四、喷雾法
凡不能用普通设备加工的厚幕布、大型地毯等商品, 都可在最后一道工序做手工喷雾法的阻燃整理。 对于膨松性表面有花纹、簇绒、绒头起毛的织物, 如果用浸轧法会使表面绒毛花纹受到损伤, 故一般都采用连续喷雾法。


五、有机溶剂法
用有机物将阻燃剂溶解, 然后进行阻燃整理,它能使整理时间缩短。 在操作过程中, 必须注意溶剂的毒性和燃烧性。
相对于原丝改性来讲, 阻燃后整理工艺简单, 投资少, 见效快, 适合开发新产品。但会对织物的强力、手感和色光有一定的影响, 且阻燃耐久性不如原丝改性。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